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冷看高考后的留学热

http://www.tjtv.com.cn  2009-06-16 11:32
 

 

  紧张的高考已经过去,不少学生和家长可以长舒一口气了。不过,还有一些学生和家长,这段时间可没闲着,他们在忙着准备远渡重洋到国外上大学的事儿。不少人,都把出国念本科,看成高考独木桥之外的一条蹊径。那么,这条路能走的顺畅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这高考后的留学热。

  您瞧这满屋子的孩子和家长,都是怀揣着留学梦想,来咨询相关事宜的。对于一些留学中介机构来说,这可是一个难得的商机,因此,这段时间,大小咨询会、各种面试招生会、招生巡展等等,都安排的是满满当当。

  (采访)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梁继光:从高考之后,生源增长60到70%,现在里面正在搞讲座,每天几十人来咨询,电话几十个也很正常。

  其实,每年的高考前后,都会出现类似的火热咨询场面。当然,出国留学的方式也在多样化,您可以选择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的校际交换培养、公派留学,还可以通过海外亲友、中介机构等办理留学。其中,自费留学读本科的学生,占到了所有留学人员的七成以上。

  (采访)家长:我觉得这是个机会,孩子愿意,家长支持,多一份经历不是坏处。

  (采访)家长:我觉得两手准备,先看看,可以国内有选择,国外也看看。

  (采访)家长:两手准备,高考之后,国内上不了,多个出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把出国留学看作国内高考的第二选择,是许多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想法,那么,这两手准备,到底是不是个明智之举呢?

  (采访)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美加部经理于利:有家长说,先高考,看看成绩怎样。我说那不如最大努力高考,不行再做打算。要不然就决定一心去国外。不然又要准备高考,又要读托福,考SAT,不现实。

  于利告诉我们,读国外的大学,一般分为直接录取和条件录取两种。以美国为例,对于大部分的自费留学来讲,往往只能选择条件录取,这不仅需要中介机构的更多帮助,出国后还要经过一段的语言学习,留学成本也高出很多。而直接录取,则可以直升美国高校,这就需要学生的托福成绩和SAT、也就是美国的高考成绩全部符合要求。这对于国内考生来讲,需要付出的精力并不亚于一场高考。

  (同期)留学生小夏:这是我考SAT时要读的一本书,单词要都背下来。(记者:多少?)大概8千到1万,准备了一年。

  小夏今年十八岁,为了准备出国留学,早在三年前,她就开始各方面的准备。她所就读的高中,也是国内外合作办学,全程都是英语教学。目前,她已经接到了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申请到了半额奖学金。

  (采访)留学生小夏:学校给我发来一张单子,是一学期的艺术演出和各类活动安排,想到那里是怎样的一个环境,就非常兴奋。

  小夏告诉我们,与国内高考重视成绩相比,国外本科院校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所以,在人才选取上,也有相应的要求。

  (采访)留学生小夏:大学更加注重你个人的素质,全面的发展,比如参加课外的活动,社团活动,参加竞赛的成绩,对申请带来很大帮助。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说,目前,我国留学人员当中,美洲国家约占33%,欧洲国家占到约26%。在费用上,不同国家差距也较大。以本科为例,留学美国的费用最高,每年学费在10到30万元之间,生活费10万元左右;澳大利亚每年的学费8到15万元,英国10到20万,生活费每年都在6到8万元左右;而对于亚洲的日本和韩国,每年的学费在10万元以内,生活费在5万元左右。

  您瞧瞧,要报考国外大学,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资金准备、选择学校和专业、备考、申请各种手续,这可都是一个长远的规划和打算。有人说,教育是人生中一项重要投资,而在自费留学成为潮流、“海归”越来越多的时候,到国外读大学的投入产出比又如何呢?

  (采访)家长:对于世界文化,能多些了解,对语言方面有更好的环境,对于处理问题能力也会有好处。

  (采访)家长:考虑国内现在的就业情况,海外背景出国读书也不是件坏事情。

  (采访)家长:教育是最大的投资,中国人都比较顾家,希望他有一个有质量的生活,出路就是读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打算让孩子出国的家长,还是更看重留学的这段经历,希望对孩子的未来能有一个好的铺垫。那么,在国外的大学经历,能帮助他们回国后有一个好的起步和发展吗?

  (采访)留学生李俊:你再大的公司我也敢去,不是我自认为了不起,也碰了不少壁,我就想那时在日本,语言不通都敢去找,回到自己的国家,什么都敢去试。

  说话的小伙子叫李俊,今年4月份,刚刚从日本福冈留学归国。6年的留学经历,给他最大的财富,就是拥有了开放的眼光和独立的个性。不过,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国外就业和生活压力比较大,这也让他毕业后决定回国发展。

  (采访)留学生李俊:刚回国时特别茫然,学的知识在国内是不是派不上用场,觉得脑子一片空白,开始回来一两个月,就很不习惯。

  空有满腔抱负,一时却派不上用场,刚刚回来后的李俊很苦恼。他在日本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但是回来后发现,书本知识很难一下子与国内实际结合起来,几次找工作,都碰了壁。现在,李俊开始放低心态,降低薪水要求,希望先找到一份工作,积累点经验,再谋求发展。

  (采访)前程无忧市场公关主管张益僮:现在公司看待海外留学人员,更多是看中语言的优势和国外的专业经验,如果没有实际经验,企业也不会买账。

  业内人士介绍说,以往的海归派,往往眼光较高,在企业工作稳定性差,容易跳槽,但是,近两年来,随着留学生基数的扩大和招聘企业的理性化,除了少数优秀大学的热门专业留学生外,很多“海归”派,也都主动降低了工作和薪金要求。

  (采访)前程无忧市场公关主管张益僮:曾经一个教育培训类的岗位,并不高的职位,报名者当中,有四分之一拥有海外留学背景,有的两三千就可以。

  (采访)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梁继光:其实现在的留学是平民化的留学。选择合适的国家合适的学校和专业,才是理性的留学,而不应该是盲目地跟风,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留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规划,需要认真分析,理性看待。与高回报、高收入相比,国外几年的大学生活,可能带给这些海外学子们更多的,还是开阔的眼界和全新的思维模式,这本身就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