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每个街道都得招大学生 上岗可享五险待遇

http://www.tjtv.com.cn  2009-04-27 13:19
 

 

  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4月23日,天津市发布通知,选聘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公益工作。

  此次选聘的高校毕业生将主要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房管局等单位从事创业、就业和公共管理等公益工作。或者到各区县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从事劳动保障、住房保障、社区公共环境与设施维护等工作。从事公益性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可在公益性岗位进行1至2年的锻炼,比照协管员类公益性岗位,由市就业资金按照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并给予养老、失业、医疗等五项全额社会保险补贴。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再次就业后,进入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原公益性岗位年限将被计入工龄。

高校毕业生从事选聘名额

  全市每个街道选聘4名、乡镇3名、社区1名,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选聘30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工商联、市房管局各选聘50名,市民政志愿者联合会和慈善协会各选聘25名。

你愿意做“小巷总理”吗?

  在今年就业情况不容乐观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其实也不失为一个疏导的渠道。其实,前几年,已经有一些大学生主动到社区、街道去工作,那么他们现在的工作处境又如何呢?在河西区挂甲寺街的龙都花园小区里,就有这么一位大学生基层工作者。

  李鹏志是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学的是天津农学院的社会工作系,就在上个月,他经过笔试、面试之后,最终被龙都花园居委会录用,成为这个小区的卫生主任,主要是监督小区的卫生环境。

  (采访)李鹏志:我们这个工作统称为小巷总理,总理是处理国家大事,但是我们处理是居民的大事,就是有一些琐碎的事,都是我们来处理的,比如今天我上楼,垃圾成堆的问题,居民说有火灾的隐患,上去之后跟奶奶一说,就能解决,我觉得这就是我为居民做服务了。

  李鹏志告诉我们,当初他选择这份工作的时候,也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

  (采访)李鹏志:开始毕业的时候当然是很憧憬,憧憬一个月薪两千左右,但是出来之后看到现在社会当时这种情况,很不适合我当初的预想。

  由于毕业之后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工作,过了大半年的时间,李鹏志最后还是决定从基层做起。这当中,他也慢慢调整着心里的落差。虽说现在,每月工资只有八百多块钱,但小李却乐在其中。他说,上班才一个多月,小区里很多大爷大娘都特喜欢他,还要争着要给他当入党介绍人。

  (采访)河西区挂甲寺街办事处社区工作科科长兰英:我们先后安排了4名大学生从事我们的社区工作,社区居委会应该给大学生创造一个平台,让他们以后的就业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而另一方面,街道、社区也很欢迎大学生加入他们的队伍。那么,现在的大学生们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采访)学生:如果是锻炼一下倒是可以,为了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但是不会做太长的时间。

  (采访)学生:如果有机会和自己专业相关的话,还是想做自己专业方面的工作。

  (采访)学生:不太愿意,我还是比较喜欢在企业里面,做一些跟自己专业有关的一些工作。

  (采访)学生:我倒还可以,一点点的往上,先积累一点经验,为自己以后做一点铺垫。

  看来,对于到基层工作,大部分学生还是有一定抵触情绪的,认为到街道工作不能发挥所学知识,充其量也只是拿它当一个跳板。其实,这种心态的调整特别重要。就好比李鹏志,把自己比作“小巷总理”,虽说工资不是很高,但是在基层慢慢充实自己,先就业,再择业,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另外,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说,更主要的还是做好学生与岗位之间的对接,让他们真正乐意到基层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南大在津率先推出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   09-03-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