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五脏六腑•肺、脾

http://www.tjtv.com.cn  2009-08-28 08:49
 

 

  除了肺结核和各种原因的咳嗽外,哮喘也是一种常见的肺病。年轻人得哮喘还相对好治一点,年老的人得哮喘就比较难医治了,因为上岁数的人肾气衰败得更厉害,身体虚弱,治疗需一点一点进行。得哮喘病的人往往在小时候会有发烧史或者过度服药史,得病之时如果没有吃对药,就有可能把正气消耗掉,寒邪就会趁机进入脏腑。

  如果人吸气时间长,呼气时间短,就是一种哮喘的象。另外,还有一种是吸气特别短,呼气特别长的象,叫“肾不纳气”。现在很多人在求医无门的情况下,有时会自己乱看书、乱服药;这是要出问题的。曲黎敏的建议是:第一,别轻易乱吃药;第二,掌握一些医理,不可以病急乱投医。

  流行性感冒也是一种肺部疾病,号称“时尚”病。在春、秋两季经常会发生大规模的流行性感冒。关于流感,中医有很多经典的说法,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养生必须要看前三步、后三步,春天的养,实际上是为夏天而养;而夏天的养又是为了秋天能身体好。

  流行病肆虐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被感染,肯定会有一些人毫发无伤,这些没事的人就值得我们研究,看看他们是怎样生活的,就可规避掉那些本不该做的事。牢记一个根本的养生原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所以,太过随性的生活对人体来讲是有伤害的。我们一生要因循着四季养生的规律去生活,只有有规律的生活,才能保养好身体。

  从五脏与四季的对应关系来说,春对应的是肝,夏对应的是心,秋对应的是肺,冬对应的是肾,那么中间是什么呢?脾为中,脾是五脏六腑中央之神明。

  脾的功能是什么呢?《黄帝内经》称脾为“谏议之官,知周出焉”,认为脾是要“知周”的,就是要了解四方的情形,清楚自己该做的事情。比如,脾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承担着把胃腐熟出来的全部精华上输于心肺,所以脾这个丫鬟虽然做的事情很细碎,但却至关重要。

  我们吃进食物,然后通过脾胃的消化获取营养,那么,这些营养是怎么分配的呢?首先,吃进人体的东西当中最精华的营养一定是被五脏储藏起来。然后,另外大部分能量被用来支持脏腑的运化。最后,还有一部分营养用来支持身体各种肌肉的运动,哪怕是一个手指的运动,也需要气、需要力量和营养。其实,适当地拒绝一些高营养食物是有利于健康的。很多城市中的人在周末有空的时候爱跑去农家院里过一次农家生活,吃些五谷杂粮、粗茶淡饭,这是好事。

  脾病主要有重症肌无力、糖尿病、胰腺炎和胰腺癌几种,曲黎敏都将会在本期节目为您详细讲述。

  首播:T6 8月28日(周五) 20:15

  重播:T6 8月29日(周六) 10:2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乳房的保健1   09-08-25
《健康大学堂》生气是女性患乳腺疾病的元凶   09-08-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