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苗木过冬里的“生意经”

http://www.tjtv.com.cn  2009-11-24 16:56
 

 

  入冬以来,气温逐渐走低,不光人觉得冷,树木花草也觉得不舒服。这不,最近这两天,津城大街小巷的许多花木,都穿上了“防寒服”,尤其是一些从南方引进的名贵树种,干脆搬进了温室里。今天的《财经观察》,咱们就来看看,苗木过冬的学问。

  画外配音:我叫雪松,看我这套绿色的防寒服,气派吧;我叫樱花,穿上厚厚的草靴,暖和得很,还挺帅;我叫龙柏,师傅们正在给我做大号的“防寒服”呢。

  保护绿植,冬季养护少不了。您瞧,有的植物“身上”搭起了七八米高的风挡框架,有的则被绿色的防寒布,围了个严严实实。

  (采访)天津市市容园林委科技教育处处长王和祥:今年冬天来得早、下雪的时候,有的树木还没有落叶,自身还没有做好准备,我们提前就要做准备,防止有些树木、花草冻伤。

  经过两个“大干150天”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天津市一共栽植了5700万棵树木。入冬后,光是需要特殊养护的,就占到了百分之二三十,其中包括罗汉松、黑皮松、雪松、紫叶矮樱、玉兰等10多个名贵品种。

  (采访)天津市帕克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姚琳:河东的十一经路、津滨大道、一些主要的迎宾线路都有一些名贵的花木,需要特别的养护,估计到3月底、4月初这些养护就会解除。

  有些名贵的树种,落户天津的时间并不长,根系还不发达,在冬季到来之前,就得给他们开点“小灶”了。像这颗价值上万元的龙柏,就是其中之一。

  (采访)天津市帕克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姚琳:这颗龙柏还有银杏树,都是今年10月份刚栽的,龙柏要做四面的遮挡,才能过冬,银杏也要缠上主干,里面有防寒布,外面用草席罩上两层。

  在这些植物外围,用木料搭起架子,然后再固定上绿色的防风材料,一个个绿色的温暖小屋,就做成了。这个小屋,造价也不低呢,光是材料费,1延米挡风材料,就得5块钱。这木质框架,造价更高,占总成本的三分之二。不过,这部分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采访)天津市市容和园林委科技教育处处长王和祥:(防风罩)有的需要20、30块钱,有的需要五六十,有的需要七八十,跟花的品种,花的管径有关系,这部分资金属于正常园林养护开支。

  一般冬天,需要养护的植物分为三类:一类是金叶女贞、雪松等这些比较怕冷的植物,10月底,就第一批穿上了“防寒服”了;还有大叶黄杨等,算比较耐寒的植物了,这几天也正在做防护工作。而最怕冷的美人蕉和个别盆景类植物,则需要搬进温室来御寒。

  (采访)天津市花苗木服务中心生产部副部长葛有印:三角梅,产自福建地区,如果放在室外的话,就会发生抽条、甚至死亡。这样一株三角梅价值1万元左右。

  您瞧瞧,这冬季的花木养护,还真是门学问。不过话说回来,一棵名贵树种,价格往往要上万元,如果不精心照顾,这钱就打了水漂。近年来,一些经营花卉的企业,也看到了这养护里的商机。

  (采访)花卉养护工人:像这颗绿萝,我就给它做作保养,打一些营养增亮剂,再弄一些花肥。

  每周,养护工人都要到这家酒店,来为花卉做养护,包括浇水、清洁、修剪、防治病虫害等等。尤其是入冬以来,还要对一些较贵的花卉,做特殊处理,避免它们冻伤。

  (采访)酒店工作人员:我们如果自己买花养花的话,需要专业的人、花很多钱,租赁一些苗木的话,省去不少费用,还能养护好。

  在很多企业单位中,买花欣赏,转为租花欣赏,这已经是很流行了。像发财树、滴水观音、富贵竹等,都是较为常见的租摆品种。一般来说,一棵花木一年的租金在180—200元之间,而如果买的话,市场售价大概每棵400元左右,有的甚至更贵。比起购买来说,租赁不仅可以经常换换品种,还省去了养护成本。

  (采访)西青区祥芬园苗圃租赁业务部经理张媛:去年开始,租摆业务越来越多,主要是一些高档的写字楼,企事业单位。春夏秋租赁的差不多,冬季的话就会换别的花,像铁树就换成了圣诞树。

  (采访)天津市花苗木服务中心(科研中心)花卉部部长赵宝新:有一些客户租赁,像罗汉松,租5到10月份,5个月,我们收取(花木价格的)20%到30%的租赁费用。

  除了租赁,一些花卉公司还推出了“过冬寄养”服务。记者在市花苗木中心,就见到了十多株大型的紫薇和三角梅。这些树种的价格,一般都很贵,像这棵紫薇,有七八十年的树龄了,一棵就要20万。

  (采访)天津市花苗木服务中心花卉部部长赵宝新:这些是七月份从江苏南京引进的,因为十月份就没有观赏效果了,就寄养到我们这里,来年春天再搬出去。

  (采访)天津市花苗木服务中心生产部副部长葛有印:像紫薇这样的名贵植物我们就按总价的30%到40%收费,这个价格还再谈,主要看这些植物名贵程度和占地面积,因为我们这个也是花了不少钱的。

  这样一个温室,最低造价也要20万,而温室的温度,一般会根据植物的喜好,控制在8-25度之间。

  (采访)西青区祥芬园苗圃租赁业务部经理张媛:我们有绿化工程、销售还有租摆等业务,其中,租赁大概占到我们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一,我们很看好这个行业,租赁业务还要陆续开展。

  经营花卉的都知道,冬季是花木销售的淡季,可是租赁、寄养等业务的推出,也使得这个行业是淡季不淡,这也成了企业拓展业务的新方向。不过,目前,花卉租赁寄养,主要是面向企业客户,个人业务相对较少,随着一些名贵花木陆续进入寻常百姓家,只要摸清了市场,花卉的延伸服务,还是有生意可做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