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泊客”感动了中国

http://www.tjtv.com.cn  2009-11-16 18:09
 

 

  因理想和信仰而漂泊,因长期旅居中国而为“客”,有的还加入了中国国籍,这些热爱中国的老外们被中国媒体亲切地称为“泊客”……11月14日,由天津电视台联合凤凰卫视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等媒体主办的“中国因你而美丽——‘泊客中国’2009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94岁的“全国政协年纪最长的委员”沙博理、“第一个拿到北京永久居留证的美国人”寒春、“最具亲情的驻华外交官”萨法日尼、“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中村京子、“降临中国的爱的使者牧琳爱、“亲近大自然的文化使者”阿南史代、“第一个获得敦煌学博士学位的外国人”徐勇……颁奖会现场,这些“泊客”中有投奔延安去追求光明者,有改革开放的建设者,也有新世纪以来和谐中国的参与者,他们深情地讲述着自己的中国故事。他们因不同的梦想而来,他们活跃在不同的领域,但都充满对追求的执著和对中国的爱。

  沙博理:相伴中国半个多世纪

  1915年,沙博理出生在美国纽约。青年时代他做过律师,二战期间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学习中文。1947年,他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在上海结识了著名演员和作家凤子。当时凤子正在党的指导下编辑出版进步刊物《人世间》。1948年,沙博理和凤子在上海结婚。在凤子和进步朋友们的影响下,他开始了解中国社会,逐渐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由同情转而投身于中国革命,与中国人民一道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1949年10月1日,在隆隆的礼炮声中,沙博理和凤子应邀参加了开国大典,他们坐在天安门东侧的观礼台上。沙博理从此定居中国,并以外国专家的身份满腔热忱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196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沙博理加入中国籍,成为中国公民。

  沙博理相继把《新儿女英雄传》、《家》、《春蚕》、《林海雪原》、《保卫延安》、《创业史》等大量中国现当代小说译成英文,介绍给各国读者。他翻译的古典名著《水浒传》,更成为中国文学翻译史上举足轻重的作品。

  在翻译大量中国文学作品之余,沙博理还出版了不少个人专著,除自传体著作《一个美国人在中国》、《我的中国》外,还有研究中国问题的著述,如《四川经济的改革》、《中国封建社会的刑法》、《中国学者研究古代中国的犹太人》等。

  自1983年沙博理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一直连任至今,成为“全国政协年纪最长的委员”。

  寒春:拿到中国第一张绿卡

  美国老太太寒春现在是公认的中国奶牛业专家。可在来中国之前,寒春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核物理学家费米的助手。

  1948年,27岁的寒春从遥远的美国来到延安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想到,她的一生就此扎根于这片红色的土地。

  延安浓郁的革命气息、质朴的生活氛围,让寒春和她的未婚夫阳早十分陶醉。1948年,寒春和阳早带着中共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落户陕北定边县三边牧场,帮助当地改良牛羊。1949年4月,志同道合的两人在延安举行了简朴、热闹的婚礼。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前往祝贺,并恭送喜幛:“爱情与真理的结合”。

  寒春夫妇一生都在为提高中国奶牛的产量和质量而奋斗。从1982年寒春夫妇来到北京沙河小王庄的农机院农机试验站牛场,近30年来,小王庄就一直以优质、纯净、高产、低耗的奶牛闻名全国。2003年时,小王庄每头奶牛的年产奶量即达到9088公斤,位居全国之首。

  2004年,寒春拿到了中国第一张绿卡。

  萨法日尼:开拓新的丝绸之路

  萨法日尼,巴勒斯坦人。

  从一个战士到外交官,再扮演开启中阿贸易之门的“阿里巴巴”,萨法日尼博士深悟“交流产生价值”的道理。他被媒体称为“最具亲情的驻华外交官”。

  1968年,年仅18岁的萨法日尼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袖阿拉法特派往北京。在北京大学,萨法日尼成为国际关系系第一个拿到博士学位的外国人。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日子让今天的他回忆起来还有几分留恋。

  作为阿拉法特的干儿子、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萨法日尼来到中国近40年,为中国和阿拉伯的经贸交流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如今他在北京设立了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还投资建立了一个中阿双语网站,开拓着新的丝绸之路。

  近40年过去了,萨法日尼为中国发展的巨大变化而着迷。读书时期,他经常骑自行车从三里屯使馆区到北大上课。当时只需花费半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即使是开着汽车半个小时也到不了。“原来都是田地呢,如今全是高楼大厦;路上跑的奔驰宝马太多了,出行反而不方便了。”在北京生活多年的他如今自己开车,居然有迷路的时候。

  萨法日尼常常推荐人们去看看位于浙江义乌的阿拉伯村,在那里怀揣梦想的白人、黑人和黄种人聚居在一起,翻滚着财富增值的奇妙神话。在这条新丝绸之路上,不同肤色的“阿里巴巴”们正在开启一扇新的财富大门。

  中国也是萨法日尼爱情和亲情的见证者。萨法日尼的妻子是老挝人,少年时期就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来到中国读书。萨法日尼和妻子相识在北大的湖光塔影中。如今,他们共同选择了在中国生活,岁岁年年。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 泊客中国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