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携手共赢•环渤海行”记者手记

http://www.tjtv.com.cn  2009-07-24 14:25
 

 

  编者按:近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新闻战线进一步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为了配合推动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本报撷取编辑部门的采访手记、幕后故事、创新经验等,来反映我台编辑记者在坚持“三贴近”原则,促进新闻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来自一线的故事和经验是我台“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收获和成果的缩影。

  带着“责任”出发(北线记者 王蕾)

  刚刚接到这个任务时,只是觉得会辛苦些,而随着不断的学习、寻找线索,还有领导们一次次的叮嘱,我感到了系在身上的责任。这种责任伴随我们历时20天,行程4000公里,到达6个城市52个区县,采访涉及200多人,拍摄素材近14小时。

  责任一:挖掘发现展示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

  出发前,台领导要求此次报道要充分体现“滨海新区在环渤海的辐射带动作用。”这为我们的报道点明了方向,部领导在每次听取汇报时,也围绕如何落实这一指示精神提出指导。在大量案头工作中,我们逐渐梳理出一个个主题。

  有专家分析,目前天津的发展对周边城市的“溢出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廊坊是环渤海地区版图上距离天津最近的城市,理应是天津“溢出效应”带动最大的地方,于是第一集的主题我们确定为“溢出效应带动廊坊发展”。在考虑北京的主题时,我们将目光聚焦在科技转化合作上,直接选取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中科院与天津的合作为新闻点,制作了“京津同城 传递科技魅力”。秦皇岛是北方著名的旅游城市,我们以正在建设的津秦铁路切入,通过秦皇岛规划整理旅游资源,反映对接天津,“秦皇岛:打造天津后花园”。中心的辐射作用还体现在带动经济落后地区共同发展上,经过我们反复寻找确定,锦州市义县成为我们的报道对象,通过“大手”拉“小手”,转移承接,从“大树下边不长草”,迅速转化为“大树底下好乘凉”,反映出天津正在带动周边落后地区共同发展的主题。在沈阳和大连的报道中,我们也抓住各自城市的鲜明特点,寻找确定天津辐射带动的主题。

  主题清晰后,接下来就是如何运用电视手段,“边走边看”,将一个个主题生动地展示出来。

  责任二:将最生动的新闻事实呈现给观众

  出发前,我们已经为这次报道做了大量案头工作,搜集了一定数量的合作情况,并拿到环渤海成员市的联络人名单。这次报道的风格定位于“边走边看”,我们以提前了解的信息作为备选,边走边了解新信息为工作原则,将“生动”做为拍摄的主旋律。在这次的系列报道中,大家不仅能够看到新闻事实,还能随着记者的视角和流动,共同感受、发现新闻的来龙去脉。自然的报道方式贴近了观众的收视心理,在每一集节目中,我们都用这样的生动形式吸引观众,用大信息量满足观众,用一个主题带动观众,完成宣传天津“携手环渤海”的报道任务。

  责任三:代表天视形象 宣传天津推介滨海

  这次的报道,我们以摄制组的统一形象出现。统一的服装、统一的拍摄设备、统一的采访车辆。也正是这番统一,使我们走到哪里十分惹眼。

  每天开车跑路,司机很辛苦。可是稍一闲下来,他就跑到楼下,拿起水桶和洗车布刷车。他说:“咱这车上写着字,走到哪都是代表天津电视台,得注意形象了。”在大连海边拍摄最后一集开场报道时,一个海浪突然冲过来,摄像吴林涛的鞋“灌篓”了,我提议让他先换上车里的拖鞋,小吴却说:“咱身上穿着天津电视台的服装,哪能让人看着那么随意呀。”他就穿着湿鞋跟着我跑了五个多小时。等到了驻地时,鞋已经快被捂干了。

  在20天的时间里,我们经常是白天连续穿梭于城市、乡村间,晚上写稿、制作、传送。有时一个片子会涉及五、六个点,拍摄十分辛苦。在廊坊三次近津不进津、在秦皇岛的冒雨拍摄、在大连的街头采访,让许多人感动,经常会听到被拍摄单位或市民说:“天津电视台的记者真是敬业。”

  在整个的报道行程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来自领导、同事们的关心、鼓励和支持。深切的责任感、凝聚的力量,助力成就了“环渤海行”。

  我们,在路上(南线记者 王媛)

  2009年6月2日“携手共赢•环渤海行”异地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一次崭新的尝试,8点30分,我们环渤海南线摄制组四个人满怀兴奋与忐忑,驱车从天津向南出发,开始了为期19天8个城市4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

  一切都是未知的

  虽然在出发前一个月我们就已经着手做了前期准备工作,但无论是经协办的环渤海处、滨海新区管委会经发局还是博士教授经济专家,都无法给我们提供可以支撑出新闻报道的事实。沧州、德州、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威海、烟台……这些城市都是什么样子的?它们是如何看天津,如何看滨海新区的呢?这些城市与天津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联系?有着怎样的合作发展空间?环渤海的概念提了这么多年,实际合作的情况又如何呢?这一行,我们能发现什么?我们又能报道出什么?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直到出发,一切都是未知的。

