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全面“预演”世界杯 联合会杯告别“鸡肋”

http://www.tjtv.com.cn  2009-07-06 09:01
 

 

  这几天,“彩虹之国”南非的球迷们终于可以心满意足地去好好休息一下了。因为历时半个月的第8届国际足联联合会杯已经圆满地在南非落幕。由于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南非举行,因此本届联合会杯被看作是明年世界杯的一次全面“预演”——从竞技层面上看,本届杯赛集合了各大洲的冠军队,堪称联合会杯创办以来最具看点和悬念的一届比赛;从赛事组织角度上看,在获得主办权以来一直备受诟病的南非世界杯组织工作,也顺利接受了一次全面而细致的考察。可以说,从1992年创办至今,一贯被视为“鸡肋”的联合会杯还从未受到过各方如此高度地关注。

  冠军悬念陡然增加

  联合会杯的前身为洲际杯,是由沙特国王法赫德在1992年提出举办的,因此首届洲际杯也被称为法赫德国王杯。1997年12月,洲际杯成为国际足联的正式赛事,并更名为联合会杯,参赛队伍固定为东道主、世界杯冠军和各大洲锦标赛的冠军球队。多年以来,联合会杯一直给人以“鸡肋”的印象,并不能得到参赛球队特别是那些世界级强队的足够重视。如在1997年的联合会杯中,巴西队派出了主力阵容参赛,但1996年欧锦赛冠军德国队却没有参赛;2005年联合会杯,“南美双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杀进决赛,但两队中都缺少了罗纳尔多和克雷斯波这样的当家球星。不过,强队不重视,缺少明星捧场的尴尬场面,在本届联合会杯中已经得到改变。从各队的参赛阵容来看,几乎都派出了所能派出的最强阵容——巴西队的卡卡、罗比尼奥,意大利队的托尼、布冯,西班牙队的托雷斯、哈维,南非队的皮纳尔,美国队的多诺万,埃及队的齐丹等大牌球星,均悉数在列。而各场比赛也随着这些大腕球星的相继发威而变得令人难以预料起来。谁也没有想到,在小组赛中威风八面的西班牙队会在半决赛中会栽在美国队手里,而五星巴西与埃及的比赛会以4:3这样接近的比分收场。联合会杯越精彩,对明年的世界杯的球市刺激就越大。当球迷们目睹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黯然出局后,他们又怎能不期待着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能在一年后重新崛起?本届联合会杯最终以巴西和美国这两支美洲球队会师决赛而告终,这是否意味着明年的世界杯美洲球队会在与欧洲球队的对抗中占据上风?众多迷题和悬念都留给了一年之后的南非。而能够产生如此多的悬念,仅就这一点而言,本届联合会杯绝对配得上“成功”二字。

  组织工作向世界杯看齐

  与看点颇多的比赛相比,本届联合会杯的赛事组织工作更加引人关注。自从2004年5月获得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以来,南非在筹备和组织工作中的迟缓和不足,一度受到外界的批评和质疑。对此,国际足联还曾给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提出了严正警告,并给出了一系列整改建议。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南非世界杯筹备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并在本届联合会杯进行期间得到全面的检验。4个竣工的比赛场馆承接了联合会杯的所有比赛。无论是场馆周边配套还是场地条件都得到了参赛各队的一致好评。而南非方面的安保工作也达到了世界杯标准,在联合会杯举行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流血暴力事件。不过联合会杯举行期间也并非诸事顺利,南非当地球迷手中的小喇叭就成为了各大电视转播商的眼中钉。原来,每当比赛时,南非球迷就会用吹喇叭的方式加油助威,这令现场的解说人员根本听不清自己在说什么,只能拼命大喊,影响了解说的质量。不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却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南非球迷在比赛中吹喇叭是足球文化的一种体现,就像瑞士人喜欢在球场摇牛铃一样。他个人对球迷的这种行为表示理解和尊重。而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则说得更加直白,他表示:“无论别人如何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南非世界杯的组织者,世界杯是时候在非洲大陆举行了!”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