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自行车业:在危机中突围

http://www.tjtv.com.cn  2009-03-31 11:19
 

 

  从去年开始蔓延的全球性经济风暴,让中国的出口型企业尝尽了苦头。其中外贸依存度高、产品附加值低的自行车产业,也是首当其冲。那么,天津众多的自行车企业,又如何在危机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呢?

  在刚刚闭幕的北方国际自行车展上,一款由天津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的新型电动车驱动装置,引起了很多客商的注意。

  (采访)天津瑞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效果非常好,很多企业代表问询浅谈,并表示要进行下一步的合作洽谈。

  据说,安装了这种新电机的电动车,在国际市场上平均一辆能卖到1万人民币,而普通品牌电动车的出口价,每辆却只有3000块钱左右。那么,这安装了新型驱动装置的电动车,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工作人员为我们做了一个实验。

  您看,同时搭载五个人,这车竟然还能正常行驶!五个人的重量加起来,怎么说也超过了300公斤!要知道,相同功率的传统电机驱动的电动车,最高的载重量,才不过200公斤。不仅承重能力强,新电机的驱动和爬坡性能,都比普通电机要高30%以上。另外这种新电机即便在水里,也能保持长时间的正常运转。

  (采访)天津瑞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时间进行最长半个月连续泡在水中正常工作,装在电动车上无论事瓢泼大雨或者是路上积水甚至是车轮都没进水里,这个电动车照样可以骑行。

  电机是电动车的“心脏”,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区分产品档次高低的最主要的指标。这家企业在电机上的技术创新,不仅让他们保住了出口份额,提高了产品利润,而且还打开了通往国际高端市场的一扇门。

  正像我们刚刚所看到的,在危机中,一些电动车企业选择了技术研发,走上了一条创新之路,不仅确保了企业的生存,而且还开始向高端市场拓展了。除了走技术创新之路外,另一些企业,则是在经营思路上寻求转变,从以前完全依赖外贸出口,转向内外销“两条腿”走路。

  在一家出口型自行车企业的成品库里,我们看到了一批刚刚下线的新车。小巧的款式、轻便的设计,这些都是国内市场热销的品种。然而,像这样的车型,企业以前却从来没有接触过,他们的产品,以往都是面向海外市场的。

  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茂秀:过去象这个我们基本上事不生产的,都是为出口配套的,像这种产品今年2月份开始批量生产,大约销售了300万台。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一家出口型企业突然专注起国内市场了呢?杨茂秀告诉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企业出口订单出现了急速下降,在短短2个月里,出口量份额下降了一半,国际订单锐减30%,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境地。

  (采访)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茂秀:在这种情况下没办法,要么就裁人要么就企业受损失,开发新产品。

  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企业最终决定,尝试将一些产品从国外转向国内市场。然而,出口转内销,就意味着必须研发适合国内市场的新产品,算上模具等生产设备的改造,整个产品转型至少需要重新投资500万元。再加上缺少成熟的内销渠道,要打开国内市场,又谈何容易?

  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茂秀:您看这个就是我们过去出口到国外的车,都是这种粗狂型的车,都是这种山地车……

  外销转内销的第一步,就是从产品改造上入手。通过产品转型,再加上多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积累的良好口碑,不到半年,全国很多代理商就开始主动找上门了。同时,他们还利用外销产品线做起了自行车零部件的文章。通过整车和零部件两个拳头,企业终于敲开了国内市场的大门。

  (采访)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茂秀:内销产品今年整车和配件的销售占整体销量的40%左右,我们认识必须要两条腿走路,既要内销也要外销,过去把外销市场都丢了很多。

  通过内销市场的大幅拉动,杨茂秀预计,今年企业可以实现整体25%的销售增长,原先计划的裁员方案也可以取消了。其实,不光是外销型企业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很多原先就在国内市场打拼的自行车企业,也在进一步细分、深挖国内市场。

  (采访)天津市新宝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国:国内市场原来做的都是些大的城市,现在我们的做到县里,必须往下深入下去,也是为了扩大市场开拓空白市场。

  为了适应农村市场的需求,很多企业都在研发多功能的自行车,而一些外销型企业,也纷纷把原来主打出口的越野、山地车型,调整成适应国内市场需求的轻便车型。

  一场金融风暴,让自行车业界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完全依靠出口对于自行车产业的发展,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情,内销外销都要抓起来,抵御风险的能力才会更强。然而,当大批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国内时,此刻就更要求企业需要静下心来认真调研国内市场需求,将外销中积累的经验和技术,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成功的内外兼修之路。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