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装不下的重点小学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8 18:09
 

 

  8月31日是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很多家长亲自把孩子送到学校去。其中,有这么一拨家长更辛苦,虽然孩子已经是高年级学生了,但还得提前好几天到学校踩点,因为这几年里,孩子们上课的地方换过好多回了,这次新换的地方更难找了。

  早上7:40 河西中心小学南楼校区(学生进校门、家长围门口画面)

  (采访)家长:我们都是从梅江过来的。

  (采访)家长:送完孩子上班绝对迟到。

  (采访)家长:车7点从小海地出发,到这都八点多了。

  (采访)家长:孩子六点起,根本就起不来。你想想,孩子还上学,这上得了学吗?

  (采访)家长:六年级的孩子,休息时间多宝贵啊。

  在早高峰从梅江到南楼,这一路可真够折腾的,但家长们更难以接受的是,原来好端端的在梅江上课,怎么又临时改这儿来了呢?

  (采访)家长:我们原来就是奔梅江小学的教学环境好去的,这儿我们也不了解。

  (采访)家长:报到收费都是在(梅江)那儿,一上学全变,就这六年级变了四次。

  (采访)家长:交通都可以克服,关键是孩子上学环境的问题。一年级在宾馆小学,二年级在梅江小学,四年级在科技馆,五年级又回学校,六年级又跑这儿来。

  (电话采访)河西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我们中心小学进行了深化体制改革,所以和原来的一些学校进行了资源整合,有总校和分校,具体的可能有一些校区的变动。可能是做了一些校舍上的调整,原先的校舍不能满足学生上学的需求,或者要改善条件换新校舍,但这个应该是正常的。

  除了河西中心小学的四个校区,上海道小学、鞍山道小学在市区也分别有三个校区,师大二附小和闽侯路小学,在这个学期也扩建了新校区。既然是普遍现象,那河西中心小学的这些家长们,到底有什么不满呢?我们先来看看这几个分校区情况。

  1、宾馆校区,原宾馆小学,位于居民小区里,从2004年、也就是这届六年级学生刚入学的时候,河西中心小学把校舍接收过来。

  (采访)家长:第一个学校就在宾馆小学,让我们赶上了(刚粉刷完)。

  2、东湖校区,原东湖小学,去年兼并过来的。上一届学生毕业冲刺就在这里,也赶上刚装修完。

  3、南楼校区,已经闲置两年多的老校舍,现重新装修利用。

  (采访)家长:我们24号收到通知(换校区),28号就返校。你看看(照片),这走廊,这教室,都还没有暖气了。

  (采访)家长:我上礼拜二来过一回,像那位大爷说的,里头还撒石灰呢,民工还装修呢。

  (采访)家长:以前说是说过校址会变,但是不知道它总在变,而且说变就变,提前安排什么的都没有,包车也包不上,也没有顺路的公交车。

  频繁地临时变动,家长们早就招架不住了,同时,校方也表示吃不消。

  (声音来源)河西区中心小学负责人:容我几天,现在都正在装呢。家长不理解。

  说白了,就因为学生太多、校舍不够用,学校只能到处腾地方。很多家长说,你三番五次换地方我们也忍了,但这些孩子们都面临着“小升初”的毕业压力。这变来变去的,学校的教学质量能有保障吗?

  (采访)家长:学生多了以后,势必要配备更多的老师,如果老师不足的话,是不是影响学习质量。你不断在扩张,不断在招小学生,你师资力量不足,怎么保证质量?

  (电话采访)河西区教育系统知情人士:一个英语老师教5个五年级班,一个六年级班,一共六个班。一般情况都是两个班到三个班。

  师生比例的严重失衡,主要因为小学“扩招”。河西中心小学04年入学的新生有15个班,每班将近50人,加起来就是700多人。而按照校方统计,片区每年的适龄儿童只有200人左右。像记者随机采访的50名家长,八成以上的不属于学区内。

  (采访)家长:我们多交1600一年,奔的就是中心小学、区重点啊!

  (采访)家长:每年至少要多交1600的择校费,这钱要值得交,不值得的话家长就会有怨言了。

  一边是交了择校费后发牢骚的家长们,另一边,在梅江主校区,又有数十位前来咨询或者办理转学手续的家长。

  (采访)家长:来办转学,里面至少还有三四十个家长。

  (采访)家长:我就想让小孩上这学校。

  虽然早在三年前,天津市已经禁止小学择校,实行学生就近入学,不过,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还是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所谓的重点校。

  (采访)教育咨询专家 张丽珊:我觉得从家长角度来将,您当时选择这个学校图什么、要什么。只要你是选择重点校、名牌校,那学生就是爆满,那老师就是萝卜多了不洗泥。如果您不想要这样,您完全可以到一些新建校、一些正在成长中的学校去。

  家长择校要理智,但不可否认的是,只要存在“重点校”和“普通校”之分,扎堆入学的问题就难以解决。所以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平衡资源,减少差距。普通校承担起分流生源的责任,而成名校,则要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接收能力,避免盲目扩张。

  (采访)教育咨询专家张丽珊:这就要求这些学校严格自律,你今年萝卜多了不洗泥,毕竟咱生源好,明年还这样,教学质量可能就会出现问题了,而一旦出现问题,要恢复公众的认同,就有待时日了。如果以商人的心态来面对这个市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将面临重大挑战。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从去年年底开始,咱们天津市就在推行“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项目”,对所有的中小学,都有包括软件、硬件的100个升级标准。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能让好学校越来越多,孩子和家长们再也不用扎堆遭罪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