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关注日全食:“追日”热升温

http://www.tjtv.com.cn  2009-07-21 16:54
 

 

  为了看日食,有人添置专业工具,有人更夸张,为了躲开天气干扰,干脆选择上飞机看日全食,据说有些广东的天文爱好者,甚至是包下了一架飞机的头等舱。现在,跟日食有关的航线、酒店价格都看涨。

  (现场)记者孙雯雯:我现在是来到了一个机票销售点,我们知道咱天津22号观看日全食的时间大概是8点25到10点47分左右,那您从我身边的机票查询系统可以看到,在观看日全食的时间段里,从我们天津飞往杭州、上海、成都等最佳观测点的航线一共有6条。

  这六班飞机都差不多是在7点半到8点15之间从天津起飞,飞行过程中恰好能够赶上观测日食。因为云层上空肯定是晴朗的,所以,无论地面刮风下雨,还是乌云漫天,飞机上都能看到完美的日食。

  (采访)机票销售网点负责人:飞往这些热点区域的机票销售增长了10到20%。

  当然,选择在飞机上看日食的爱好者还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干脆直奔全食带。比如在处于全食带的浙江,省内的安吉、嘉兴等地,截至目前,很多酒店7月21号当天的客房已经爆满,一房难求。

  (采访)浙江安吉香溢度假村工作人员:基本没房间了,安吉是最佳观测点,很多外国客人昨天(7月19日)就开始入住了,很多07年就预定了,房价涨了都一千多吧,平时500。

  (采访)携程网工作人员:安吉所有和我们合作的酒店都没有房间了,嘉兴房间也不多了。

  除了安吉、嘉兴,这几天苏州也迎来了不少境外的天文学爱好者,据苏州市旅游局统计,目前预约来苏州观测日全食的境外团体已经达到81个。

  (采访)海外游客:我是荷兰来的,我们团一共有22个人,我们都是为了看日全食来的。

  飞机“追日”有技巧

  其实,想做飞机看日食也是有讲究的。最近,一个国际科普组织就将在22号用一架包机带着爱好者从高空观测日全食。他们包下了一架波音737飞机,两侧的座位分别取名“太阳一侧的座位”和“地球一侧的座位”。所谓“太阳一侧的座位”就是在飞行过程中,乘客可以用相机拍到日全食的画面;那么“地球一侧的座位”,指的是在飞行过程中,乘客可以拍到月球落在地球上的阴影。该组织负责人说,坐飞机观测到的日全食要比在地面观测到的大10倍左右。

  阴天也能看奇观

  为了看到这次日全食,不少天文爱好者是不惜血本了。不过,专家也说了,万一天公不作美,赶上阴天下雨,谁也没辙。话虽然这么说,您也别灰心,还是有办法的。

  对于一般人来说,您也不用非得花钱追着太阳跑,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网络或者电视直播来欣赏日全食。目前,国家天文台已经在国内的全食带区域里,布置了数十个直播观测点,只要有一个地方能够正常观测到日食,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们就可以共享这一500年不遇的天文奇观了。

  另外,一些天文爱好者可以参加科技馆或天文馆组织的活动,利用特殊的无线电设备进行观测。还有就是我们刚才说过的,当天乘飞机的人,赶得好可以在云层之上看到高空日食景观。对于咱们天津市民来说,即使这次没看到,也可以等待一个更好的机会,就是2035年9月份的日全食。

  (采访)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苏宜:2035年那次全食带就正好扫过天津,但是天津市区不行,是蓟县北部,我查了历史资料,从明成祖建卫以来600年了这是第三次。

  除此之外,在本世纪内,我国境内还将出现四次日全食,分别是2060年4月、2063年8月、2088年4月和2089年10月。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日全食”即将上演 天文夏令营周一出发   09-07-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