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疯狂的石头

http://www.tjtv.com.cn  2010-03-25 13:02
 

 

  都说盛世兴收藏,这两年除了黄金古玩之外,玉石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是不断地攀升,越来越多人加入了宝玉石的收藏行列。眼看着玉石的价格不断翻涨,甚至成为了市场流通升值的硬通货,有人真的是因为藏玉一夜暴富,不过随着这股风,一些问题也出现了。

  眼前这块从里向外泛着点绿光的大石头,内行人可能知道,这是被一层黄皮包裹的翡翠籽料,也就是被人们传说的“赌石”。黄皮下面,究竟是价值连城的宝贝,还是分文不值的石头,行内有句话,神仙难断寸玉,只有靠运气了。

  (同期)李女士:这是别人抵债给我的这块石头,抵5万的债,他告诉我能值十多万,我也有点这方面的知识,而且上面也开了一些窗口,就答应了。

  原来这块冲抵5万元欠款的大石头,能够吸引李女士,靠的就是这几条石头上绿色的斑纹,行内人讲就是开了天窗后露出的一点肉色。

  (同期)李女士:当时就觉得赌石的能一夜暴富啊,这没准这个还能赚上一笔了。拿回来也嘀咕,就来专家这鉴定了。

  李女士抱着这块重重的发财石,找到了国家级玉雕大师姜栓兰。就想得到一个肯定。但是一盆冷水,泼了过来。

  (采访)国家级玉雕大师姜栓兰:这东西凭的是感觉,一拿来我觉得不对啊,这是铁皮的,不像真的。

  得到了这样的推断,李女士半天没回过神,但是也还没死心,毕竟这几片开出的小窗口,实在诱人。那就狠下心,打开皮子,看个究竟。

  (采访)国家级玉雕大师姜栓兰:我们这叫是一刀见血,切西瓜一样,生的熟的打开咱看,一刀就见真假。

  切割时的紧张劲就不用再提了,打开之后的结果,大伙也都傻了眼,结果一下明了了。

  (采访)李女士:一打开,就这样了,嘛也不是,嘛也不值。没想到全赔了。

  (同期)国家级玉雕大师姜栓兰:你看这里面嘛也不是,什么也做不了。这个黄皮是假的,这个窗口,也是树脂图了点色剖光的,都是骗人的。

  最终,5万块钱真成了两半一文不值的大石头。而在姜栓兰的工作室,这些年这样的事情,他可见多了。

  (采访)国家级玉雕大师姜栓兰:很多人想在这里面发财,捡漏,那是自欺欺人。来着找我的每礼拜有时三四个,有时半月一个。都是老板有了钱,想涉足这块的,拿来鉴定,都是假的。这里水太深,淹死人。

  姜栓兰讲,这大砂轮一转,断送了多少人的发财梦,成功的只是寥寥。几十万上百万,就这么打了水漂。但是,投机心理,还是让一批又一批的人,相继地投入了这个深潭。

  您要问了,是什么原因,让大家甘愿冒如此风险。其实啊,就是不断翻涨的玉石价格。高到什么程度,跟您说,现在一些精品和田玉居然能比黄金贵上四十倍。想想看,这究竟是行业炒作产生的泡沫,还是市场的价格规律,它又将给收藏者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接着往下。

  拿和田玉来说,在10多年前,最好的和田白玉籽料的价格,一公斤也只有几百元钱。而如今的价格,精品和田玉每克售价已经超过一万元,比黄金贵四十倍。

  (采访)天津市宝玉石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毛俊明:资源紧缺,每年上涨30%到40%,和田玉都论克来卖,石头论克卖,涨得太快了。

  和田玉价格几乎没有受金融危机的任何影响,09年更是出现单边上涨的态势,年末和年初相比几乎翻了一番。而不仅是新疆的和田玉,就连辽宁的岫玉,河南的独玉,陕西蓝田玉等国内知名玉种,都出现了价格疯长的势头。

  (采访)国家级玉雕大师姜栓兰:自古就没有价,现在价格很高。

  这样的疯狂高涨,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玉石资源的稀少。作为到过新疆玉矿的行业人,杨岚婷对此深有感触。

  (采访)玉器经营者杨岚婷:从采矿,探矿,到你手里这个东西是非常艰难的,一天比一天少,山料为例,在玉龙喀什河,机械翻两遍,一个月翻不出几块。

  如今,大规模的机械开采已经被叫停,而收藏者的追捧持续火热,使得价格高居不下。当然,在这狂潮中,也不乏获利者。

  (采访)收藏者:我这个风临籽,2年前一千多,现在按最低的1千一克来算,最低也是2万6。

  这块新疆戈壁玉,在2年前,并不被人们所认识,甚至不能算作是和田玉,而现在已经上升到1千到3千元一克儿。那么,不光是这些传统意义上的玉石珍品在升值,最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些新的石材,因为质地外表接近天然玉石,价格也被哄抬。

  (采访)玉器经营者杨岚婷:这个漂亮吗,告诉你这不是玉,你拿手电一照,你看看,通体的发光,说明它的内部质地和玉不同。玉石,是应该有这样的光环的。

  (采访)收藏者:你看这在市场上咱们怎么分辨,这个是真正的白玉,而这个是巴基斯坦玉,其实根本就不是玉,但也有人卖上千块钱。

  像这样的手镯,取材是一种名叫阿富汗玉石的原料,和十几万的手镯放在一起,一点也不逊色,但它其实是一种碳酸钙矿物,成分就是方解石,在硬度和珍藏价值上远远低于真正的玉石。正是天然玉价格过高,使得这些假货被收藏者盲目追捧。买玉千万不能以貌取玉,这是行业人士最大的忠告。

  (采访)玉器经营者杨岚婷:玉石有韧性,有音韵,而且光泽细腻。这就是一块很好的戈壁玉。你看这个漂亮吗,但是恰恰是块好玉。

  一方面是价格猛涨,一方面是鱼目混珠,借机卖高价。再加上不排除有人刻意囤积,造就了玉石价格的疯涨。有报道称,仅在玉石交易活跃的扬州一地,每年投入赌玉市场的资金就达到1.5个亿。

  (采访)国家级玉雕大师姜栓兰:假的太多,我们这东西太贵了,假的相对畅销,真的卖不动。都是真的,哪有这么多。尘埃落定,还得有十年。

  在众多玉石的追捧者当中,也有不少人是抱着修身养心的态度去把玩玉器的。但是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一些玉石价格高昂,不乏投机客的炒作,如果作为投资买卖,可能已经蕴含了一定的泡沫风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