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探班新免费公园

http://www.tjtv.com.cn  2010-03-22 15:39
 

 

  继去年水上公园、人民公园等八大公园免费开放后,今年,包括北宁公园、西沽公园等在内,天津市中心城区将又有8座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现在,这八座公园正在紧张的施工改造当中,它们未来都会改造成什么样子呢?今天的《财经观察》咱就抢先去看一看。

  在这8个免费开放的公园中,面积最大、改造项目最多的,就数北宁公园了。在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公园的退休职工崔福起老人。他在北宁公园工作了20多年,听说公园要改造,可乐坏了崔大爷。现在,他每天都来施工现场,看着公园一点点发生变化。

  (采访)北宁公园退休职工崔福起:在八十年代末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修缮,到现在二十多年了吧,但是它保存的完好,色彩非常鲜艳,没有什么脱落损坏的情况,所以这次北宁公园的提升改造,我希望也按照他这个修缮的程度,尽量达到这么完美。

  崔大爷告诉我们,这是公园内目前保存最好的彩绘图案,而其他大部分的建筑物,都在岁月的流逝中,褪了色,有的建筑已经开始倾斜了。时隔二十年,北宁公园终于盼来了这次大规模的修缮。

  (采访)北宁公园改造项目设计负责人李云飞:现在他们正在刷猪血,我们首先砍木建新,就是我们大家看到的木头的原有的东西,完全露出来了,这样附着力会比较强,然后猪血、砖灰、桐油,然后再用纯天然的矿物质原料彩绘,将来呈献给大家的是完全用传统工艺做的中国的古典建筑。

  公园内所有的老建筑,都会按照这样的传统工艺进行修缮,尽量减少现代痕迹。改造后,公园的长廊将达到1800米,这个长度将是颐和园长廊的两倍多,还有“致远塔”“大礼堂”“四面厅”等标志性建筑,也将装饰一新,重现老北宁原汁原味的风貌。

  (采访)北宁公园退休职工崔福起:这块左边以前是个动物园,右边是个游乐场,还有很多经营户,非常乱,就感觉不是个公园了变成了一个大市场了。

  (采访)北宁公园附近居民:原来有什么卡拉OK啊,浴池啊,太多太乱。都让它挥之而去吧。

  记者了解到,北宁公园的改造中,共拆除了像这样的违章建筑3万平方米,按照规划,拆除后留下的空地,将补建大片绿地,恢复园林特色。

  (采访)北宁公园附近居民:给人们带来方便给人们带来快乐这就行啦。

  (采访)北宁公园附近居民:我想这回重新修以后,我想肯定很美。

  位于红桥区的西沽公园,在明清时期是“津门八景”之一,也是天津市第三大综合性公园。这次,西沽公园也在改造之列。那么,未来的西沽公园,将会改造成什么样子呢?咱接着往下看。

  (采访)西沽公园附近居民:种了好多树,把一些地方改成丘陵,地势有变化。

  就像大家说的,这次西沽公园的改造,可在绿化上下了不少功夫,光是特色树木,就栽了5000多株。坡道上新增了常青的松树,堤岸边也种上了成排的果树,树多了,公园的湖水也变得清澈起来。

  (采访)西沽公园管理所副所长郞学芳:从今年冬天对河道进行整体清淤,同时在做驳岸的期间栽植一些亲水近水植物,比如说将来载一些水生美人蕉,营造一种生态湿地效果。

  西沽公园位于北运河右岸,占地32公顷,属于西站商业、商务圈的规划范围内。这次的改造定位,也是要挖掘、提炼运河文化的历史元素,重现当年“潞河督运”的场景。将来,北运河堤岸修建码头后,市民可以乘坐轮船,由海河直抵西沽公园。

  这次改造的八座公园,除北宁、西沽公园属于综合性公园外,其余六个,都属于社区公园。比如说王串场公园,就担负着为周边14万人居民社区,提供体育休闲服务的功能,而这次改造后,王串场公园将会变身为天津市的第一个体育公园。

  (采访)王串场公园管理所所长蒋瑞华:通过这次改造,虽然说是对园林设施绿化的改造,但是同步也要把体育的设施进行一下提高和改造,这样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游人的需求。

  王串场公园原本就有很多的体育设施,但也有些设施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比如网球馆、溜冰场等,利用率就很低,在这次的提升改造中,一些闲置的体育设施将被拆除,或者改造成其他运动场地,让公园有限的空间得到充分的利用。

  (采访)王串场公园管理所所长蒋瑞华:一开始建了一个很大的网球馆,但是打网球的人好像很少,去年已经改了一部分,变成了羽毛球馆,这次提升改造,也准备把它正式改成羽毛球馆。

  (采访)公园附近居民:后面有一片登山的攀岩,闲置了很长时间。

  (采访)公园附近居民:每次到公园下象棋,很多人都带马扎来,希望能够增加一些个座位。

  这次八座公园的提升改造,总体的原则就是,突出公园自身特色,同时兼顾社区公共服务的功能,八座公园的改造,将在今年入夏后陆续完工。

  (采访)天津市市容园林委副主任毕光庆:有一些文化背景比较深的公园,修旧如旧修旧如初,有一些是功能比较突出的,像王串场公园包括珠江公园是功能比较突出的,就在社区里头周围全是市民,游戏的功能,休闲的功能比较突出,所以这些理念应该说,每个公园各有侧重,十一之前我们可以到这八个提升改造的公园里头尽情的游览。

  除了我们刚刚提到的三个公园外,另外五个准备免费开放的公园是:复兴公园、中山门公园、珠江公园、南苑公园和唐口公园。相信,随着这些公园的免费开放,住在附近的老百姓,又多了一些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