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创新中发展 改革中求进
中央媒体聚焦天津电视台制播分离、转企改制

http://www.tjtv.com.cn  2009-05-14 14:01
 

 

  编者按: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的精神过程中,天津电视台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制播分离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年3月30日,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转企改制全部完成,走上全面与市场接轨的发展之路。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专门作出批示,中央各主要媒体纷纷前来集中采访报道,对天视积极探索制播分离改革的一系列探索实践和成功经验给予高度关注。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先后刊播报道,集中宣传天津电视台积极探索制播分离改革的举措和成效。为了更好地了解、掌握舆论动态,本报将有关主要报道和文章予以摘编和辑录,供领导和广大同事参阅。

  《人民日报》4月30日刊登了《天津电视台完成制播分离:成立实体公司定制节目》的文章。

  文章说,天津广电集团按照“宣传经营两分开”的原则,在天津电视台数字频道、少儿频道推进制播分离改革:剥离可经营资产,依托现有实体公司和新组建的实体公司,进行节目制作和市场营销。除了直接为频道制作产品之外,这些公司还面向市场进行多方合作与经营,进行产业项目推广和深度开发。

   电视台少儿频道所属公司拓展了艺术培训、玩具开发与代理等多项经营,制作的节目也多次获奖。时代天创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电视台“时代家居”、“时代美食”、“时代出行”和“时代风尚”四条全国性数字频道的节目制作,投资参股北京鼎视公司,形成生活服务类数字频道包,所制作节目架构合理、质量上乘,在全国数字付费频道市场中独树一帜,“时代家居”频道名列鼎视所有数字频道收视率前茅。“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正式挂牌,标志着“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转企改制全部完成。公司与天津电视台彻底脱钩后,原电视剧制作中心所有员工取消职级,从原事业身份转为企业身份,实现了完全的企业化运作。

  实现制播分离以后,电视台承担的制作任务由社会上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承制,电视台只管节目的购买和播出。天津电视台探索出的定制式模式是制播分离的一个产物。好处是针对性强,电视台资源独家占有、独家播出,有效避免了引进剧的无序竞争。例如,都市生活喜剧《杨光的快乐生活》,不仅成功把“津味儿大戏”推向全国,也让天津电视台尝到了制播分离的甜头。此外,按照这一模式制作的电视剧《一个姑爷半个儿》系列、《小房东》、《追着幸福跑》等社会生活题材、小制作剧作,不仅收获了较高的收视份额,而且为国内电视剧制作播出模式的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5年来,公司内部活力大大增强,多部精品剧作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金鹰奖”、“飞天奖”等国家级大奖,不仅归还全部借款,还赢利280万元。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