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谁来拯救我们的电梯?

http://www.tjtv.com.cn  2009-08-05 15:02
 

 

  有句广告说得好,“上上下下的享受”,是形容电梯的,可是,如果您家的电梯,该上的时候上不来,该下的时候下不去,那可遭殃了。位于南开区龙德里小区的居民们,就为这事儿苦恼好久了,他们的电梯怎么了?一起走进今天的《财经观察》。

  (采访)小区居民:(记者:上一次楼、下一次楼,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呀?)得半个小时。

  (采访)小区居民:我好几天没下楼了,想下楼。(下楼得带马扎是吗?)这不可以歇着嘛。(大娘您住几楼?)九楼。

  (采访)小区居民:吃饭困难,看病困难,生活这些都需要下楼,邻居们给我买去。

  (采访)小区居民:(记者:您这是什么?)就是垫子,我一屁股坐那。(行吗?)就带一个这个,每天就这样,太苦了,2月13号到现在半年了。

  这些居民是98年入住龙德里的,小区有两幢13层的楼,总共12部电梯,从去年年初到现在,已经有6部停运了,剩余的6部,也是带“病”工作。

  (采访)小区居民:(记者:电梯一共坏过几次了?)无数吧,没有数来记载,一个月俩次、三次,一个礼拜坏两次三次,都有。

  (采访)小区居民:到底下,开不开(电梯)门喽,把我们三人闷里头了,闷里以后我心就哆嗦,我喊救命,他(老伴)使劲拉门,把我放出去了。

  您听听,多危险啊!其实,这样的电梯“历险记”,几乎每天都在小区上演。走进电梯,记者没有找到任何年检标识,就在我们拍摄时,电梯还罢工了。

  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的电梯,经常出现错层或突然下滑的情况,就在今年3月4号,质监部门专门给这家小区的电梯出具了检测报告,说小区的电梯已经没有修复价值,必须立即停止使用。

  (采访)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电梯室主任刘方亭:12台当中抽查了两台,这两台实际上和那十台是一样的,都非常危险,检验以后我们倒吸了口冷气,它现在的动力设施应经不行了,人员进出电梯的时候完全可以把人剪切,有生命危险,相当危险。

  (采访)小区居民:新的换不来,但他们要生活,还得上下。

  看到这里,我们真为龙德里小区居民的安全揪心。明知道有危险,可是居民们却不得不每天使用这些危险的电梯。那么,这样的电梯怎么就没人管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目前还在运行的6部电梯,是由每个楼栋的居民自己管理的。

  (采访)龙德里小区2号楼5门楼长张淑琴:记者:为什么自行管理了呢?)因为他(物业)不给修,04年停了两个月,没法修,怎么办呢?我们叫大伙集资,一家一百块钱,然后由我们自己管理。

  张淑琴说,她住的楼栋,从04年起就是居民自己管理了,每个月,楼长会向居民收取一定的电梯费和保洁费,维持电梯的基本运转。而那六部停运的电梯,之前是由看管电梯的工作人员,每月向住户收25块钱的电梯费。可如今,这六部电梯,已经陷入了完全没人管的境地。

  (采访)小区居民:电梯费直接交给北龙,后来打2月份以后就不敛了。

  (采访)小区居民:我们月月交,物业的,那是物业吗?咱哪有物业。

  那么,这龙德里小区究竟有没有物业,这所谓的25元的电梯费,又交给了谁呢?龙德里小区的开发单位是北龙房地产公司,几经周折,我们电话联系到了北龙的工作人员。

  (电话采访)北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我们不是物业,我们是北龙下面的房管站,有专门收电梯费的人。(是哪的人?)雇的人。(是哪雇的人?)我们雇的人。(是咱们北龙房地产有限公司雇的人吗?)那个是。

  既然是北龙收了居民的电梯费,那电梯出了故障,他们怎么不管呢?

  (电话采访)北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那个电梯费里包不包括维修费和维护费?)不包括,只包括电费和看电梯的人工费。

  北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收的钱,不包括维修费,电梯需要更换零件时,费用就要由居民平摊了,那么,北龙说的情况,属实吗?

  (采访)小区居民:物业说让咱们大家摊钱,出维修费,我们一看上头那么多老人就交吧,没到一个月又坏了。(是什么零件坏了呢?他说换件,是什么件?)对呀,他没有明细,所以下回再敛钱,大伙就敛不上来了。

  一些居民向我们反映,因为没有维修明细,电梯又没有彻底修好,所以均摊了一两次后,大家再也不愿意缴费了。没有了维修费,有些电梯可不就彻底“休息”了嘛。作为开发单位的北龙,自然也就再也不管了。那么,现在,小区的电梯出现了问题,到底该归谁管理和维修呢?

  (采访)贤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秋惠:实际上电梯是整栋楼公用的电梯设施设备,那么他的所有者,应该是这栋楼的业主,这个业主是指房屋的产权人,如果出现中修、大修,应该业主进行相关比例的分摊。

  看来,要让“停摆”的电梯开运,谁是小区产权的所有者,就成了整个问题的关键。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记者又返回到居民家里了解情况。

  (采访)小区居民傅荣贵:他说是企业产,要交房租,这是买房的合同,这不都是北龙吗?

  经过调查我们了解到,龙德里小区既有商品房住宅,也有像傅大爷一样,月月交租的房屋。在南开区房管局查询后,我们证实,傅大爷的房产,确实属于企业产。

  (采访)贤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秋惠:如果是在北龙名下,那它属于企业产,在开发的时候他是开发商,居民入住后,他同时又具备了业主的身份,也就是北龙房地产应当和个人的房屋所有权人分摊相应的费用。

  龙德里是个老小区,建成时,天津还没有设立专项维修基金,所以现在,当电梯这样的大型公共设施出现问题时,只能由房屋产权人承担维修责任。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督促相关责任人,让小区居民的生活,赶紧恢复正常。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