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国足“高一期”盘点:
战术思想基本确定 泰达国脚喜忧参半

http://www.tjtv.com.cn  2009-06-15 10:26
 

 

  “高一期”集训,主帅高洪波共招入了31名球员,打了三场正式比赛。在这期间,有29人获得了上场比赛的机会,天津康师傅队的七名国脚悉数登场亮相。短暂的集训过后,想必这些球员在高洪波的心中也有着不同的打分,他们未来的国脚之路或许已经有了大致的发展方向。

  在这期国家队中康师傅队七名球员的表现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有的估计已经确定了自己的主力位置,也有的恐怕并没有被高洪波看中。当然,能否再次入选国家队也并不完全取决于球员的自身实力,这主要还是由主帅高洪波的战术思想决定的。

  从前三场比赛来看,高洪波的战术思想基本上已经能够确定了。首先就是坚持地面进攻,走技术流的发展路线。现在的高家军很少看到中后场球员直接起大脚,球总是在地面上走,通过中场、甚至通过前锋的回撤拿球,然后进入对手的三十米区域,最终获得打门的机会。

  再来看看高洪波钟爱的中场阵容,蒿俊闵是技术型的,姜宁是技术型的,刘金东和王新欣也都是技术型的。当然,如果一定要找一个防守型的中场球员,那么就只有赵旭日了。但和以往不同的是,三场比赛下来赵旭日也是短传多过长传,回想一下蒿俊闵的那个进球,不就是原来号称“赵一脚”的赵旭日给他送出的精妙直传吗?所以,相比而言善于长传转移组织进攻的周海滨尽管有着海归的身份、尽管也有着很高的呼声,但是不符合高洪波的战术打法,显然也就没有了他的位置。

  同样的思路也体现在高家军的后防线上,前三场比赛出场时间最长的两名后卫分别是中后卫冯潇霆和边后卫曹阳,这两名后卫也有着比较相似的特点,那就是传球技术较为过硬。在强调全攻全守战术的现代足球理念当中,后卫作为全队进攻的发起点无疑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好比排球运动中的一传,只有给二传也就是中场球员输送出足够舒服的皮球,他们才能组织起更有效、更立体的进攻。从这个角度上说,能攻善守、能左能右,处理球干净、合理,并且具备一定头球能力的曹阳无疑将成为高家军的主力球员,首场比赛曹阳还带上了国家队的队长袖标,足见高洪波对他的信任。

  不过,对于另一名队长郑智来说,高洪波似乎有些举棋不定。放在中前场,与德国一战和与伊朗一战郑智的状态有着天壤之别,显然不够稳定。而放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转身慢、爱冲动的老毛病又再次爆发,与沙特一战中国队吞下四弹,作为拖后中卫的郑智自然难逃干系。

  的确,比起中前场的人才济济,后防线的情况确实让高洪波头疼,按照目前的情况,除了冯潇霆和曹阳可以胜任防线上的两个位置,另外一个中后卫和边后卫的人选的确是个问题。

  中后卫的位置,32岁的成亮显然是个过渡型人物,他坚持不到2014年世界杯;杜威转身慢、脚下技术粗糙、预判差的弱点多年不见改变;郑智打中后卫的考察也不成功;吴昊甚至未获得上场机会;而来自天津的何扬大器晚成,以他目前积累的比赛经验不太可能成为主力中卫。

  在边后卫的位置上,除了曹阳实力超群以外,其它几名人选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打主力尚需时日。高洪波似乎唯一能期待的就是孙祥的回归,要知道在边后卫这个位置上,全国俱乐部都是人员真空。

  除了坚持地面进攻外,高洪波的战术思想里加强了丢球的就地反抢和中前场球员的集体逼抢。看看三场比赛,国家队球员的抢断次数,特别是中前场球员的抢断成功率,进步是显而易见的。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如果没有这样的要求,那么姜宁不会在与沙特队的比赛中在禁区内完成射门得分,要知道那个射门前,杨昊和于海不遗余力的前场反抢完成那次致命的传球,然后才有了姜宁的破门。

  在亚洲,中国球队怕逼抢的弱点是比较明显的,这一点尤其在和韩国队的交手战绩中可见一斑。现代足球越来越强调全队整体的防守层次,从前锋、到后卫都在参与防守,全队把有针对性的逼抢当成进攻的“前奏”,这也是全攻全守战术理念中“全守”两个字诠释的重要意义。那么,高洪波作为战术理念比较先进的一位主帅,能否是使中国队摆脱怕逼抢的“老毛病”,并且拿起“全场紧逼”这一进攻武器呢?甚至可以说,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的时期,高洪波如果能够改掉中国队的这一顽症也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了。

  如今,奥运会后国足第一期集训已经结束了,高洪波也算是交上了一份差强人意的答卷。然而,国足复兴的道路任重道远,高洪波能否总结前任失败的教训,能否规避各种层面给他、给国足带来的风险,甚至是“暗流”,能否带领中国男足摆脱停滞不前的发展状态,一切还需要历史和时间去检验。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