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从头到脚说健康
五脏六腑•胆、肾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1 08:45
 

 

  胆主生发之机。成语有“肝胆相照”,这来自于中医对肝胆关系的一种认识。《黄帝内经》认为肝与胆相表里,就是肝和胆的关系十分密切。现在胆囊方面的疾病比较多,比如胆囊炎、胆结石。导致这些疾病的原因还是跟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睡觉很晚,这种人以文字工作者居多。暴饮暴食也会引发胆病;情志过度压抑也会使得胆无法生发,造成胆囊方面的疾患。中医认为,人的气不足会造成虚火过旺,而虚火会导致“津”(液体向外渗透)的功能过强,就会使饱和的胆汁溶液产生结晶,于是就产生了胆结石。另外,蛔虫的钻入也是产生胆结石的原因之一。

  《黄帝内经》“六节藏象论”中有“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就是认为肾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它是身体的封藏之本。肾是主藏的,是精所凝聚的地方。《黄帝内经》把心比作君主之官;把肺比作相傅之官,相傅之官就是既像宰相又像皇帝的老师;而把肾比作作强之官。作强之官就相当于大力士。我们人的力气到底是从何而来呢?是从腰来的!从肾发出的力才叫做力量。所以,肾就相当于一个大力士。浮肿是肾病最常见的症状。因为肾主水,它的象是水,而肾又在最低,所以,它是主水液的。如果肾阳不足,水液就会四溢,造成浮肿以及腹胀、腰痛、肩背痛,干燥症、水肿这类病虽然是肾病,但从内在的角度来说跟太阳膀胱经的经气不足有关,正是因为阳的工作力量太差了才造成了肾病,而此病在生活中属常见病,发病率很高。

  三高症是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在中医中也是脾、肾两脏的病变,其症状是血脂黏稠、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口渴和便秘。我们在生活中完全可以通过注意饮食结构、锻炼身体和保证睡眠等一些措施来避免患三高症。治疗三高症的首要一点就是一定要做运动,通过加强锻炼使得膀胱经气足起来,这样就能把体内垃圾一类的东西代谢掉,自然就可以恢复健康。一般提到肾,就会谈到房劳的问题。但曲黎敏指出过性生活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人只能在身体好的前提下过性生活,这样内外经脉都会通畅,对健康有益,中国古代所谓用房中术治病的道理也就在于此;但在人身体不好的情况下过性生活,就是消耗,而且是重度消耗,因此要慎行。从情志上讲,如果过恐就会影响肾的功能,因为恐则气下。人只要担心害怕,气会往下行,而气的下行就会导致出现很多问题,例如下焦腹胀等。欲知详情请关注本期《健康大学堂》之五脏六腑。

  首播:T6 9月1日(周二)20:15

  重播:T6 9月2日(周三)10:2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五脏六腑•心、肺   09-08-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