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地球一小时” 熄灭灯光 点亮希望

http://www.tjtv.com.cn  2009-03-31 11:19
 

 

  本期“财经观察”我们来关注一项名为“地球一小时”的环保行动。3月28日晚上的八点半到九点半,您有没有把家里不必要的照明灯熄灭呢?如果有,恭喜,您和全球另外10多亿人一起,创造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环保行动的奇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见证一下,这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个城市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发出的集体信号。

  3月28日当地时间20:30-21:30,全球跨25个时区的城市,接力熄灯。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共有2.1万个家庭、7万多市民、110多个社区、600多家企业加入“地球一小时”。

  (采访)金皇大酒店市场营销总监张京津:在保证酒店安全和不影响客人的情况下,关闭或者调暗部分公共区域灯光,餐厅也推出烛光特色活动。

  (采访)沃尔玛和平路店常务副总上官新根:本次沃尔玛全国有140多家商场参与了这次全球一小时熄灯的行动。

  (采访)市民:本来就是很简单的事情,用照明就开,不用照明就随手关掉,这也是对环保的贡献。

  (采访)南开大学学生:我觉得全世界的人都在这一刻做同一件事情,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采访)市民:遛狗。响应地球一小时,虽说熄灯一小时,但是什么都不影响。

  (采访)市民:一家三口做个互动,小闺女唱个歌曲,逗逗我们家的小狗欢欢。

  (采访)市民:家里点个蜡烛聊聊天,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采访)南开大学学生: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排练,但是在暗夜里更有一种别样的震撼。内心更加沉静,靠感觉来体会你的生活,而不是完全靠灯光的指引。播种什么,收获什么。虽然我们播种这样一个小小的行为,但我们收获了很多。

  熄灯一小时到底能改变什么?这个小小的行为,不仅为了节能,更重要的是减少电煤的损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据测算,每节约一度电,就可以减少一公斤温室气体的排放。在2008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中,仅澳大利亚悉尼一个城市所节约的电能,就足够20万台电视机使用1个小时,相当于近五万辆汽车一小时的尾气排放。而今年,全球有10亿人参加,这意味着更多。

  聚少成多,汇流成河,这就是公众活动的意义。“地球一小时”,是2007年由悉尼率先发起的。最初,只是号召悉尼市民关灯节能,而经过短短三年时间,这个活动从一个城市、220万人,迅猛扩展到3000多个城市、10多亿人。

  (采访)市民:当然支持啦!

  (采访)市民: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家园对不对?

  (采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地球一小时’提供了一个方法,让全世界各城市的人们共同传达一个讯息,那就是拿出实际行动,一起抵御气候变化。

  这场全球3000多个城市参加的关灯接力,从新西兰起,经大洋洲进入亚洲,环绕地球一周,最终在北美洲结束。这样规模浩大、发展迅猛的公众活动,又是谁、怎么组织起来的呢?

  (采访)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博士:2009年地球一小时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倡导和组织的。今年12月底在丹麦的哥本哈根要有一次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条约的谈判,我们也希望这些活动能通过我们组织群众参与,来表达我们对气候变化的关心。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也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从1980年进入中国开始,世界自然基金会就以大熊猫作为机构的全球统一标志,并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项目领域也从大熊猫保护扩展到水资源、森林资源保护,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

  (采访)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博士:我们通过一些活动,把国外一些好的经验也引进,比如说地球一小时的活动,还有无车日,但是我们中国一些自发的NGO活动也在全世界引起关注,比如说26度空调,20度采暖,目前我们也希望把这个推广到全世界。

  近几年,像“地球一小时”、“世界无车日”等环保行动越来越多,人们的环保意识也逐渐被唤起,而这些活动的背后组织者也都是像世界自然基金会这样的非政府组织。目前我国的非政府组织发展迅速,光是环保方面的就已经接近3000家,他们将在今后的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都说地球是一个大村子,这不只是说现代科技让世界各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更凸显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爱护。其实,环保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在我们看完电视,或者用完电脑以后,把插销彻底拔掉,就不会产生耗电,仅仅靠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一年全国就可以节省180亿度电,相当于三个大亚湾发电站发电量的总和。所以,地球一小时活动只是第一步,为了地球的未来,从现在起每天节约能源,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早教市场 借我一双慧眼把你看透   09-03-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