  惊喜不断和善于发现的眼睛

  记忆犹新的是在德州洛陵,一户大爷大妈热情地招呼我们去家中做客,从与他们的聊天中,我们得知,无论是大娘年轻时最喜欢的那条裙子还是大爷骑的第一辆自行车,都是专门跑到天津买回去的,甚至连给孩子看病他们都会到天津来,而不是去他们的省会济南。在他们那里,几乎家家都有人在天津打工,为此德州每个市每个区都有直达天津的班车,而他们的三个儿子,也都在天津港工作,从开始时做班车去,到现在开私家车去,她们家的整体状况也因天津越来越好。我们惊喜地发现,他家并不是一个特例,在山东德州,有许多的普通百姓在向往、牵挂和依赖着天津。

  几乎每一个地方的经济开发区,从规划设计到产业布局,都将天津滨海新区视为范本,并将天津视为寻求合作的首要目标。山东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订阅天津的报纸,搜集天津的新闻,实时关注天津的发展动态,甚至潍坊的滨海经济开发区在做新闻报道的时候也都在拿天津的新闻报道做为范例和参考,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发挥它的示范带动作用。

  当然,这些不断的惊喜,也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没有之前充足的前期准备,就无法有目的地去深入了解和发现,也正是基于此,我们在报道形式上有了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苦乐交织19天

  与恶劣的天气和“白天采访、晚上写稿、夜里编片、一早赶路”的忙碌日程相比,异乡的陌生或许是我们采访报道更大的考验。所有官方的、私人的关系都被我们发动起来,每天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用于沟通、联系。凭借着天津市在环渤海地区的分量,凭借着天津电视台在媒体同行中的分量,凭借着《天津新闻》这一节目的分量,也凭借着我们的诚意,我们不仅完成了所有报道任务,还将这8座城市的联系网建立了起来,并结交了许多朋友。沿途的媒体同行都表示,天津作为环渤海的龙头,在经济上要起带动作用,而天津电视台作为天津的主流媒体,也要在环渤海媒体中起到引领作用,他们希望能与天津电视台有更多的往来,进行联合报道,共同为环渤海经济发展助威助力!

  苦乐19天,我们不仅收获12篇生动翔实的异地采访报道,更收获了崭新的报道方式、表现形式,收获了众多天津与当地合作的好项目以及环渤海媒体联络网,这也为我们今后开展更好更多更广泛的报道打下了良好基础。

  用镜头说话(南线记者马驰)

  由新闻部组织的“携手共赢•环渤海行”经历了20天的拍摄,现已全部制作播出完成。我们南线报道组先后到访沧州、德州、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威海、烟台等13个城市和地区,拍摄了500多分钟素材,制作出《沧州:以产业带动开辟冀滨新廊道》、《德州:北接滨海新区打造五大经济高地》、《济南:津济双城文化相牵共赢发展》等6篇报道。

  为了更多角度、全方位的反映报道组的采访历程,新闻部拿出了最新的拍摄制作设备为我们完成这次报道保驾护航。两部松下PII摄像机为我们进行多机位拍摄创造条件,两台笔记本电脑使新闻的编辑、传输更加迅速,提高了新闻的时效性。

  此次拍摄任务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拍摄形式以行踪为线索,记录沿途的所见所感。拍摄过程中,我们运用了大量的运动镜头。比如开篇我们就设计成是记者坐在车里出镜,车在高速路上行驶,透过车窗,把津冀两地交通的密切往来真实地表现出来。这些主观镜头的运用,突出了现场感,体现了环渤海行的主题,记录沿途的所见所闻。

  此次所要报道的切入点、反映的话题、画面的摄取,都需要我们在当地迅速及时地发掘。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尽量用镜头,以一个普通受众的视角,去记录自己的第一感受,这样捕捉到的画面和细节,对受众来说也是最深刻、冲击力最强的。记得我们在德州市政府采访时,意外地发现办公室书报架上摆放着天津的报纸,同时出于对新闻的敏锐嗅觉,我们以此为点,即兴设计了一组当事人与记者的交流画面,交谈中当事人坦言了德州对天津的关注程度,以及天津对德州这个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一张小小的报纸,拉近了天津人与德州人的心理距离,不仅深化了我们的主题、使得片子的主旨顺理成章,而且从拍摄的方式来看也充满了现场感,更显得真实可信。

  电视新闻是一种有声的语言,不仅要画面丰富、富有冲击力,同期声的恰当运用也增加了片子的生动性。在济南的采访中我们来到茶社,收录了相声演员的一段对话,他们谈到“天津和济南是一家人,一脉相承,这个晨光茶社就是我父亲1943年带到济南来的”,轻松的语言,恰当的同期,不仅拉近了天津、济南两个具有相近文化城市的距离,也呼应了《济南:津济双城文化相牵共赢发展》的题目。

  到威海采访时恰逢天津航空成立,第一个威海至天津的航班开通,我们抓住这个新闻由头制作了《胶东:大交通拉近时空津鲁一体化提速》报道。为了突出现场感,记者在即将起飞的飞机上做了出镜报道,突出这个航班的开通给乘客们带来的便捷。在庆云的采访报道中我们充分利用了两台摄像机:为了突出这块土地的用途,一台机器记录县长与记者边走边谈的过程,另一台机器选择盐碱地上特有的植物做前景拍摄。双机拍摄为我们的镜头设计提供了更大的创作空间。

  感受着奔波忙碌的艰辛,也体味着收获的欣慰。20天来,虽然我们日夜兼程,工作辛苦,但是当我们完成“携手共赢•环渤海行”的六篇新闻报道时,喜悦溢满心中。这次的采访报道,不仅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也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