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传统“毛猴”的创富新经

http://www.tjtv.com.cn  2010-02-22 10:10
 

 

  提起毛猴您可能要说,这些小机灵谁不认识,前几天刚去过动物园。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高不过一寸的小“毛猴”,这您见过吗?

  音乐小片:毛猴“众生相”

  看清楚了吧!这才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毛猴”,也就是从清朝开始流传的一种民间绝活。要说“绝”,可不假。您瞧,宽不过两尺、高一尺左右的空间里,就容纳了55只毛猴,这边放鞭炮,那边捂耳朵,屋里摆宴席,院外写春联,把城厢老院那浓浓的年味都表现出来了。而更绝的是,这些毛猴都是用天然中药手工制成的。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这东西在药铺可以买到,学名叫做辛夷,实际上就是玉兰花骨朵,毛茸茸的做毛猴的身子。四肢是蝉蜕,也就是夏天树上叫的知了,蜕下来的壳,粘在一起。

  这位任师傅真大方,把整个制作过程一五一十全告诉咱们了。不过,人家心里可有底,就算你会粘毛猴,也抢不了他的饭碗。因为工艺毛猴的特点,就是“以物代猴,以猴代人”,“两味虫草粘就猢狲百态,方寸之间展现百姓人生”,虽然毛猴本身没有表情,但通过他的创意,完全可以传达各种意思。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关键是设计场景。这个小毛猴必须做出形象来。它正在吃西瓜,一角西瓜还要掰一块,手里拿一块,这手还拿着啃一块,你仔细看,地上还有籽。

  (采访)游客:它有文字,也有这些动作,能看懂。这不就是拜堂吗?结婚。这就是祝寿。这个是送财,它抱一个金元宝。

  (采访)游客:惟妙惟肖,都很有神。

  (采访)游客:很有乐趣。

  您瞧,在春节期间南市食品街的小吃节上,任师傅的这个展位,被游客们围得是水泄不通,成了最受欢迎的地方。一般来说,民间艺术往往是看热闹的人多,消费的人少。而在小吃节上出尽风头、又并非“小吃”的毛猴,光看这些小件的价格,可都不便宜,分别要20、60和80块钱,它们到底能不能让游客乖乖的掏腰包呢?

  (采访)游客:我肯定要买啊!

  (采访)游客:我正在挑呢。

  (采访)游客:我买一个送给我女朋友。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销售多少没有计算过,但从早晨就基本没有停。这个我卖60块钱,这是合家欢乐,爸爸在看书,妈妈在哄孩子,从早晨这个已经都卖了,我正在补充它,卖得很好。

  您瞧,任师傅的工艺毛猴,还真是生意红火。当然,很多人是没见过这种绝活儿,奔着个新鲜劲儿来的。不过反过来说,为什么这种工艺毛猴,会在市场上沉寂多年,而任师傅正式入行不到三年,他的作品又怎么能受到欢迎呢?

  工艺毛猴发源于北京,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甚至一些北京游客,都还是到了天津,才第一次看到工艺毛猴。

  (采访)北京游客:我在北京还真没看到过这个,这是第一次看,挺有特色的。

  原来,毛猴作为一种传统工艺,不论创作题材,还是销售渠道,长期以来都和消费者有一定距离。因此价格也相对“脱离群众”,单只毛猴的小作品,就动辄上百元,所以在市场上非常少见。而任金山三年前入行时,其实也和其他制作师一样,喜欢做大场景作品,不过这大场景作品动辄要上万元,又有几个人愿意买单呢?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所以去年天热的时候我就开发了一种小型的、适合年轻人的一些作品。像我开发的旅游纪念品这种,它便于携带,价钱也合适。

  法宝1:找准定位

  近几年天津着力发展旅游城市,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也备受重视。2008年,刚入行的任师傅,拿着自己当时的得意之作,去参加天津市首届旅游纪念品大赛,没想到捧了个二等奖回来。他一下子来了灵感,转而主攻旅游纪念品,在有关部门的扶持下,任师傅在古文化街、滨江商厦等旅游休闲的热点地段,都开设了固定的销售门店。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这个活儿还没有做完,做完以后这里还有一个耳朵眼胡同,这就代表我们天津特色的东西。

  法宝2:推陈出新

  另外,虽然毛猴是传统工艺,但是“艺术来源于生活”,他的作品要受欢迎,就得紧跟时代步伐。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比方说赶时兴,去年赵本山一个《不差钱》,我就做出来一个小作品,挺受人们欢迎的。

  这个《不差钱》,还真是模仿得惟妙惟肖的。而在这些20块钱的小作品中,也不乏时尚的原创。您瞧,这里面的两只毛猴,一个在看线装书,学国学,另外一个正在上网炒股呢!而且一些新潮的词汇,也被融入到作品里。

  (采访)游客:我愿意买这个,就这个“老爸万岁”。

  即使是一些反映城厢老院题材的作品,任金生也推陈出新,不断改良工艺,提升作品的收藏价值。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以前我用牛皮做地面,因为牛皮粗糙,粘底牢固,后来人们提出来房屋和地面不匹配,所以我就研究这地面,做成过去那种旧砖地面。

  法宝3:量身定做

  除了修炼内功,按照顾客的要求,量身定做,也是任师傅的一大法宝。

  (同期)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可以改,我可以给你改一下,分出男女来。

  (采访)游客:我们跟他商量了一下就进行了一下改装。这是我的姥爷,这是我妈妈,这是我,这是我爸爸,一家其乐融融的给我老爷祝寿的这么一个场景。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一般是现场定做,旅客有什么要求,让他创意,我给他设计,有十分钟就能做出一个互动的小礼品。

  当然,没有“金刚钻”,他也不敢揽这“瓷器活儿”。今年已经54岁的任师傅,虽然正式干这一行不到三年,但他从小就爱鼓捣这些手工活儿,像自制皮具、石膏雕塑样样都会,您瞧这《不差钱》小品里老毕的皮包,赵本山的帽子,都用上了过去的老手艺。不过他说,光有手艺还不行,更关键的得真有心。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想象得必须得细,这东西就是绝活儿。比如做场景、做道具的那个材料就五花八门了,提前把这些材料都找到一块都不好找,就平时生活中发现什么就敛什么,用的时候全能用到。就是痴迷这毛猴。

  去年年底,任师傅带着新作品参加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又获得了大奖,这无疑成为他的新砝码。

  (采访)工艺毛猴制作人任金生:民间工艺近几年发展得挺好,人们对民间工艺的兴趣特别大,除了春节,每逢五一、十一、元旦,有什么节日,基本上我都闲不住,各大团体都邀请我去现场表演。

  这么看来,毛猴工艺在天津市场上重放光华,不是“纯属巧合”,也应该不会昙花一现。年前,任师傅的毛猴艺术,已经成功申报了河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年后还将往上申报。在国家和市有关部门对文化产业的推动下,相信小小的毛猴艺术,还能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