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白手起家的新鲁商

http://www.tjtv.com.cn  2010-02-04 13:15
 

 

  鲁商作为中国传统的十大商帮之一,有着悠久绵长的商业文化。由于津、鲁两地久远的地缘、亲缘关系,齐鲁大地“北上创业”的人流,源源不断地涌入津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数十万齐鲁大军在天津打拼。今天我们的故事主角儿,就是一群来津创业的山东小伙子。

  画面(庆祝获得资金90万):画面上的这6个年轻人,是天津卓奥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们正在为即将获得第一笔投资而庆祝。这笔投资,总值有90万元。这个数字,对于这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那无疑就是一笔“天文数字” !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张英伟:非常高兴。当时是我和李传凤去谈的。晚上告诉大家,大家也很高兴。

  为了庆祝这个好消息,张英伟特地从餐厅叫了外卖。而这样丰盛的饭菜,大家已经好久没有吃过了。作为在天津创业的外地大学生,他们的生活并不宽裕。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张英伟:我们的工资都是800,就是能保证基本的生活吧。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茹翱:我和张英伟一起租房,房租是1000。生活费是300元,平时都是张英伟买点菜,我们自己做饭吃。

  创业,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白手起家的过程更是艰难。其实,这几个年轻人在大学期间,都有过创业的经历。他们创办的小公司“天津装修之家”,最终以亏损8000元告终。既然失败过,那这些年轻人为什么还会在大学毕业后,又义无反顾的选择自主创业呢?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李传凤:可以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吧,而且自己想做什么也比较自由。而且也认为虚拟现实技术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李传凤提到的虚拟现实技术,又是什么呢?您现在看到的,就是这几个年轻人利用这项技术,制作的一台可视化售楼机。只要通过手指触摸屏幕,就可以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就算楼盘还没竣工,您也能对整个楼盘有个清晰的了解。说白了,李长风他们做得啊,就是时下最流行的创意产业。既然确定了创业方向,下一步,就是为公司找到一个合适的办公地点。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张英伟:我们一毕业就来到辰赫创意产业园,张经理对我们非常好,给我们免去半年的房租。

  半年的房租,有一万多块钱,这笔钱是省下来了。可是,有的钱却不能省。注册公司就需要10万元,这笔钱,对于这些家在农村的孩子们来说,一时根本无法拿出来。

  采访:(6个人一人半句)我们当时的钱都是凑上的。我的是以前打工积攒的一部分,还有找家里要的,还有和老师做项目是挣得,有生活费中节俭出来的,还有找朋友借的,还有信用卡透支的。

  一番东凑西凑,张英伟他们的公司,终于立起了牌子。可下一个问题也紧跟着来了,那就是没有业务。要知道,张英伟他们创业的时候,正是09年的7月份,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人们都捂紧了钱袋,更别说给别人出钱投资了。去哪里,才能找到合适的客户呢?小伙子们犯了愁。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李传凤:后来我们说还是以家装为主吧,毕竟我们都是学这个的,有优势。而且家装市场还比较好,先用它挣钱吧。

  接不到主打业务,团队成员选择了“曲线救国”,既然高科技不好做,那么,就将一部分力量,先转战到曾经做过的家装设计上吧。可是,对于这些初出茅庐的黄毛小子,一开始,大家却并不认可。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杨立新:一开始人家都不理我们。有的人对我们有兴趣,但看到我们是新创业的,认为我们没经验,就不要我们了。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张英伟:当时我们几个没事的时候就去发传单。在小区里蹲着,等人过来就问,您需要装修么。那几天,连做梦都是在问:您需要装修么。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陈肇纯:我们一周得有5天在施工现场,一方面是指导工人,另一方面是学习一下技术吧。

  在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从接到第一笔装修业务,到现在,他们每个月都可以接到4、5单生意。同时,在朋友和老师的推荐下,他们也陆续接了设计3D动画的几个大项目。其中一个为天津世福伟业制作的厂区规划3维效果图,一下子为他们带来了6万元的收入。经过半年的打拼,公司终于开始盈利了!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张英伟:我们现在盈利了26万元。

  虽说公司的发展势头还不错,但是仅靠朋友介绍项目,那肯定是不稳定。要想有大发展,就得有资源,有平台,那么,从哪里才能接触到人脉资源呢?大家想到了商会。

  (采访)山东商会秘书长任师随:那天他们来,我觉得这几个小伙子很有干劲,有创业的激情。我为他们介绍了几个企业家,给他们创业做指导。而且还给他们免去了半年的会费。

  天津的山东商会成立于2008年,您别看创建的时间不长,但现在的会员单位,已经发展到了200多家,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大企业。加入商会之初,张英伟只是想把自己的公司推荐出去,不过,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个决定,让他们获得了这笔90万元的投资。

  (采访)卓奥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团队成员张英伟:后来我们参加商会的酒会。秘书长把我们介绍给其他企业,我们和他们交换名片,也介绍自己。

  (采访)天津合材树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绪江:我当时在酒会上看到他们,觉得大学生创业挺不易的,应该扶持一下。所以酒会后,我就给他们打了电话。然后他们把公司的发展意向给我发过来一份。我觉得不错,准备投资。

  一部《闯关东》,让勇敢、勤劳、开拓的一代山东人,成了鲁商的精神领袖。在公众眼中,像朱开山一样,新鲁商大多没有什么特权,有的也没有很高的学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靠着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白手起家,历经商海沉浮,并一步步成为平民时代的商业精英。也正是靠着这种精神,越来越多的山东人,在天津扎下了根儿。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