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消费与服务:拧拧汽车4S店的水分

http://www.tjtv.com.cn  2010-03-05 16:31
 

 

  现在开车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在买车、修车的过程中,免不了要和4S店打交道。很多人都把4S店当成了全职保姆,买车、保养、维修、保险,它都能搞定。不过这个保姆开价的时候,可一点都不客气。那么,4S店的价格水分到底有多少,今天咱们就来拧一拧。

  今天,记者以给自己的POLO车做保养为由,来到了一家汽车4S店咨询。不问不要紧,一问,这保养的价还真高。

  (秘拍同期采访)记者:做次保养多少钱?

  4S店工作人员:换机油泵524元,工时费240元,然后机油116元,机滤54元。

  换机油、机滤,也有工时费,两项一共100元。算下来,做次保养,您一共得花1034元。可够贵的。不过,有人说了,4S店都是原厂配件,其他地都儿没有,多花点钱,买个踏实。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一位多年从事汽车维修的业内人士,给我们透露了一些信息。

  (采访)报料人季先生:有少数4S店用的也是副厂件,车主是看不出来的。因为,4S换件的时候,你是看不到的。就算4S店用的是原厂件的话,在外面的汽配城里也都有,有时候,4S店也从汽配城拿货。

  根据报料人的指点,我们来到了一家汽配城,在这里我们还真找到了不少专营原厂件的店面。不但各种配件一应俱全,价格还真便宜不少。您看,这就是给POLO专用的原厂机油泵,这里卖195元。而且卖完之后,这里还可以给您安装,工时费80元。机油也有,卖105元,机滤48元,价格和4S店差不多,但是两项的工时费只要10块钱。也就是说,在这家店,您做一次保养,438元就搞定了。比4S店便宜了596元。不过,有人担心了,这些能保证是原厂件吗?咱先问问进货渠道。

  (采访)汽配城配件经销商:汽车厂商在每个区域都有配件仓库,像POLO的配件仓库在塘沽,我们是从那拿货,有时候也从生产厂直接进货。都是原厂件。很多4S店临时少个什么件,还从我们这儿借呢。

  这种说法可不可信?如果都是原厂件,为什么差价这么大呢?

  (采访)报料人季先生:其实很多人都能拿到原厂件。给汽车厂商生产配件的企业,经常会在生产的时候多生产一些。卖到市场上。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当然,4S店因为人员、店面等成本的原因,要价本来也高一些。

  如果说原厂件被4S店,拿来当幌子的话。轮胎是不分原厂、副厂的。因为汽车厂商不生产轮胎,而是直接采用轮胎企业的产品。像我们上面所说的POLO,用的就是韩泰的轮胎,其他品牌的车型,可能用的就是锦湖或者米其林的轮胎。按说4S店只是代卖,价格应该公道一点吧。不过,这里面水分也很大。

  (秘拍同期采访)4S店工作人员:轮胎一个500多,安装测动平衡,工时费30元。

  (采访)汽配城轮胎经销商:这就是POLO专用的轮胎,我们这儿卖350元,免费给安装和测动平衡。

  您看看,一个轮胎又差不来了200块钱。而说到水分最大的,其实还不是这些配件,而是4S店的装具。现在,很多4S店都强制让车主买装具,不买装具就提不到车。不过,这些装具,4800元、9800元,还有1万5800元的。这难道也是原装原厂的?

  (秘拍同期采访)4S店工作人员:这个遥控锁790元,倒车雷达520元。含安装费,都不是原厂的。地胶900多。(您这都开裂了呀?是原厂的吗?)不是原厂的。有大众标,但是也不是原厂,原厂没有地胶。

  原来装具都不是原厂的,而且哪都能买到。那有没有差价呢?您看这个遥控锁,和刚才4S店的品牌、型号都一样,在这儿卖450元,免费安装。功能相同的倒车雷达,装具店卖420元。最好的超纤维皮的地胶,装具店的标价也只有450元。这样算下来,简单三样装具,4S店就多赚了890元。利润几乎达到了50%。

  (采访)汽配城装具经销商:我们常年给本田、丰田等5、6个品牌4S店供货。每个月一家店能供几万块钱的货吧。

  从汽配厂拿货,然后再强制加价销售,这几乎成了行业里公开的秘密。而且,装具的暴利几乎成了4S店最主要的利润点。

  (采访)报料人季先生:装具的利润在50%到60%。现在4S店卖一辆整车才赚几百块钱,但是就算是强制给你做3000元的装具的话,也能赚1500元。

  看来,这4S店的水分还真不少。另外,我们的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也发现,以换代修也是很多4S店常用的谋取暴利的方法之一,本来小修小补几百块钱就能治好的小毛病,某些4S店会直接换配件,一换就得几千甚至上万。所以您以后再维修或者保养的时候,一定要多留心对比一下,千万别盲目相信4S店的说辞。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