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的哥的姐们的“钱袋子”

http://www.tjtv.com.cn  2009-12-09 16:27
 

 

  交通出行,离不开方便的出租车。可能您也发现了,咱天津的出租车行业,这几年的变化可真不小。从今天开始,我们的《财经观察》将推出系列报道《出租车行业大调查》,和您一起走进的哥的姐的生活。今天,咱就先从大家最关心的收入说起。

  打车时,不少乘客都喜欢问上一句,“师傅,今儿个的活儿怎么样啊?”尽管得到的回答,可能不一样,可却有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打车的人越来越多,的哥的姐们的钱袋子,也鼓了。

  (采访)出租车司机:活是轻松多了,比以前好跑。

  (采访)出租车司机:确实可以了,空车时间少了。

  (采访)出租车司机:现在好多人也是出门就打车,相对收入提高不少,好干多了现在。

  陈建新师傅开出租,有十多年了。07年,夏利还是天津出租车里的主力军,可那会儿,陈师傅就已经换成了现在的这辆海南马自达。

  (同期)出租车司机陈建新:你看我这个车的发动机,2年多了很多人都不信,没事就擦擦。

  原来的旧夏利,卖了八千块钱,陈师傅又贴了五万八,买了这辆新车。海马比夏利每百公里多出了近两个油耗,再加上买车的投入,这换车的成本,可真不小。不过,陈师傅的收入,却没少。

  (同期)出租车司机陈建新:自打换完车,收入高了30%左右。

  现在陈师傅早上6点多出车,中午回家吃个饭,午休后再上路,晚上7点收车。一天跑下来,平均能拉300块钱。这要是放在开夏利那会儿啊,一天能拉上个200块钱,那就得累得够呛!

  (采访)出租车司机:自从换了车,是好干些了。

  (采访)出租车司机:以前有一次,三辆车停在那,人家就上那两个新车,把我的旧车晾一边,我这么一看,也得换。

  (采访)出租车司机:大发换夏利,夏利换花冠,现在一年比一年好干。

  从07年底,天津3万2千辆出租车当中,有三万辆,换成了像威志、花冠这样的新车。越来越多的“的哥的姐们”从换车中,尝到了甜头。

  现在,师傅们每月的开销中,有600块钱是要上缴公司的管理费和各项税费,然后就是汽车修理保养费,油费是最大头了,占去每天收入的三分之一。即便如此,目前,大多数天津出粗车司机,每月纯收入都能稳定在3000元以上。

  从满大街的黄大发,到现在的“双色镶拼”,飞驰在马路上的出租车,是越来越漂亮。30年前,天津所有的出租车加在一块,也不过百十来辆,而现如今,这个数字是3万2千辆。很多人,也是亲眼见证了天津出租业发展的历史。

  (采访)出租车司机多瑞祥:当时工资是40多,一个月得跑够832元,拉到这个数工资就保住了。超出的按7%提成,我有时一月100多当时,那时候我想,我爸干了一辈子也就100来块的工资,我刚工作就这数,太自豪了,哈哈。

  说话的这位师傅,叫多瑞祥。1984年,他从公用局技校毕业后,被分配进了天津出租汽车公司,在当时,那也算是科班出身了。那时的出租车公司,还是国企,多师傅也就成了一名正式职工。

  (采访)出租车司机多瑞祥:这是我的工作证,现在开出租的都没有这个,那是后拿到工作证,自己是国有企业一员了,非常光荣。

  上世纪80年代,出租车可是稀罕物,不像现在这样,路边一伸手就能拦一辆,如果您想打车,那得提前电话预约。而且,一般都是包车,那时用的车,也都是像菲亚特、上海轿、尼桑这样的高级轿车。包一天车,差不多得50块钱,这个数儿,都超过很多人的月工资了。

  (采访)出租车司机多瑞祥:80年代末,引进了黄大发,那会儿是大发展时期。

  黄大发,代表了天津出租行业的一个时代。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出租汽车公司的运营模式,开始转变了。原来归单位的车辆,改成了个人承包制,随后又变成了个人买车。车变成了自家的,自己给自己“打工”,收入直接跟利益挂钩,大伙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采访)出租车司机多瑞祥:开自己的车,就更在意了。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来干这个,因为收入高。

  多师傅说,这几年,客运部门和出租车公司,都在加强管理和服务上,为行业升级。从更换新车、加装打印计价器,到设立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心,出租车行业越来越规范了,大家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现在,多师傅早就不用没日没夜地跑“活儿”了,一辆车他和爱人轮流开,人不累,收入也不错。

  (采访)天津市客管办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王景凯:天津实行了出租车总量控制,3万2千辆。2005年写入了客运管理条例之中,完全能够满足需求。另一方面保证司机收入,培养乘客消费都有帮助。

  当然收入的提高,也离不开乘客的“捧场”。几年前,打车的人,光是一些公务人员、外地客商或游客,普通老百姓要招手拦车,那肯定是有十万火急的事儿。如今大伙儿收入提高了,花个十块二十块打辆车,也不再是个新鲜事儿。

  (同期)出租车司机陈建新:以前都是天不好了,刮风下雨的,打车的才多点,上车还得掐好公里数,10公里以内,现在1公里的近道儿,有的是打车的。

  (采访)市民:最早万不得已不打车,甚至远离出租车,也有陌生感,价格,里程计算都没概念,消费水平也达不到,现在很普遍了,出门就打车。

  (采访)市民:口袋有钱了,打车也就挺普通了。

  (采访)市民:服务也提升,我经常愿意打车。

  (采访)天津市海河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郭连太:必然要提升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是行业的要求,一个是企业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培训,市民乘车的多了,司机收入就提高了,对于促进整体服务水平提升,也是帮助。

  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代表着天津的形象,如今天津的出租车行业,正朝着规范运营和品质服务迈进。明天的《财经观察》,我们将继续关注出租车行业,带您一起体味的哥的姐们的“苦与乐”,欢迎继续关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