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高考记忆:我的1977

http://www.tjtv.com.cn  2009-06-09 18:15
 

 

  为了让孩子能够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家长们是煞费苦心。不过也难怪,高考,毕竟是人生当中一件非常重要的节点,而对于32年前的那些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和远离校园的学生而言,那场迟到了10年的高考,曾经彻底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现场声:拉小提琴

  眼前这位正陶醉在音乐世界中的长者,就是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陈乐昌。他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天津音乐学院迎来的第一届作曲系学生。在他看来,1977年的冬天,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电影片段:1977年高考恢复(广播:高考招生作出重大改革,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以自主选择专业……)

  影片里描述的正是1977年10月21号,国内各大媒介公布恢复高考消息时的场景,和远在黑龙江农场的知青们一样,当时还在天津京剧团工作的陈乐昌也是十分兴奋。

  (采访)陈乐昌:77年已经28岁,已经很渺茫了,但是政策一出,可以我就向团里申请。

  在陈乐昌看来,1977年的中国,没有冬天。这一年的高考,创下了太多的奇迹,570万人参加高考,是中国历史上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高考,也是唯一一次在冬天进行的高考,而对于他来说,能够拿到准考证参加考试,也是一个奇迹。

  (采访)陈乐昌:团里不同意,我是盯呛干活儿的人,所以也是一次开会,两次开会,报名截止最后一天下午离五点报名截止时间只有几分钟。

  经过精心准备,陈乐昌在当时所有报考作曲系的考生中,以全优的成绩排名第一。然而,在录取的时候,他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居然被拒之门外。

  (采访)陈乐昌:我困难在于,我是唯一一个超过25岁的,国务院原则上25周岁以下,对于特殊人才放宽,我高考是第一名,但是为了安定团结,党委第一次讨论被刷下来了。当时有一个三人录取小组,他们有一种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出于一种比较爱才,三个人决定把我列入录取名单。

  陈乐昌告诉我们,直到入学时,他才知道,那一年,我是天津音乐学院唯一一个破格录取的已婚大龄学生。

  现场:这是当时的毕业证、学位证,还有成绩单呢。

  (采访)陈乐昌:对于每个个人对于国家都是一个转折,正是邓先生决策,使得咱们国家在教育上回到正确道路上。

  1977年10月中国恢复了高等院校的招生制度

  1977年全国报考人数570万录取人数27.297万

  1978年全国报考人数610万录取人数40.2万

  ……

  2008年全国报考人数1050万录取人数599万

  1977年恢复的高考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