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点亮童心 唤醒梦想——儿童剧《红孩子》的价值观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7 14:45
 

 

  中国的儿童剧一直是艺术与教育相结合的产物,寓教于乐始终是儿童剧坚持的宗旨,无论现在的儿童剧在表现形式上如何追求娱乐化,在内容上如何淡化说教的痕迹,但其作品内容、表现形式、舞美设计等都必须是符合儿童的心理和审美情趣的。现在的孩子都特别聪明,他(她)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以及强烈的参与意识都远远超出大人们的想象。台上演员与台下观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是儿童戏剧的一种重要而且独特的表现形式,而这种面对面的形式所产生的亲切感,唤醒了孩子单纯、好奇和强烈的参与意识,儿童剧在孩子内心所引起的震撼绝对是其他娱乐方式所无法比拟和满足的,这就是戏剧的不可替代性。好的儿童剧,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看完以后会热爱戏剧这一艺术形式,长大以后就会成为话剧的忠实观众。儿童剧大都是以童话和民间传说为创作题材,往往以神奇的幻想世界、精彩的故事情节以及生动有趣的卡通形象,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并且对于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具有深远的意义,而今年十一期间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引进的大型音乐互动儿童剧《红孩子》则是现实题材的儿童剧,只不过是用孩子们更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来演绎而已。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儿童戏剧的魅力,接受舞台艺术的熏陶,从2005年开始,天视少儿频道开始尝试将一些经典的儿童舞台剧作品引进到天津来。从中国木偶剧院出品的《木偶奇遇记》到斥资200多万引进的大型狂欢剧《魔山》,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饼干小子》、《安徒生之旅》和《马兰花》,到全球巡演的大型视觉舞台剧《十二生肖》以及动动剧社和台湾制作团队合作的《老鼠招亲记》,天视少儿频道在开辟儿童剧演出天津市场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这几年的实践中,也激发了广大的少年儿童观看高质量的儿童剧的强烈渴望。

  前苏联著名导演阿•波波夫说过:“戏剧一向被视为一种既浅显得出奇,又含有深刻的哲理,有助于领悟人生的艺术。”虽然这句话不是专指儿童剧而言,但用来概括儿童剧的艺术特点却十分合适,儿童剧不是非常单纯和幼稚的东西,应该是包含深刻内涵的作品。当孩子们张大惊奇的眼睛注视着舞台上梦幻般的景象时,当他们沉浸在剧情中与演员产生心灵的碰撞时,儿童戏剧的魅力便犹如点亮童心的火种、唤醒梦想的魔棒。而天视少儿频道正在源源不断地将这样的火种和魔棒呈现给天津的小朋友。

  儿童剧演出要得到孩子和家长的认可,首先必须保证演出的质量。近几年,不少的演出团体看到儿童剧市场需求呈上升趋势,纷纷创作儿童剧。但由于资金不到位或剧本粗制滥造等原因,生产出的精品佳作很少。儿童剧并不是用来哄孩子玩的,浅薄的台词、幼稚的互动是很难被孩子们接受的,即使孩子们暂时能够从中找到简单的乐趣,作为孩子监护人的家长也有权力对孩子是否去看儿童剧进行选择。天视少儿频道在引进剧目方面还是很谨慎的,作为儿童媒体的责任感使他们必须要为孩子把好第一道关。尊重艺术、追求品质是天视少儿频道一直以来在引进儿童剧演出方面坚持的原则。

  例如2006年天视少儿频道引进的北京儿艺出品的大型狂欢剧《魔山》就是迄今为止在万人体育馆演出的国内规模最大的一部儿童剧。该剧是由先锋派代表人物之一的孟京辉执导,其编剧以及舞美、灯光设计、音响效果、多媒体等制作团队也都是由当时业内一线著名人士担纲。孟京辉把他的导演思路定位在“宫崎俊+迪斯尼”,超现实主题加传统的人文关怀,再融合传统戏剧的一些导演手法,产生了人们想象不到的爆炸式的狂欢效应。儿童剧《魔山》作为天视少儿频道奉献给小朋友的一件礼物,以其万人大狂欢的形式使津、京两地的儿童及家庭渡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魔山》演出的成功也为天视少儿频道创造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成为天视少儿频道在儿童剧演出经营之路上的一座里程碑。大型音乐互动儿童剧《红孩子》是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继《魔山》之后和北京儿艺第二次合作,《红孩子》虽然在规模上没有《魔山》那么恢弘庞大,但艺术品质丝毫不差,而且,《红孩子》以它特有的儿童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潜移默化地传达了一种正确的价值观。一代孩子有一代孩子独有的文化认同感和价值观,《红孩子》的价值不仅仅是表现在创作者的艺术水平和导演能力,更多的是作品本身表达的“童心、真心和爱心”。

  漫天的星光灵动闪耀,五彩的云海缓缓翻腾,《红孩子》的故事由此展开。一个淘气、热爱音乐的现代少年果果被一股神奇的力量吸进了奇异的“红五星世界”,碰到了三个美丽的小精灵“哆来咪”、“发发发”、“嗦拉西”,果果必须和红五星世界的四个“红孩子”(潘冬子、张嘎子、王小二、小萝卜头)成为朋友,凑齐五颗红星才能回家。为了回家,果果想出了各种方法,却遭到了精灵的百般刁难。在一首首经典的歌谣中,他们追忆起红色的历史;在一场场游戏互动中,他们传递着共通的情感;他们在歌声中落泪、欢笑,寻找、追问……

  人们都需要一种精神来激励自己,无论是年少的孩子还是饱经风霜的老人,儿童剧《红孩子》在北京演出的时候,一些老人更是含着泪看完了整场演出,直到散场后依然沉浸在对少年时代的回忆中,不舍离去。同时,该剧还受到了众多业内专家的一致首肯,被评论为有思想性的儿童剧力作。《红孩子》会让每个人心中激情涌动,相信“红孩子”的故事能唤起每一个人成长的回忆。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少儿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