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康师傅:到底需要几个中前卫?

http://www.tjtv.com.cn  2009-04-28 09:25
 

 

  引子:在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天津康师傅队遭遇三连败,体能透支,队员们战斗欲望渐弱,板凳深度浅,这都是事实。而在比赛中,康师傅队的主教练左树声也第一次听到了“下课”的声音。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直接把为什么天津队要坚持中场菱形站位的问题抛给了左树声,得到的回答是:阵型是衣服,就好像天凉了就要加衣服,天热了就要脱衣服一样。天津队的菱形站位就是十分灵活的,流动的。要根据场上情况随时做出调整,如果场面被动必然要回收,要是主动还可以增加参与进攻的人数,这都是很灵活的。

  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提出的菱形站位是与中场平行站位相对应的,区别就在于菱形站位是两位中前卫前后配置,在前者主攻被称作前腰,居后者主防被称作后腰。而中场平行站位则是两位中前卫不分前后,两个人都是后腰,这样一来,对后防中路的保护加强了,而进攻则有可能被削弱。当然,对于进攻型中场人才储备充足的天津队来说,不设前腰确实是有些浪费,可殊不知,在左树声之前,雅拉宾斯基时代的天津队打得是双后腰,正是因为双后腰效果不理想,天津队才这么坚决地执行菱形中场的站位。确实,诚如左树声所说,阵型如同衣服,是需要根据场上形势应变的,可衣服也有时髦、落伍之分,其实无论是单后腰菱形站位还是双后腰平行站位现在看来都跟不上时代了,因为现在流行三个中前卫的阵型!请注意,在这里中前卫并不能和前腰或者是后腰划等号,三个人几乎是在中场平行站位,而作用各有不同。

  参考本赛季的欧冠联赛,三个中前卫的阵型大行其道!切尔西的兰帕德、巴拉克、埃辛(或米克尔);利物浦的杰拉德、阿隆索、马斯切拉诺;巴塞罗那的哈维、伊涅斯塔、小图雷(或马科斯);而卫冕冠军曼联队更是在中前卫位置上囤积了斯科尔斯、弗莱彻、卡里克、安德森、哈格里夫斯这样一批顶尖人才,甚至老将吉格斯还时不时地被温格安排到中场中路。观察这些球队的策略就不难发现这三个中前卫的分工:一个人主要负责拦截和防守,以不久前利物浦与切尔西的欧冠1/4首回合比赛为例,希丁克用埃辛切断利物浦双子星座托雷斯和杰拉德的联系就是一个好例子;三个中前卫的第二个人主要负责进攻穿针引线,他的位置可能比较靠前,最好的例子就是杰拉德和兰帕德,英格兰“双德”在中圈拿球后可以左右分球,也可以衔枚疾进在禁区前大力远射,甚至是插到禁区里抢点,当年处在状态巅峰期的曼联老臣斯科尔斯也是这样的球员;而三个中前卫的第三个人则是退可辅助防守,进可协助进攻,这一类球员的代表人物是巴塞罗那的哈维、切尔西的巴拉克以及曼联的卡里克。在这三类球员中对球员素质要求最为全面的显然是进可攻、退可守的第三类球员,通俗点说,这类球员是能跑两个禁区的自由中卫,其实当年曼联的基恩、阿森纳的维埃拉就是这样的球员,但他们活跃在双后腰的时代,而今跑两个禁区的高手又有了两个各司其职的帮手,三中场的阵型就是这样运转起来的。

  而与三中场搭配的是边锋战术,巴塞罗那有梅西拉边、曼联有C罗忽左忽右、切尔西有马卢达和卡卢,利物浦也把荷兰中锋库伊特强改成右边锋。在三个中场拥挤在中路的时候,为这个阵型插上边锋的翅膀成为丰富战术体系的关键。不要忘了,三中场阵型的积极倡导者穆里尼奥当年之所以横行英超还要靠达夫+罗本这对翅膀。当然,除了分工明确的三中场和能传能射的边锋球员之外,能拿球、护球、能争高空球、能在禁区内抢点的单中锋也很重要。

  其实套用流行于欧冠赛场的三中前卫的思路,天津队也可以适当地变一变。而事实上,在人员使用和阵型配备上,天津队也该做些改变了,当然改变不意味着放弃已经成型的菱形中场站位,至少预备一个B计划,搞不好哪场比赛就能用上!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