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人才供求如何不“错位”

http://www.tjtv.com.cn  2009-11-27 18:57
 

 

  眼下,新一轮的大学生找工作又开始了。就在上周末,劳动人事部门还在国展中心举办了一场大型公益招聘会,这招聘会往往就是就业形势的晴雨表,那么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呢?到招聘会上去看一下。

  画面+背景音乐:画面招聘会外景,招聘会人头攒动,职位特写,表情特写。

  (采访)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副总裁尹愷:从企业来看,经济明显好转,尤其到年底,提供的职位明显见多,这一次进场的企业有1000多家,环渤海区域就占了100多家,提供了2万余个职位。

  2万多个岗位,平均每天近1万8的入场人次,这样的供求比例,在近两年的招聘会上是很难得的。不过,企业招人,学生找工作,真的都那么顺利么? (空镜:一组学生找工作表情)

  在一头扎进万人涌动的招聘会之前,做过学生干部的小孟,特地精心打扮了一番,好让刚出校门的自己,看起来更成熟干练些。

  (采访)天津滨海职业学院09届毕业生孟静:已经记不清这是参加第几场招聘会了,反正有时间我都去。准备工作第一就是修改简历,因为这是给人家的第一印象,我针对各种不同的工作做了好几种简历。

  而明年才毕业的小李和小刘,还是第一次参加招聘会。他俩平时就不太爱说话,于是把性格比较活分的发小儿,小张,也一块叫来,互相壮胆。

  (双窗口小片:孟静和三兄弟分头找工作的情景)

  孟静学的是财会,三兄弟分别是机械和汽车专业,这些都是本场招聘会的热门专业。不过三个小时过去了,除了孟静和小李分别获得了一个面试机会,其他两人都没有收获。

  (采访)天津工程师范学院2010届毕业生张庆嘉:找工作大致就这样吧,跟我想象的差不多,三个字:不容易。

  (采访)天津城市建设学院2010届毕业生刘洪刚:因为去年是金融危机,上一届找工作就比较困难,在这一方面我也比较有心理准备。今天来看觉得还可以,宽松了一些,但就业还不是很看好,还是比较紧张。

  而已经有了面试机会的小李和孟静,在谈到待遇问题时,也非常谨慎。

  (采访)天津城市建设学院2010届毕业生李森辉:假如说他们公司在招聘海报上写了工资待遇的话,我就自己看了,没跟他们问,但是有的没写出来。我觉得没写出来肯定有他们的道理,我就没敢问。

  (采访)天津滨海职业学院2009届毕业生孟静:在试用期的时候1200我就可以满足,在三个月之后可能要稍微高一点,但是我没有去限制他,因为我觉得这个需要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双方适应情况下再做一个调整。

  (采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第八三五八研究所试验工厂副厂长范真:以前都是先问,我能拿多少钱,现在都是先问你的需求,有一定沟通以后,再问我能够拿多少钱。

  (采访)天津冶金集团轧一制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缴培林:本科毕业的没有问我能拿多少薪资的,没有,都是我能进就好。

  (采访)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人事主管范方亮:我们一共收到了400份简历,我根据公司需要筛了一下,大概也就是1/6左右剩下。

  (采访)天津冶金集团轧一制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缴培林:我们现在也在进行网络招聘,还是需要其他的招聘途径。

  这边是毕业生们,对新岗位战战兢兢、缺乏自信,而那边企业,也是愁着找不着适合自己的人才。人才供求错了位,而这其实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那这种错位究竟“错”在了哪儿?早在几年前,就有专家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了。

  (同期)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北院)教授魏爱琴:也是做了几年了这个课题。从2007年开始做的,现在也出了一些成果。

  身在学校,天天和学生在一起的魏爱琴教授,也经常被企业请去做培训,她发现,“供求错位”问题是制约大学生就业的最大瓶颈。那它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魏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对包括天南大在内十多所高校的在校生、毕业三年内的新职场人、以及用人单位做了700多份问卷调查。

  (采访)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北院)教授魏爱琴:主要想了解两个问题,一个是想通过这三个链条(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想看一看反思一下,我们在职业教育当中有哪些不周全或者说不适应市场的地方,另外还想了解一下,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职场人。

  根据课题组的调研结果,超过6成的毕业生认为,自己的应用能力还需要加强。78%的毕业生认为,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需要改进。另外毕业生对自我能力的综合评分往往偏高,自我感觉良好等等这些都成为他们求职的软肋。

  (采访)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务人事部人事主管范方亮:现在大部分应届生的心态还是比较浮的。因为他个人能力还比较薄弱。

  (采访)天津冶金集团轧一制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缴培林:学校有没有实习,在哪儿实习过,操作能力怎么样,还是实践(能力)。

  据统计,今年滨海新区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就达到468个,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字幕)以上,尤其像大乙烯、大火箭这样的重大项目,操作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紧缺(+音乐),而与之错位的恰恰是学生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的缺乏。于是,一些职校学生开始成为企业的新宠。

  (采访)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北院)院长助理杨晓静:在校的这些学生我们也是两步走,一边在上课,一边挂职实训,我们现在全校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在挂职实训了,这样他就已经接触社会,已经接触企业了。

  (采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剑颖:我总结是叫“三转”,一个是根据市场需求转,再有是专业要根据滨海新区的发展和需求转,再有是根据行业的需求转。我们开展的项目教学,是根据校外实训基地的工作需要而设计的,应该说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像我们明年毕业的学生,今年已经90%都就业了。

  此外同时,全市还启动了8个实训基地,一方面为滨海新区发展培养人才,另一方面,也让大学生们能顺利完成从“学校人”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采访)天津空港众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蕾:那边的那个正在操作的男孩,是交通职业学院05级的毕业生陈涛,他刚通过中级技师的考试,短短三年在我们这已经成为非常骨干的力量了。而这两位是我们05级和07级的学生,也给我们创作了非常好的业绩。他们起点都比较高,很快能进入工作状态。

  这种订单式的培养模式,也许不一定适用于所有高校,但想办法破解“供求错位”的一些思路,还是值得借鉴的,比如说针对社会需求而设置的专业,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的课程,这样才能学有所用,这样的人才需求才永远不会枯竭。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