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09《泊客盛典》之人物篇
格法Ghaffar Pourazar

http://www.tjtv.com.cn  2009-10-27 14:56
 

 

  格法Ghaffar Pourazar(英裔)

  金发碧眼美猴王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从古往今,但凡成了艺术家的人,大抵都成了“痴”;而唱戏之人,只有成了“戏痴”,将真实的人生与粉墨的人生一并混淆,如疯魔般地唱念做打,才能让每个手势,每段眼神都重现着帝王将相,才子佳人。

  格法就是这样一位“戏痴”。这位出生在伊朗,成长在英国的计算机硕士,曾经是一名三维动画师。然而,16年前的一场演出,让他成为了中国京剧中唯一的洋“美猴王”。

  1993年,正在英国读三维动画博士的他偶然间观看了一场北京京剧团在英国的演出。走进剧场前,他不曾想过把人生交付给中国国粹的舞台;当他走出剧场之时,却仿佛知晓了自己未来追寻的方向。

  当下,中国的很多曲艺形式都在面临着生存与延续的艰难窘境。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为西方的流行音乐倾倒,淡忘了传统曲艺之时,英国人格法却不顾父母反对毅然辞职,远渡重洋来到北京戏校,开始了京剧的寻梦之旅。而那个时候的他,已经32岁了。

  16年过去了,格法不仅成为了第一个修完戏校全部课程的外国人,还获得了第二届北京国际京剧票友大赛金龙奖,而且还成立了自己的国际美猴王剧团,先后多次到世界各地演出交流,他也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洋美猴王”。为此,他付出了一切,用他的话说,是他最好的十六年。

  和普通票友纯粹享受京剧的意韵不同,格法在对京剧越来越了解的同时,开始安排自己兼职扮演另外一个角色———京剧推广大使。他说:“我是一个外国人,我来给外国人讲京剧他们更容易接受。”为了让外国人能更好地了解京剧,他把京剧《美猴王》改编成了英文版,而且每次演出他都会找几个普通外国人来扮演戏中的小角色。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并接受京剧这门奇妙无穷其乐无穷的艺术。现在在世界各地,格法有了不少“粉丝”和徒弟。

  这就是美猴王格法的生活方式。赔着金钱赔着青春,还心甘情愿地为京剧而痴狂。他总说,喜欢就是赔。于是,他赔上了自己的全部。对于京剧,格法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但是他一定要像他喜欢的孙猴子那样,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这就是他对于京剧的道。

  毕竟,格法是真正的美猴王,是天生地产的石猴,是三界中最精力充沛的斗士,刀枪不入,长生不老。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