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走进生产线 小果冻的大门道

http://www.tjtv.com.cn  2009-03-13 10:28
 

  每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马上就要到了,从3月11日起,《财经观察》就带着大家走进食品生产线,看看我们平常接触到的一些食品,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更重要的是了解一下企业是怎样保障这些食品质量的。儿童食品这几年是最受关注了,所以今第一站我们就去看看,小朋友们最喜欢吃的果冻,到底是怎么制作的。

  滑爽爽、亮晶晶、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果冻食品,深受小朋友和青年人的喜爱,也成了家长逛超市经常购买的小零食。不过,大伙儿对待果冻,态度可不大一样。

  (采访)市民:买果冻我是买的很少,因为孩子小,我怕孩子吞进去。

  (采访)市民:这一种给小孩吃的话不是很容易卡着吗?一般那种小个儿的果冻。

  (采访)市民:像这个是属于海藻提取物的东西,相比那种色素饮料要好得多。

  您听听,各有各的道理。那么,大家平常在买果冻、吃果冻的时候,会比较关心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采访)市民:小孩吃要不容易卡住嗓子眼,还有颜色,添加剂不要太多了。

  (采访)市民:一个是生产日期是不是在保质期内的,然后果肉就是不是新鲜。

  (采访)市民:还有配料表的配料,因为怕食品添加剂超标嘛。

  您瞧,现在的消费者,都快成专家了,大家关注的内容是越来越专业。那么,这果冻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下面,我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起去寻找答案吧。

  走进这家位于武清开发区的果冻生产企业,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整齐的厂房,每一排就是一条完整的生产线,现在我们就走进生产线。

  在配料间,我们看到了果冻的主要生产原料,也就是卡拉胶和摩芋粉,这两种都是天然提取物,遇水即化。而这一个环节里最需要控制的,则是被称为小料的香精、色素等各种添加物。

  (采访)蜡笔小新(天津)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孙丽萍:配料是我们果冻的第一个关键控制点,小料更是一个关键控制点,因为它一定要符合GB2760的食品添加剂要求。我们在配料室是第一道称取,然后由车间领用时进行复称。(那是因为香精色素的细微数据差别影响很大是吗?)对,因为香精色素国家都有一个规定,超过这个规定的话对人体都是有一定危害的,特别是合成色素。

  技术人员告诉我们,果冻常用的柠檬黄、胭脂红等,都是食用合成色素,虽然都经国家检测。允许在食品中添加,但使用量都有明确的限制,所以除了在投料之前要严格把关外,在化浆之后,技术人员还要取样检测的。

  在这个生产环节所用的添加物中,我们没有看到糖。那么会不会出现用糖精替代白砂糖的情况呢?在煮料车间进过一番搜寻,我们终于找到了白砂糖。原来白砂糖的加工工序比其它原料更复杂,所以要分开进行。在经过溶糖、熬糖和保温等几道工序之后,糖水才能放入煮料锅,和煮沸的其它溶液充分混合,经过过滤,就到了下一道环节——填充。在填充环节,主要是用全自动流水线作业了。

  与一般的果冻相比,果肉果冻的制作流程,就增加了一道人工环节,那就是要把果肉加到还没有凝固的果冻里。那么这些还冒着热气的果肉,质量又怎么样呢?面对疑问,工作人员又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车间,原来这些果肉都是取自批量定制的罐头,不仅质量上严把关,而且这些罐头果肉还需要经过蒸煮等程序,来保证口味和品质。

  (采访)蜡笔小新(天津)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孙丽萍:这道是杀菌工序,也是我们果冻的一个CCP关键控制点,我们在这方面是严格按照作业指导去执行。如果温度偏高、杀菌时间偏长的话,对我们的凝胶强度会有破坏,如果温度偏低时间偏短的话,我们的微生物(控制)得不到保障。

  成千上万个果冻,还要经过巴氏消毒池,履带以极慢的速度前行,把控杀菌时间,然后冷却、烘干。那么完成这些工序后,这些果冻是不是就可以立即投放市场了呢?还不是,工人们还要对果冻进行取样,经过微生物检测,大肠菌群、细菌总数、霉菌和酵母等四个主要指标达标之后,才能放行。

  (采访)蜡笔小新(天津)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张晓东:他这里面的净化程度达到十级。(十级是一个什么概念?)也就是么立方厘米的空间里只有少于十个的灰尘离子。(那是当时就能检测出来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呢?)像大肠菌群是在24小时就可以检测出结果,像细菌总数是在48小时,像霉菌和酵母需要五天的培养以后,才能检测出有没有超出国家标准要求。

  对于果冻的大小问题,其实从2006年5月果冻国标出台以后,果冻的个头就比原来大了许多了,而且每个果冻也都在显著位置上做了警示。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果冻食用安全的关键还是改变配方。

  (采访)蜡笔小新(天津)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张东海:就是把原来认为Q度比较强,也就是吃起来韧劲比较大的这样一种品质的产品,在制造小孩吃的果冻的时候我们在配方上作了一点调整,主要增加他的水溶性,入口即化。

  虽然果冻是上世纪80年代才进入中国的,但是到2005年,中国市场的果冻销售规模就已经达到了70亿元,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果冻生产国、销售国和出口国,欧盟、南美、北美、澳洲、韩国都是我国果冻主要的输出地区。您瞧,小小的果冻,只要做好了,不只是咱们消费者有口福,还是一个比较有前景的产业呢。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财经观察:体检里的大学问  09-03-06
财经观察:装修总动员  09-03-06
财经观察:小成本有大智慧  09-03-04
财经观察:纹身猪的“幸福”生活  09-03-04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