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离不开的“乐园”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9 17:52
 

 

  9月1日,天津乐园正式关上了它敞开了24年的大门。将多少人童年的欢乐的记忆,封存在那里。在乐园的最后一天,将尽5千名游客来到天津乐园,送别这位老朋友,这个数字也是平时非假期时间游客量的四五倍。

  字幕:2009年8月31日上午10点

  虽然还没有到游园的高峰时段,但是一些游客还是早早赶来了,他们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大门口拍照留念。

  (采访)游客:他妈妈小时候,我就带她来,现在是带孙子来。

  (采访)游客:我就是伴随乐园的成长而成长。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

  丛林鼠、激流勇进、旋转木马、碰碰车,1985年建园初期时的第一批游乐设施,依然在执行着最后的指令。而像过山车、长空狂飙,这些更年轻的设备,其实也都有了十多年的工龄了。从建园初的17项游乐设施,发展到如今已经超过60多项。在不断地添丁增口的同时,乐园也像个好客的大家庭,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

  (采访)天津乐园营销部部长刘东华:以每年百万来计算,天津乐园的接待游客总数在2500万左右。给三代人带来了欢乐。

  字幕:下午3点游客量达到当日高峰

  虽然不是休息日,但很多游乐设施前还是排起了长队,超乎工作人员的预期,而这次大家来乐园的心情也非常复杂。

  (采访)游客:今天特意来看看,下班过来的,最后一次了。

  (采访)游客:最后一次,等于是最后一次的告别了,想当初初建乐园时,我们在这挖过土出过力,来建设。现在来看看。

  这对七十多岁的老两口告诉记者,乐园的前身叫做尖山公园,1958年的时候这里只有七棵树,一个小亭子。24岁的乐园在老人的眼里,就像一个大孩子,而对乐园充满更多感情的,还有它的那些同龄人。

  (采访)游客:带孩子来感受一下,我们也是回忆一下小时候的童年。

  (采访)游客:小时候总盼着爸妈带着来乐园,现在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玩,不一样的感觉。

  (采访)游客:小时候父母经常带着来,上学时少了,现在在生活中生变突然少了什么,心里很难受也。

  (采访)游客:没长头发的时候就来玩,那是跟着爸妈,现在时和朋友来玩。

  (采访)游客:我们做了最后一班的丛林鼠,为我伴随乐园这段经历画上句号。

  (采访)游客:想想以前在妈妈怀中坐小火车,有种要流泪的感觉。

  字幕:下午5点闭园最后一班观览车停止运行

  在最后一班观览车上俯瞰整个乐园,欢乐仍没有消散。操控最后一班观览车的工作人员,照旧做好最后的打扫工作。

  字幕: 2009年8月31日晚六点乐园正式关闭,1985年6月1日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2500万,最后三天接待游客2万5千人新游乐园初定迁址北辰区

  虽然说乐园的暂时关闭,大家还有些不舍,但是乐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新的筹建工作已经开始,初定选址北辰区,几年后,新的乐园就将在那对游人开放了。不过在新乐园建成之前,人们还能去哪找到这些大型游艺设施呢?其他地方的游乐园能部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吗?咱继续看。

  (采访)游客:乐园没了,以后带孩子上哪玩去啊。

  (采访)游客:没有乐园的话,以后要想坐过山车,咱上哪坐去啊。

  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担心,乐园搬迁改造,谁来填补市区内游乐设施的空白呢。记者记者初步统计了一下,目前市区的很多公园也都曾设有规模不一的游乐场。包括南开区的水上公园、长虹公园,红桥区的西沽公园,河东区的二宫公园,河北区的北宁公园等等。那么面对市场的需求,乐园迁址了,这会不会给他们带来游客的增加呢。记者首先来到了北宁公园。

  (采访)游客:太清净了,游乐设施太老了,乱七八糟的,陈旧失修。

  (采访)游客:你问有人嘛,我告诉你,这破地方够呛了,游乐场轻易没个人。

  (采访)游客:没有本地人,外地人都知道,冲着名字来的,来了给人感觉不老好的。

  北宁公园的白塔作为天津的一个标志,已经难见昔日的光辉。十多万平方米的游乐场上,能看到的游乐设施,有三分之二已经关了。这个20多年前的龙舟,已经略显老态,观览车也是锈迹斑斑,到处尽显的荒凉,很难吸引更多的游客。过去小而全的游乐场显然难以适应现在的市场需求,那么免费开放的公园里的游乐场又怎么样呢?

  与北宁不同,新近改造的长虹公园里,新颖的景观设计再加上免费举措,人气是攒足了,但平日里,园内的游乐场却还是比较冷清。

  (采访)天津市长虹游乐园经理刘建:周六日多一些,平日差点,是高峰时的十分之一。

  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们来自福建的几个商人,投资了300多万购买机械设施,租用长虹公园2000平米的地方,建设了这个游乐场。

  (采访)天津市长虹游乐园经理刘建:人们去游乐场就想到乐园水上这些,我们那就定位覆盖周边的区域的小孩子们。大型游乐设备园里也没有统一的规划。

  虽然客流有限,但目标市场定位于12岁以下的孩子,整体营业额也还算可以。但对于青少年的吸引力显然是比较弱的。

  再来看看新近改造的水上公园游乐场,目前,游乐园正在进行道路铺设、绿化,游乐项目将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现在的20个,占地面积扩大近一倍。而最为主要的,游乐场将以主题化的方式和游客见面。

  (采访)水上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副指挥魏侠:主题是欢乐地中海,将有很多主题风格,梦幻风情街,蘑菇村。主题包装是一个新的游乐场建设理念,游乐设施有情节,不同年龄层次都来参与。

  魏侠告诉记者,冠以主题游乐园的方式,其实是很多现代游乐场成功的经验,像香港的迪斯尼乐园,不仅将眼观瞄准孩子,而面向更具有消费能力的青年人的定位,难以抵挡的游乐体验,使这些昂贵的设施,得到最大限度的使用。

  其实对于一个城市来讲,大型的游乐场所必不可少,但又不能过于集中,像身边的小游乐场、大型公园里的主题乐园等,定位准确,分开层次,这才是游乐场经营的关键。大有大的风范,小有小的精彩,既是商家的乐事,也是游客的幸福。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