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走进“酒店质量暗访员”

http://www.tjtv.com.cn  2010-02-04 16:50
 

 

  如果告诉您,一分钱不用花,就能免费入住五星级酒店,您相信么?不过,您还别说,真就有人吃到了这免费大餐,他们就是“酒店质量暗访员”,网友们还给他们取了个有意思的名字,叫“试床员”,那究竟是怎么个试法呢?一起去看看。

  北京的文女士这次是陪着丈夫来天津出差的,往常出门,高档酒店也住过不少,不过这回,来到这家五星级酒店可不光是为了住,他们还带着一项特殊的任务。

  (采访)试床员 文女士:在网上写了一些游记,排名积分,获得这次机会。来体验客房,大堂,服务人员,外卖等等的各项服务。

  原来,文女士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试床员”,在这家五星级酒店试住一天,费用由酒店和一家旅游网站承担。而文女士的任务就是在试住之后,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记录自己的感受,给酒店打个分,发在旅游网站的社区里,供大家分享。您看,文女士可是相当尽职呢。

  (采访)试床员 文女士:我喜欢这大床。这还有一个工作台,对出差的人很有帮助。看看卫生间,这是洗漱的用品,要是有个大浴缸就更好了,这里还有个橱柜,和房间可以打通,很方便。这是个阳台,很不错,真舒服。因为有任务要完成,要拍照,写文字,可能这样住店我会对很多细节注意的更多一些。

  对房间一通左顾右盼之后,他们又来到大堂、水疗馆等地方,反正是没放过一处服务设施,当然所到之处都不忘用照相机拍些照片。而这种真实的入住体验发在网上以后,其实也是多方受益。

  (采访)试床员 文女士:对我来讲很实惠,也很新鲜,把真实的入住体验写下来,对于网友可以进一步的了解,做一个参考。

  (采访)京津新城凯悦酒店 销售总监 黎菲菲:酒店很重视客人的体验,硬件软件的意见我们会很重视,帮助在于信息的反馈,用试住的机会换来服务改进的信息,很划算。

  (电话采访)艺龙旅行网 网站部总监 姜珊:很多酒店会非常关注试床员的反馈信息,打印下发到各个分店部门。对网站的推广有一定的好处,可以熟悉我们的社区,对产品也有认知,对酒店产品也有认识。

  继艺龙旅行网之后,很多旅行网站也都提出了免费试住酒店的活动,“试床员”“试睡员”名字五花八门,天津、北京、上海等商务城市和度假热门地区的高档酒店都在招募“试床员”,这些酒店入住一晚的价格往往都在千元以上,而想吃掉这份价值不菲的免费午餐,只需要一份细致的体验报告,很是划算,所以目前,有的网站的报名人数甚至达到三千人。

  目前来看,这些“酒店质量暗访员”给出的说法,还是让酒店获得了不少好评,即使被爆出了缺陷,酒店也觉得挺值的,旁观者清,算是找到了改进的要害。不过,俗话说,吃人家嘴短,也有些人就认为,向社会招募试床员只是炒作的噱头。

  想成为试床员,首先要申请旅行网站的会员资格,再提交报名申请,攒够相应的积分成为人气王,就可以免费试住五星级酒店。甚至有的网站开出月薪一万元的高价,来招聘试床员的职位。这样的吸引力,使网站的人气迅速提升,所以一些网友就质疑,这是否是网站为了赚人眼球,而在酒店淡季推出的一次特殊的促销活动罢了,当然业内人士也有所猜疑。

  (采访)天津市酒店酒家评定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级考评员 常德胜:个人认为是一种炒作,社会上报名的人,不了解酒店的运转,这是他们网站在争抢份额,在竞争。

  常德胜介绍说,在酒店行业内部,国家有严格的酒店星级考评标准,而对于类似试床员这样的隐秘身份的考评方式,在行业内也一直在实行。

  (采访)天津市酒店酒家评定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级考评员 常德胜:比如我想提升酒店服务,会找其他酒店的职业经理人,来酒店试住,写评定报告,效果不错。酒店内部一般也都有完善的保证质量的流程,旅游局每年有星级的评定复核。

  (采访)天津喜来登大酒店 客务部经理 王红:试床员可能会帮助找到漏洞,但是没有普遍性,不能涵盖全面。我们有第三方的投资顾问公司,公开透明帮助酒店收集反馈信息,更客观全面。

  隐藏身份也罢,公开考评也好,酒店需要的是客观全面的信息反馈,而对于非专业的试床员来说,酒店得到的只是鲜活细致的个人体验,反馈量和专业性都有限制,往往不能直达问题的根本。想要提升服务,目前酒店通常的做法还是聘请专业的第三方顾问公司。

  (采访)天津郎明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隐形品质管理顾问 刘海舰:像酒店评级,他们希望摸清评定的思路,在这之前就会雇用我们专业的团队,进行针对性的服务改进。

  作为专业的管理顾问,刘海建的团队往往直接和酒店高层管理人员合作,隐秘身份对酒店进行核查,有别于试床员简单的服务体验。

  (采访)天津郎明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隐形品质管理顾问 刘海舰:暗访中接触一些环节一些人员,通过细节反应的是整体的水平,而不是针对哪个岗位哪个人,我们会根据体验出具一份详细报告,为的是最终提高管理的水平。

  刘海舰认为酒店行业的标准化程度很高,服务细节的差别是行业竞争的重点,这其实是为非专业试床员的出现提供了机会,当然作为网友的新鲜尝试,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不过如果真的把试床员作为一种职业来发展,光靠一时间惹人眼球的炒作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行业大环境的发展。

  行业内部的审查机制也好,试床员的临时体验也罢,其实反应的是酒店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没有最好,各家都希望自己更好。用客房资源来换取改进服务的信息,甚至是批评,对酒店来说,应该是笔划算的交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海关升级服务 提速矿产品通关
·盘活存量 一丰生物入驻南港工业区
·天津蓄滞洪区工程安全建设工程启动
·全市启动旧燃气管网改造
·即“换”即走 新能源车换电站投用
·京津冀文化协同 共奏华彩乐章
·庆“五一”职工嘉年华活动30日启动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天津十项青年民心实事发布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楚建:才华横溢的演员
·《爱情保卫战》婚姻中不要盲目顺从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