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揭秘“年份酒”

http://www.tjtv.com.cn  2010-03-31 16:55
 

 

  最近,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涨价了,幅度从5%-20%。年份酒本来就贵,这个幅度,可以说是不小了。今天的财经观察,咱就来聊聊年份酒。酒是陈的香,这个道理谁都知道。这两年,很多酒厂也都纷纷推出了标有酒品年份的产品,一股关于白酒的“年份风潮”,是越刮越猛。

  在烟酒专营店,一些高档白酒往往被奉为镇店之宝,封存在玻璃柜中。除了系出名门之外,他们更吸引人的还有酒身上标注的年龄。窖藏、原酿、15年,30年,甚至50年,标榜年龄的潜台词就是高贵的价值。一瓶50年的茅台酒买到1万9千8,50年的五粮液售价8460元。价格虽高,但是销路不成问题。

  (采访)零售商:十五年的卖的快,经常货架就空了,包括汾酒、五粮液也都年份酒,销量也都可以。过年前,不说天天卖吧,也是都有人问,两天也能卖一瓶。

  其实,不光是那几个耳熟能详的高端品牌,就连二线三线的白酒品牌也开始纷纷推出自己的年份酒,这酒的年份在包装上一印,售价就可能高出同品牌其它酒好几成,甚至好多倍,酒厂敢这么做,宝就压在了消费者的心理上。

  (采访)消费者:酒应该是年头越长的越好吧。

  (采访)消费者:一瓶酒,20年了,应该就是整瓶子20了吧。

  (采访)消费者:可能是有的几十年前的酒,现在被开采出来了,拿出来卖。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调查显示,销售额前100名的白酒企业中,有近60%推出了年份酒,年销售额不低于50亿元。可以说现在酒的年份与商业价值完全挂上了钩,酒的年份越长,售价越高,越受到消费者追捧。

  (采访)零售商:涨了很多,但买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关心都是酒是不是真的,对价格没有太大在意,基本上来了,都问是不是真的。

  消费者的关注,利润的提升,年份酒自然成了白酒行业利润的发动机。不过,东西一多,自然也有一部分消费者警惕起来,有了质疑。

  (采访)消费者:会不会偷换概念,确实有几百的酒,那给你兑点算不算年份酒,还是牌子里有一种叫这个,看怎么解释,很含糊。

  (采访)消费者:除非专业的,消费者怎么去鉴定?

  (采访)消费者:作为消费者怎么深究,写什么是什么。不出十年的,二十年的就肯定卖不出去,这就是一种营销策略。

  (采访)消费者:大品牌还能信,小品牌不一定真假了。

  (采访)消费者:以我的年龄来看,喝酒几十年了,有的酒厂才多少年,就出几十年窖藏,不可能啊。

  年份酒,谜一样的年龄,看不懂的价格。这年份酒,到底是否名副其实?有谁能来测定?年份长意味着稀缺,但为什么市场供应却源源不断?我们记者也揣着这些疑问,走进了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酿酒厂,希望得到答案。

  眼前的这热火朝天的场景,正是用传统的固态发酵工艺法进行酿酒。工人先把粮食、酒曲等辅料进行混合,然后送到最重要的发酵环节。

  (采访)天津渔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永忠:加上粮食的大曲,要求达到入池的温度,就能入窖池了。酒的好坏,和你制曲工艺的好坏有很大的关系。

  搅拌好的发酵原料被放进这上百年的窖池当中,然后用一种特殊的泥土封存,进行三个月的发酵制成酒醅,再装填到这个大型的蒸馏净桶内,此时您看到的表边上的白色气体就是蒸发出的酒气。从这里蒸馏出的液体,就是基酒。

  (采访)天津渔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永忠:很香。市场上卖的酒好不好,一个前提就是有好的基酒,我们的基酒存放三年以上,才能进行生产。

  生产负责人介绍,首先决定成品酒品质的,其实正是基酒,如果基酒品质不高,即使储存时间再长,也出不来好酒。刚生产出的基酒,虽然香味醇厚,但是并不能马上灌装出厂,还要经过多年的窖藏,才能将有害物质挥发,味道也更醇厚。

  (采访)天津渔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立双:最早的20多年了,每年留下来一部分,作为调味,作为企业文化也好留下来。在我们的生产勾兑环节中使用。

  窖藏后的基酒还要经过勾兑,才能达到饮用的品质。而年份酒中所说的年份,其实就是说的基酒窖藏时间的长短。但问题就在于谁来证明年份酒中基酒年份的真实性?

  (采访)天津渔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立双:年份酒目前没有统一标准,我觉的只是一个卖点。他不是说纯20年的酒,只是用时间稍长的就来调配。

  (采访)天津渔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检部部长范国强:目前没有标准,各家酒厂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出产产品。目前没有确切的方法进行鉴定,你说十年的酒,1年的酒,在技术上如何区分,现在也没法达到。

  另外在传统生产当中,为了保证酒的品质,贮藏时间达几十年的基酒,往往也被使用在普通批量酒的勾兑生产过程中,而并非年份酒的专利,只是量多量少的关系。

  (采访)天津渔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检部部长范国强:可能消费者有误解,说勾兑就是酒精这些,正规的酒厂也勾兑,是不同年份,不同类的酒之间来勾兑,是酒勾酒,一种酒用四五种甚至更多。

  (电话采访)贵州茅台酒厂办公室主任:这个年份酒不是说在理化指标上能具体的体现,它是比较模糊的,是不同年份香型的通过工艺调兑的,我们有自己的标准,50年的,以50的酒为基础,大概是70%,小厂子没法说,需要市场监管,行业标准更严一些。

  其实,市面上的年份酒,都是勾兑而成,关于这一点行业专家甚至酒厂并不回避。但是,对于白酒的勾兑,国家有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规定,而作为年份酒来说,却没强制执行的生产标准。比如包装上写的陈酿三十年,并不是说这瓶酒里面所有的酒都是储存三十年,而只是指在这瓶酒中勾兑有部分陈酿三十年的基酒。但究竟使用了多少比例的高年份基酒,也是没有统一的说法。这第二个问题就出来了,用多少比例的高年份基酒才能称之为年份酒?

  一方面,生产上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另一面又没有可以科学依据的检测手段,使得行业内人开玩笑地讲,年份酒,更像是良心酒,只能是企业的一种自律行为。(“年份酒”——“良心酒”)

  扣上顶“新概念”的帽子,产品价格往往飙升几倍,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目前,国内注册白酒企业多达7000多家,几乎每家酒厂都能生产年份酒。巨大的利益面前,几乎没有企业可以保持理性。但咱消费者,掏腰包之前,还得谨慎。行业也需要出台标准规范,让这个“概念”,能够成为实实在在的市场价值。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