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儿童剧怎么打开市场之门

http://www.tjtv.com.cn  2009-08-13 10:54
 

 

  现在正值暑假,围绕孩子的活动特别多,夏令营、电影、儿童演出,活动倒是不少,但哪些能够真正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呢。咱们一起来看看。

  儿童剧《绿野仙踪》精彩同期片段(10秒左右)+孩子和家长的表情镜头

  这是儿童剧经典作品《绿野仙踪》。讲述的是小女孩多萝西和稻草人、铁皮人和狮子,4个小伙伴的历险故事。

  (采访)小朋友:挺好看的,喜欢穿紫衣服的。

  (采访)小朋友:我喜欢小狮子,他们最后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的愿望。

  (采访)家长:儿童剧比书本上更容易理解,一些勇敢、团结、机智能够帮助孩子们成长。

  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演出方天津儿童艺术剧院可花了不少心思,用了半年时间来排练和设计,投资了将近10万块钱。但实际的演出效果却很让人失望,能容纳900多人的剧场只坐了不到200人,大部分座位都空着的。

  (采访)天津儿童艺术剧团演出办主任刘俊文:现在我们的演出回报不太理想,一般需要30场左右才能收回成本,上座率在40%左右。

  其实,在暑假前,剧团在市内投放了两万张优惠宣传单,持宣传单的观众买票打八折。但真正拿着宣传单来的观众还不到1%。

  (采访)家长:我看不下去,我们这个年龄段对这个不感兴趣。

  (采访)家长:看话剧太少了,对电影还是熟悉些。

  (采访)家长:现在话剧太少了,不太知道。

  再来看看另外一个小朋友扎堆儿的地儿,电影院。现在《飞屋环游记》、《多拉A梦》等多部动画电影正在上演,排队看电影的人里,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

  (采访)小朋友:喜欢麦兜、喜羊羊、变形金刚。

  (采访)小朋友:看过《冰河世纪》,挺好玩的,看见公牛还挤奶。

  (采访)家长:我本身就是电影迷,带着孩子过来感受感受。

  (采访)天津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磊:上周末儿童类影片占到票房四分之一还要多,飞屋买最好,其次是麦兜、第三是多拉A梦。将近8万元票房,每场上座率都在60%以上。

  您看看刚才这两个地方,儿童剧冷,电影火,这轮PK,明显是电影胜利了。虽然孩子们对儿童剧很感兴趣,但最终掏钱的毕竟还是家长们,老少皆宜就是电影胜出的原因。那为什么经过精心锤炼的儿童剧却遭到了市场的冷遇呢?

  这是儿童木偶剧《拇指姑娘》的排练现场。单是几个小木偶,怎么才能吸引观众呢?就全靠演员和舞台布景、灯光来配合了。

  (采访)木偶剧演员李小曼:我叫拇指姑娘,你们要采访我吗?小木偶挺难演的,它的一颦一笑、一个呼吸你都要感受、都要表现到位。

  (采访)天津儿童艺术剧团导演齐丽华:木偶剧要求演员先熟悉舞台,演员先全部演一遍,才能拿木偶再演,这样才能活灵活现。

  木偶剧虽然是比较传统的演出形式,但表演难度很高。您看这只可爱的田鼠,演出时,尽管观众看不到操控它的演员,但演员的各种表情、动作却必须和小田鼠保持一致。制作方前期为这部剧投了将近8万元,但谈到市场前景,他们却很担心。

  (采访)天津儿童艺术剧团演出办主任刘俊文:现在全国各地演出团体都在做,尤其像拇指姑娘这种剧目,雷同多、独创少,引进多、原创少。要提高演出费用就会增加家长负担、更加影响盈利。

  (采访)天津儿童艺术剧团导演齐丽华:现在缺少好本子,基本都是原来的东西,有的剧团甚至出20万找好本子。

  齐丽华导演说,现在写一个儿童剧本子的费用基本在3000元到1万元。儿童剧演员演出一场的收入,最少只有30元,最高不过300元。而这样的演出,一个月最少时只有4、5场。

  咱们再来看看电影。就拿热映的影片《飞屋历险记》来说,题材上首先就是适合家庭观看的温馨类型,又充满了吸引眼球的探险元素。

  (采访)天津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磊:在故事选择上,制作团队能力强、运用市场手段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让不同的观众都能找到共鸣点、新颖点。

  作为3D电影代表作,制作方迪斯尼也豁出了老本,用1.5亿美元的重金投入打造了唯美的效果。相比儿童剧的投入,《飞屋历险记》上映一周便在国内拿下3000万元片票房的成绩,就很好理解了。

  (采访)天津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磊:动画片拍摄成本比商业片高、3D特效、场景搭建、大牌配音演员的加入,提升了质量。

  相比这些打家庭牌、大制作的好莱坞动画片,只对孩子有些吸引力的儿童剧显得苍白了许多,儿童剧靠的是较低的演出报价,多场次演出才能维持收入。全国大部分儿童剧院团基本都是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资金少,难以涉足创意新、大制作的儿童剧,大部分剧团都是在吃老本。

  现在全国有3.8亿少年儿童,咱们也总说,孩子的钱好赚,什么服装呀、玩具呀,哪个生意都不错,可是有着几十年经验的儿童剧事业,怎么就撬不动这个市场呢?我们想,儿童剧团能不能看看电影的运作模式,不能总抱着经验说话,关注一下孩子和家长们的需求发生了什么变化,或许就能找到市场出路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