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火车票可以打折了

http://www.tjtv.com.cn  2009-03-22 14:50
 

 

  我们一直说火车就是“铁老大”,多少年来,不管汽车票和飞机票怎么打折,都没见过火车票打折。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好像有所改观了,多年不变的火车票也开始打折卖了。来看记者报道。

  (出镜记者)孙磊:这次降价的主要是短途火车的空闲卧铺票。从3月15号到6月30号之间,列车运行最后一天6点以后的空闲卧铺可以打折,优惠幅度在20—50%之间。

  这次符合优惠条件的列车只有400公里以内的短途卧铺票,而且分开计价。按照新规定,如果您选择的区间在200公里内,硬卧票价是普通硬座票价的1.7倍,软卧则为2.7倍,如果是200公里到400公里之间,优惠幅度更大,硬卧是硬座票价的1.58倍,软卧则为2.58倍。

  也就是说比如从天津到北京距离是137公里,如果坐京津城际的话,一等座是69元,二等座58元。有了短途打折后,您如果坐合肥开往北京的过路车的话,硬座车票为24元,那么硬卧就是41元。也就是说,您要是去北京的话,卧铺票着比坐动车组还能节省17块钱。不过,像学生、残疾军人等已经享受过半价的旅客就不再享受优惠了。

  现在我市的各个火车站也已经公布了相关的优惠车次。不过,按照运行最后一天、6点以后、空闲卧铺、400公里以内,这些一系列条件剔除之后,优惠的车次并不是很多。西站只有6个车次,而且优惠区间都是天津到北京,天津站的优惠车次也只有5个,优惠区间也都是天津到北京或者秦皇岛。

  打折受限引发质疑 垄断经营呼唤市场化

  火车票打折,咱们买卧铺票可以便宜点了,这应该是好事啊,但是,在记者的采访中遇到的,却是一片质疑声。这是怎么回99事呢?一起来听一听。

  (采访)市民1:短途还有卧铺啊?空闲座位是可以打折,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限制在400公里以内才能打折。

  (采访)市民2:短途才打折,长途没有打折,没有吸引力,我觉得意义不大。

  (采访)市民3:短途有意义吗,长途才有意义。

  (采访)市民4:没太大必要,短途一般不会做卧铺,就我来说不会考虑。

  (采访)市民5:白天一般不会买卧铺,就买硬座了。

  (采访)市民6:限制条件多了一点,既然推出优惠,为什么还在时间和路段上卡?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质疑呢?打折的附加条件过多。这次铁道部明确规定打折只限“短途”,最多不超过400公里。换句话说,能够享受优惠的最多不过两三个小时。而且这两三个小时,还必须是得在列车运行最后一天的早上6点以后。很显然,白天两个小时路程需要坐卧铺的人,恐怕少得可怜。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社会有这样的评价,首先是因为覆盖面不够,既然有空闲,应该更多的利用,客流不太喜欢这段时间,尤其是点对点覆盖面更小。大家质疑为什么不扩大覆盖面,为什么我听着降价,却跟我没关系。

  其实在飞机以及公路客运的快速发展下,铁老大所感受到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尤其是相对于硬座票,卧铺票空闲率要高很多,因此将空闲的打折卖出去也是一笔收入。但是,由于全国的铁路票价都是由铁道部制定的,所以,它并不是很清楚每个区间的票源和旅客数量。这样的话,即使铁道部想用价格来调节资源配置,传达成本和沟通成本也太高了。所以,为了便于管理,铁道部不得不把打折强加上了各种限制条件。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这也反映出,铁路区间段管理灵活性还有待提高。其实不仅仅在短途上有可利用的空闲资源,必须有应对体系。国家铁路局出规划方案,地方铁路局具体制定,甚至可以下放到列车上,形成管理体系。

  (出镜记者)孙磊:虽然,很多人都对短途火车卧铺票打折提出了质疑,但是,这起码是一个好的开始。灵活的价格体系,不但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提高企业效益。或许,这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像春运这样的老大难问题。

  好的谢谢孙磊,我们看到,像电力、铁路运输等这些垄断行业的服务价格往往都只见涨不见落,而且每到运营高峰期,资源就总会显得捉襟见肘,这从某一方面也体现出垄断行业的市场化进程的确需要加快了,如何想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要效益。这必须是除了建设投入之外所必须要考虑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817077] 浙江省 网友: 于2009-11-23 22:31 发表评论:

  不行

[754627] 陕西省 网友: 于2009-07-21 11:54 发表评论:

  有时候飞机都比火车的票价便宜,火车时间还那么长,有没有闸口打!尤其是长途。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