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的哥的姐的“生意经”

http://www.tjtv.com.cn  2009-12-10 13:58
 

 

  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继续来关注出租车行业。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出租车行业也是如此。今儿个,我们就带大家伙去看看,的哥的姐们拉活儿,都有哪些挣钱的诀窍?

  (采访)出租车司机:一半是运气,一半也有经验。像现在我们经常奔东站来,东站客流量挺大的,外边没活儿了我们就奔这儿来了。

  (采访)出租车司机:我是蹲活儿的,哪儿近、哪儿省油、哪儿出活儿多往哪儿奔。

  (采访)出租车司机:一般火车站、轻轨站、一些大的小区口。

  第一招:趴活儿

  的哥们所说的蹲活儿、趴活儿,说白了,就是在固定地点儿等活儿。像什么居民小区、商业区、火车站、医院、企事业单位门口,都能看着蹲活的出租车。这守株待兔,能挣着钱吗?

  (采访)出租车司机:因为趴活儿能省点儿油。

  (采访)出租车司机:反正不能空驶太多,油耗太高。

  (采访)出租车司机:拉不上人白耗油,跑一天,一多半的钱都得加油。

  看来,的哥的姐们趴活儿,也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不过,这趴活儿也有诀窍,找个好地方是关键,像火车站、医院、商业街,人流量大,肯定有生意。当然,这“趴活”,也得守规矩。

  (采访)出租车司机:都得挨个,这也是行业规矩。

  (采访)出租车司机:有的地方你想趴活儿,人家常在那儿的的哥们不让你进,人家是一块儿的。

  出活儿率高的地方,必然扎堆。好容易排上吧,也不见得能轮上好活儿。而且有的地方,您能还得交点停车费。那么除了趴活,还有没有更好的招儿呢?

  (采访)出租车司机:我是遛活儿。反正连起来跑就挣钱呗,别管8块几块的。

  第二招:遛活儿

  遛活儿,说白了,就是在路上跑,跟等活相比,同样时间内,遛活拉到乘客的几率更大一些。不过,要是没乘客,跑空了,那就得赔上油钱了。于是,控制空车率,就成了挣钱的关键。这里面的技术含量可不低。

  (采访)出租车司机:有时他看你了,眼神对上了,就知道是要打车的。

  (采访)出租车司机:中午很多的哥吃饭去了,马路上相对打车的人又多了,我就遛到三点钟。

  您瞧了么,掌握乘客出行规律很重要,您得知道哪个点儿,路面上出活几率大,这都是功夫。这位贾师傅,就是遛活儿高手。

  (采访)出租车司机贾续祖:只要拿每天加汽油的钱数,除以当天的公里数,只要平均到每公里的汽油数是4毛3以下,就是好家活儿。

  您听听人家贾师傅,这生意经念得,都精确到每公里上了!贾师傅说,如果一天合下来,每公里油钱,能控制在四毛三分钱以下,就至少有50%的赚头。打个比方,如果这一天拉三百块钱的话,就至少净赚150。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贾师傅是做足了功课。

  (采访)出租车司机贾续祖:有日历,随手可以写下来(每单多少钱),加油多少钱,公里数,还有每月总结的本子,还有记固定客户电话的。从一开始干出租,我就开始记,其实也没人查我,就是我自己的喜好,我就想明明白白的干事儿,还想看看我努力干,能干成什么样。

  您看这么多大大小小的本子,都是工作手册。贾师傅从每一天、每一笔业务中,总结规律,这样,活儿就越干越巧。以前他每天出车18个小时,每月净挣五千左右,现在只要12个小时,就能达到这个水平了。

  采访中,贾师傅常有一句话,挂在嘴边,那就是“天道酬勤”。估计,这也是喜欢遛活儿的“的哥的姐们”的共同心得吧!不过,不管是趴活儿、还是遛活儿,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最好办法,还是得发展固定客户。

  第三招:关系活儿

  贾师傅擅长遛活儿,不过这几年,他的固定客户也越来越多,有时甚至从早排到晚。这是怎么做到的呢?窍门其实很简单,四个字——热情待人。

  (采访)出租车司机贾续祖:只要他一开门上车,我就说你好,请坐请坐。人家一听这驾驶员这么和气,他的心情也是比较愉快的。通过跟他聊,增进了我和乘客之间语言的沟通,像我也送音乐学院的学生,有学钢琴的,有学美声的,我就跟他聊贝多芬啊、李斯特啊、比才啊、柴可夫斯基啊,因为我也喜欢这个。

  碰到小孩,聊学习,遇着老人,谈养生,碰到年轻人,就聊聊工作。然后递个名片,留个电话,这聊出来的关系活儿,也自然成了一些的哥的姐们的稳定收入。不过,要想要平时这散活中,积累固定客户,得要很长时间了,那有没有更快捷的招儿呢?

  第四招:企业活儿

  的哥张勇,从1995年入行,现在是出租圈里的名人了,还是市级劳模,这服务态度、业务水平,自然是没得说。现在,张师傅每周都双休,收入却比普通的哥,高出近一倍。这里面,有什么诀窍呢?

  (采访)出租车司机张勇:我们现在模式主要是为外企服务,我们想抓住天津市发展机遇,走入企业中去,宏观地说是为天津经济发展,尽我们窗口行业的一份力,再一个说对个人而言,走到企业去,客源稳定,收入比较稳定。

  张勇告诉我们,七年来,他几乎每天都有一单固定生意,就是把西青开发区一家德资企业的几名职工,从河东、梅江等地接去上班,晚上再送回家。白天的时候,在同一片区域的四家外企跑活儿。这几年,入驻天津的企业越来越多了。可要想发展出一些固定客户,这里还真有学问。

  (采访)出租车司机张勇:让他坐一次你的车,下次还想坐你的车。我理解就这两个字,诚信。比方说公司给你打电话,让你来接一趟,哪怕只是很小的8块钱的业务,也要准时准点去到这接人。这样你的客户知道这一点,你放心他会把业务源源不断的交给你。

  张勇说,能得到这家德资企业七年的信赖,也是源于诚信两字。七年前,第一次他来接人时,从下午五点半,到晚上十二点,足足等了6个半钟头。这份诚信,打动了这家企业,并让他一举拿下了这家公司几乎所有的外出包车业务。

  (采访)出租车司机张勇:随着业务量的增加,我也感觉一个人的力量满足不了企业的所有需求,我们在一块不错的哥们,就商量大家组几辆车,为企业服务,我这里忙不过来的就他们去,他们忙不过来的就我去,大家拧成一股绳。

  (采访)出租车司机王富贵:咱们现在是四人小团队,张师傅是我们调度。

  (采访)出租车司机陈海:大伙在一块精诚团结,咱得从客户的角度为人服务。

  同期:三人讨论路线图

  您发现了么,只要爱岗敬业,肯花心思钻研,小小的出租车,同样能刨出金砖来,这个道理,在任何职业都是通行的。明天的财经观察,我们继续跟您聊有关主租车行业里的这点事,欢迎关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