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善谋实干的江西商人

http://www.tjtv.com.cn  2010-02-03 17:06
 

 

  今天咱们继续讲述异地商会在天津的故事。“一个包袱一把伞,跑到天下当老板”,说的就是江西商人的闯劲。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要分享的,就是一位年轻的江西商人,2009年在天津的创业故事。

  江西小伙子赵学勤,被总部在江西的一家全国药房连锁企业,派来天津拓展市场。所以,他走到哪儿,都条件反射般往马路两边看,一发现疑似空的店面,一定要凑近看看。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勤:我上周刚刚开完年会,其实我一下车,就看了5个店。主要是因为去年,我天津公司这边一家门店都没有新增,落下的我们希望今年趁早补回来。

  赵学勤的企业经营的是平价药房,2007年底才进驻天津,但在之后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就接连开设了10家门店,这速度让同行们都惊讶。本来2009年刚过完年,他们申请的在天津开连锁店的事已经批下来了,但就在赵学勤摩拳擦掌准备扩张的时候,形势却急转直下。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勤:在3月份的时候还取得不错的效果,但是到4月份以后,以及5月,经营情况却和我们预想的很不一样。应该是说出现了一个非常急促的变化。从我的判断,一部分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生病了该吃药吃药,跟金融危机跟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啊,现在很多药房的经营范围都扩大了,包括保健品、甚至日常生活用品,也都卖,而这也成为药房新的利润增长点。所以,在去年金融危机时,很多药房也受到了冲击。整个4月,赵学勤他们的销售额足足下降了15%。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勤:因为整个市场份额正在缩减,抢市场份额是必然形成的。从我了解,全天津光市区里面,就有一千三四百家药房,每家都是用自己的特色、手段,相对来说竞争惨烈。

  赵学勤说,竞争的激烈,都到达了“巷战”的程度了,在一些繁华地段,相隔不到百米就有两家药房,大家同时发力,像他这样初来乍到,又赶上金融危机,所以只能赶紧收回版图,转攻为守。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勤:根据地我们就没有再增加,仅仅是围绕着现有的周边作了一些行动。这就是我们的作战地图。就是以我们的店为中心,在所有的小区我们把人数统计出来,包括会员的占比情况,我们定期地做一个分析。按500米、1000米、1500米的半径来推进作战。

  商业运营讲求战略战术

  您看,还有作战地图呢!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赵学勤和他的团队,在整个5、6月份,每天必到门店和社区蹲点,找问题,找需求,在他们的根据地里,甚至连每个小区会员的友好度,都有统计,而竞争对手更要在地图上一一标识出来,时刻关注动向。

  所谓商场如战场,对江西商人来说,这不单说的是市场竞争的残酷,更意味着商业运营,也需要运筹帷幄。在大的方向上,赵学勤打的是保卫站,可到底怎么个保法呢?

  调兵遣将 守住顾客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勤: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不但没有减员,反而增加了管理编制,因为只要用人得当,他们创造的财富肯定是要大于我所付出的工资的。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绍兴道店店长杨阳:我是5月份从机关下到门店一线,从基层做起慢慢到主管,半年以后升了店长,非常难得有这个平台,年轻人本来就有激情,只要给机会就恨不得跃跃欲试,把事情干到最好。

  除了提拔干部,他最大的动作还是把所有的管理者都放到了一线,提升门店服务质量,目的只有一个——守住顾客。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第五店主管范占悦:比如说一次有顾客买了300多块钱东西,后来人家回来退货了,我们就两次道歉另外再赠送小礼品,顾客觉得挺感动的,当场又买了200多块钱东西,还成了我们的老顾客。

  (采访)河西区天塔街高风里社区居委会文教主任彭红:我们这高风里地区有很多药房,私人的、公家的,为什么他们在我们居民心中地位这么高呢?就因为他们的热情周到。

  (采访)消费者:我原来不上这儿来的,后来一来发现挺好的,人都挺亲切的,就办了会员卡,只要有需要,就上这儿来。

  赵学勤他们的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是第一批进驻的平价药店,但是在天津,比他们先到的就不止一家。怎么后来居上呢?事件营销就是难得的机会。

  提前预判 粮草先行

  在媒体第一次爆出北航学生甲流事件时,赵学勤就敏锐地发觉,这是一个信号,然后迅速地组织货源,尤其是抗甲流的推荐用药,越多越好。不到一星期,他本来坚持“零库存”的仓库,就堆满了感冒药。时间刚好掐在“药荒”爆发前,进价还没有出现波动的时候。2009年11月,甲流疫情集中爆发,各大药房的感冒药,尤其是中药被抢购一空,一些短缺药品甚至进价就连涨三番。就在同行们焦头烂额的时候,赵学勤却稳稳当当。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勤:一直到12月下了一场大雪,甲流暂时结束,我们的连花清瘟胶囊都没有出现断货情况,而且价格一直都保持不变。因为我们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采访)河西区天塔街高风里社区居委会文教主任彭红:在甲流的时候给我们发预防甲流的宣传手册,免费发口罩,还参与我们社区的大清扫活动,得到了大伙儿的认可。

  其实除了甲流事件,赵学勤的药房每月至少一次的促销活动,也是提前一个月有针对性地备货,这样既可以保证货源,又错开了进货高峰,可以保证真正的“药好价低”。

  (采访)天津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勤:我们的药品都比国家和地方的指导价降低了45%,如果因为进价上涨或者其它因素导致涨价,那我们也保证是最后一家调价的。因为我们开的就是平价药房,这也涉及一个诚信问题。

  说到诚信,赵学勤认为,今天的投入,在今后会有取之不尽的收获。到去年底,他的企业就实现了50%的营业额上涨,远远超过同行10%的增幅。

  (采访)天津市江西商会会长张学敏:江西商人有一个特色,就是吃一、看二、谋划三,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永远没有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时候,今天的市场不是完全的市场,明天的市场才是我们的市场。

  所以,既善于谋略,又心细如丝,这是江西商人的特点,相信也是所有创业者的宝贵经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