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面塑——指尖上的艺术

http://www.tjtv.com.cn  2010-02-23 11:18
 

 

  春节这几天,如果您去逛古文化街,肯定会看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面人摊。今天,我们就带您认识两位在天津、乃至全国都非常有名的顶级面塑大师。

  (采访)面人赵传人赵连生:我是面塑世家,从懂事的时候就跟我父亲学习,我今年六十多岁了,从艺已经六十年了。

  从懵懂小孩到花甲老人,从艺六十年,赵连生没有一天不碰面人。赵连生的家,也被上千个面人占满了。从淘气的孩子、美丽的少女,再到怒目的勇士,在赵连生手中,每个人物造型都被拿捏得十分到位,细到一颗纽扣、一条项链,都非常逼真。您看这尊京剧人物塑像,凤冠霞帔,碎步裙摆,就真得如同一位京剧大师正在台上表演,当然了,这也是赵连生的得意之作。

  (采访)面人赵传人赵连生:我这套作品的名字叫梅兰芳香,我用了梅兰芳大师的名字,后面是一百零八朵梅花,是梅大师诞辰108年纪念的时候我捏的。

  京剧人物的行头非常讲究,为了捏这个“贵妃醉酒”,赵连生查阅了大量资料,用他的话来说,这尊面人身上的装束,几乎就是真正京剧行头的微缩版,光是人物头上的凤钗和珠子,算算大概就有三四百颗,连这丝绦的穗子,都做得是惟妙惟肖。

  (采访)面人赵传人赵连生:面塑的难度大,为什么?就是因为小,你看这个梅花,每个梅花五个瓣,每个瓣很薄的,要捏五个花瓣,还要捏花心,所以很费劲。

  然而,捏细小的梅花,还不是最费劲的,最难的,是要按照梅葆玖先生的舞台原型,塑造出“贵妃醉酒”的传奇神态。功夫不负有心人,赵连生花三个月完成的这尊“贵妃醉酒”,最终得到了梅先生本人的肯定。

  (采访)面人赵传人赵连生:那是2001年5月1日晚上,打炮戏是《贵妃醉酒》,在梅葆玖化妆的时候,把握的作品给他看了,他看了以后惊叹不已。

  真人与面人,当两个“贵妃”出现在一张照片上的时候,赵连生,才真正知道了他的面塑艺术,得到了尊重和肯定。赵连生说,在面塑中,以真人为原型的仿真面人,是最难捏的。赵连生从小跟随父亲学艺,可直到父亲72岁的时候,才肯把捏仿真面人的技法传授给他。

  (采访)面人赵传人赵连生:父亲告诉我,这个艺术是水到渠成的事,过早教你如果捏不成功就会把你信心和兴趣打消了。

  开始学艺的时候,赵连生的面人是“千人一面”,所有面人都长得一个样,经过几十年的磨练,才做到了“千人千面”。要在只有指甲盖大小的面团上,捏出人的喜怒哀乐,神情动作,还得自然和谐,难度就够大的了,而仿真面人的要求还得多一条,必须和原型人物像。您现在看到的这个“马三立”塑像,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仿真面人。仔细看,这马老爷子的神态、眼神,举手投足,是不是近乎真人呢?

  (采访)面人赵传人赵连生:2007年的时候,把我那尊作品送给少马爷(马志明),马志明说像,哪最像,说眼睛最像。

  怎么样,这赵老爷子的手艺,够绝吧。赵连生先生,也是咱天津传统面塑的大师级人物。在面塑艺术的不断发展中,现代面塑也开始崛起,它从手法、材质上进行创新,整个作品透着一股现代的气息。下面咱就来认识一位现代面塑大师的代表人物——王玓。

  这些姿态婀娜、身材高挑的侍女,都是面塑大师王玓的作品。您可别小看了它们,每一个市场价值,都在几千甚至上万元。传统工艺,大多是将面人的五官单独捏好后,粘连在面人脸上,而王玓,却是借助剪子、拨子等工具,直接在面团上雕出五官、剪出衣服的裙带。不过,王玓说,要做好面人,最主要的是原料。

  (采访)民间美术大师王玓:面要好用,要能够随心所欲的做出自己所需要的,各种不同的质感,比方做出皮肤的效果,很逼真的,做出衣服线条很流畅,飘飞起来的效果也很自然很生动,所以要做这些东西的话,对面有一定的要求,这时候你要重新调配这些面。

  现代面塑的突破,首先也是从原料开始的。传统面塑的原料,就是面团,一般用江米面、白面和一些添加剂混合而成,但很多时候面粉不够白皙,有很多杂质,咱平常用肉眼很难看出来,可如果去捏美女的脸,就会出现一脸的麻子。

  (采访)民间美术大师王玓:后来一个好心的朋友说,我知道澄面非常好,非常的白非常的细腻,澄面就是做食品的用的,有的说做虾饺,非常纯净而且做出来是透明的。

  听到这个消息,可乐坏了王玓。当时面粉很紧张,她就托人从外地捎了一袋澄面,果然做出来的面人,是又白又嫩,而且质感非常柔软。

  (采访)民间美术大师王玓:如获至宝做了很多很多的作品,就我正在觉得挺高兴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当时很好的过了几个月都碎裂了,后来慢慢他们跟我说,这种面是一点筋力都没有的。

  做面塑的面,需要柔软,但也要有一定的韧性,没有韧性,面人捏好后,就容易碎裂。那么,到底什么样的面,才是最好的原料呢?在王玓从艺的二十年里,几乎一半的时间,都花在了寻找面粉上。

  (采访)民间美术大师王玓:最好的精粉市场上没有,一般大家做食品的时候用不到那么精致的面,所以市场上很少,后来也是朋友介绍,是朋友的朋友,我说能不能买一点你最好的精粉,他说我们那个粉是不卖的,你拿你的面人来换吧。

  找到满意的材料后,王玓又在原料中,加入了一些的化学试剂。一个是为了着色需要,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增强面的防腐性,让面人具有永久收藏价值。

  (采访)民间美术大师王玓:先把材质弄好了,让它永久收藏了那么你提高技法就有意义了,我是这么想的,就想沙雕一样,如果沙雕做得再好还有那些根雕,到了一定的温度,一风化就都不存在了。

  一个小小的面人背后,凝聚的是艺术大师们几十年的摸索和苦练,还有他们对艺术的感悟和执着,当然,这其中也有无数次的自我的否定和大胆的创新。正是有了这些大师们的努力,天津的面塑艺术,才能长久不衰,不断传承和发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