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小姨多鹤》

http://www.tjtv.com.cn  2010-01-08 13:28
 

 

  播出时间:T3 12点剧场11月03日-11月19日12:00(每天两集)

  主演:孙俪、姜武

  剧情: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居住在黑龙江的日本开拓团的民众结队长途跋涉赴葫芦岛,拟在那里登船返乡。行进队伍中的少女多鹤,因病体不支,渐渐与母亲远离了队伍。母亲执意拼死将女儿带走,多鹤却因怕拖累母亲,决定了此一生。这期间,因突遇土匪袭扰,母女被冲散,风雪中奄奄一息的多鹤被张石匠与老伴关大脚救回家中。

  多鹤苏醒后很惊异,她不明白这家中国人为什么要救她照顾她,对于救下多鹤,张家人是有分岐的,因为张家的长子在抗日斗争中被日本军队杀害了,二儿媳小环曾被日本兵追得跳了崖,摔掉了肚子里的孩子,并且摔得终生不能再育,他们痛恨日本人,但关大脚说,这是一条人命,日本人杀人放火跟她有什么关系呀,她又没杀人放火。后来张家人了解了多鹤的经历,知道日本侵华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制造了灾难,也使日本人民饱受了伤痛,一家人这时才觉得,多鹤太可怜了,把她养在家里谁也再没有意见了。

  在多鹤母亲留下的包袱里,有一顶绣着“秀梅”两字的中国婴儿的虎头帽及一张中国农民的地契,这让张石匠一家人倍感困惑。问及多鹤,也不明白,多鹤身世出现谜团。

  小环不能生育,张家想要为儿子张俭再续一房媳妇,张俭和小环都反对,与媒人闹得不可开交。多鹤不明白这个家庭发生了什么事,问小环,小环就把自己被日本兵撵得跳崖摔成终生不育的事情告诉了多鹤,并把二老为传宗接代一定要为张俭娶二房的事情也告诉了多鹤。多鹤听明白后,跪到了救命恩人张俭母亲的脚下,表示她愿意为张家生孩子,以此报答救命之恩。张家人没有想到多鹤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女子。之后,多鹤与张俭生下了一个女孩两个男孩。

  全国解放后,《婚姻法》公布,小环对多鹤说,新中国了,一个男人有两个媳妇不允许了,从现在开始,多鹤就是妹妹了,不能和张俭再有男女之事,多鹤和张俭表示同意。从此,多鹤改名叫二环,以小环的妹妹、孩子小姨的身份生活在这个家庭里。小环和张俭都琢磨着,等遇到一个合适的好人,再帮助多鹤组建一个新家庭。三个人相处得很融洽,共同抚养着三个孩子。

  张俭的工友小彭和小石常到张俭家玩,很快他们就发现,二环和许多中国女人不一样,走路的姿态,说话的语句,和那份爱干净,都和他们见到的女人不一样,而且是那么的温柔,两个人都喜欢上了多鹤。小彭为人精明且心眼过多,多鹤不喜欢他,小石是个很真诚很厚道的人,话语又比较少,多鹤喜欢小石,为此小彭心怀嫉妒。

  多鹤决心嫁给小石。可是就在结婚的当晚,小石去车间分发喜糖时,出现了意外事故,张俭开的吊车上的吊钩砸在了小石的身上。

  一直嫉妒张俭又对多鹤心怀歹意的小彭趁机借题发挥,诬陷张俭故意杀人,张俭被关押收审。女儿春美也因此被文艺兵的队伍剔除而疯疯癫癫,儿子张铁因误会而离家出走,小环一气之下得了中风......

  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多鹤的身上,她拼命干活养活家,并要躲避小彭的纠缠,她把小石送给她的结婚戒指抵押成医药费,请最好的大夫为小环和春美治病。同时,小环和多鹤一起为张俭上诉伸冤。在小环和多鹤的努力下,张俭的冤案终被平反,多鹤找到的大夫治好了小环和春美的病。

  中日邦交正常化,多鹤的母亲从日本来到东北,历尽周折找到女儿,并道出多鹤的身世。原来多鹤本是母亲收养的一个中国孤儿,日本侵占东北后,实施“国策移民”,强抢秀梅家的土地,挖掘秀梅家的祖坟,秀梅父母愤而抗争,不幸身亡。面对中国人民家破人亡的惨剧,出身日本贫民阶层的养父母深感自责,遂将秀梅收养。一个延续多年的身世之谜终于水落石出,一场由战争引发的家庭悲剧在人性与博爱之间,让人感到了温暖。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939416] 天津市 网友:woshuo-00 于2010-02-09 09:52 发表评论:

  剧情很精彩。但儿子给父亲写罪证上报材料,不可能。彭某,如此陷害张俭,家人不去找上级反映,不可能。

[938701] 天津市 网友:zxc789000 于2010-02-07 20:10 发表评论:

  《小姨多鹤》这部电视剧演得很好,我从头一直看到尾!感觉主演孙丽演多鹤演得不像,毕竟,一个中国演员演一个日本人毕竟还是差那么一点!不过,这部剧的剧情很好多鹤很小的时候,就敢上日本人战败!集体屠杀、幸亏是张俭一家救了她,她才死里逃生,后来,她又在这个异地他乡,一个中国家庭里生了三个孩子。(那时,多鹤也就二十多岁),可是,她却一直不能承认这一点!一直是用小姨的身份照顾这个家。在这个家的危难即将过去的时候,好日子即将来临的时候,她却要回国照顾双目失明的母亲!有一次,差一点她就被当作日本特务抓走!她的一生充满了坎坷!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