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探访津城防沙第一线

http://www.tjtv.com.cn  2010-03-30 11:12
 

 

  刚过去的一周,给人印象最深的天气就是沙尘暴了,在不到四天的时间里,黄色的沙尘两次袭击津城。这个春天,沙尘天气会不会再次造访,我们筑起的防沙屏障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探访了蓟县的京津风沙源工程,见证了距离津城最近的绿色屏障。

  从3月20号到3月22号,沙尘天气两次造访津城,这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影响了北方大部以及南方部分地区在内的16个省市,大约2.7亿人受到侵扰。

  (采访)小朋友:周六早晨那天天是黄颜色的,跟到了黄昏一样。

  (采访)市民:真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太恐怖了。

  (采访)市民:全是土,我这车放在外面,一晚上就全是土。

  (采访)市民:家里开着窗户,落了一层土,出门必须带口罩。

  气象部门预测,进入4月份,我国北方还有可能出现三到四次的沙尘天气。其实2000年以后,国家在治理沙尘天气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包括起步较早的三北防护林,和最近几年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好像沙尘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远,为什么最近沙尘又卷土重来了呢?记者驱车来到了距离津城最近的绿色屏障——京津风沙源工程区。

  (采访)天津市蓟县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刘凤明:我们每年都搞一次监测,测量沙尘天气情况,还有退耕还林树木生长情况。

  这片防护林位于于桥水库周边,面积在500亩左右,种植的树种主要以杨树为主。那么这些防护林起到了阻挡风沙的作用了吗?记者发现这些林木下的土壤与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含沙量比较高,据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这就是阻挡风沙慢慢聚集下来的。目前这些树木已经有5年的树龄,直径在20公分左右,有了这些防护林,是可以有效遏制风沙侵袭的。

  来自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地区的沙尘最容易从燕山山脉中路进入我国华北地区,因此蓟县北部山区也成了防守的重点。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蓟县防护林,由于山里容易缺水,所以这里普遍栽上了松树,层层相映的林群成了防御沙尘的屏障。

  (采访)天津市林业局营林处处长齐崇辉:您看到这些治理过的,这离县城很近,原来风沙容易侵袭到里面。你看,这一块还是没有治理的。

  这次沙尘天气进入天津后,第一道屏障就是这片防护林,虽然沙尘已经过去,但从裸露的山体、树干上我们能清晰地看到落满的沙尘,防护林的确起到了不小的作用。那这次为什么市区里的沙尘天气还如此明显呢?

  (采访)天津市林业局营林处处长齐崇辉:这次的沙尘天气是来自外蒙古、内蒙新疆一带的沙尘,属于异常恶劣天气,沙尘在几千米的高空带过来的,所以比较严重。

  齐崇辉说,遇到如此异常的天气,即使长到了一二十米高的防护林也很难阻挡来自高空的沙尘颗粒。而目前在天津周边,抵挡沙尘的最大屏障就是2001年启动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

  (采访)天津市林业局营林处处长齐崇辉:是个系统工程,主要是防止来自内蒙古、外蒙古甚至新疆一带的沙尘和本地就地浮尘,从2001年启动,一期一共十个年头。

  京津风沙源工程区西起内蒙古的达茂旗,东至内蒙古的阿鲁科尔沁旗,南起山西的代县,北至内蒙古的东乌珠穆沁旗,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及内蒙古等五省区,总面积45.8万平方公里。其中天津的治理工程主要集中在蓟县。

  其实除了遇到极端恶劣的天气外,京津风沙源的治理工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从2001年到2010年京津地区沙尘天气就在逐年减少。

  (采访)天津市林业局营林处处长齐崇辉:现在这种沙尘天气是在减少的,原来可能是在每年十次以上,现在一些就地浮尘天气在减少,不到5次左右。

  其实这些防护林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防止土地沙化。大家知道,很多沙尘暴形成于蒙古国,有一项统计就显示,2000年时,蒙古国戈壁、荒漠地区只占国土面积的41%,时隔仅10年,却已猛增到73%左右。所以防止沙化是遏制沙尘天气的重要手段之一。

  这座山叫五名山,位于蓟县县城的西面,离县城不到两公里。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时采石采砂废弃的一个矿面,许多碎石散沙都裸露在表层,稍微一起风,沙尘就会刮到附近老百姓的家里。

  (采访)蓟县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刘凤明:一起风的时候那时风沙漫天,老百姓的家里,树上面都是土,一直到整个县城。

  2003年,这片困难山体被纳入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在刘凤明看来,这个问题可不好解决,除了碎石流坡,就是悬崖砺面,水分很难保持住。为此大家想了很多办法。

  (采访)天津市蓟县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刘凤明:先把碎石固定了,然后进行深坑蓄水整地,把树苗子栽上去,栽上去之后再进行挂网喷播,再用部分的生态垫。当时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每平米七块钱。

  经过几年的努力,这座废弃的石料山已经被层层绿树所覆盖,石料山也不再是沙尘的源头。同样,地处于桥水库上游的防护林也在发挥着显著的功效。

  (采访)天津市蓟县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刘凤明:水库周边的土质比较松软,容易形成水土流失,稍微保护的话容易形成沙化。这样会影响水库水质和周边的生态环境。

  不光是起到环保的功效,这些防护林其实还是能带来很多经济效益的。于桥水库被称为“天津的大水缸”,为了保护好水源地,2003年开始周边乡镇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光西龙虎镇就有近1万亩。张春刚就是退耕还林的第一批农户,刚开始他还有些担心将来的生计,但随后跟乡亲们一起在林地上搞起了食用菌种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采访)天津市蓟县西龙虎镇村民张春刚:树年年不耽误长,还可以在林下种植些香菇啥的,这几年香菇种植还不错,像我去年就收获了一万多把,收入3万多元,比原来种植庄稼要好多了。

  在风沙源治理过程中,当地农户不仅可以搞林下种植和养殖,还可以依靠一些像核桃、苹果等经济林获得一些收益。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自2001年京津风沙源工程实施以来,工程区样本县的人均纯收入增长179.19%,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京津风沙源工程从2001年启动到现在,投资总规模已超过500亿元。

  (采访)天津市蓟县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刘凤明: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内蒙、河北等多地,其中内蒙等地的治理难度较大、范围也比较大,所以这项工程并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完成。

  有关专家表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在我国众多的生态工程中,属于类型最多样、情况最复杂、最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来实施的工程,就拿我们天津来说,我们的成片林地较少,天然林匮乏,而且造林难度大、造林成本非常高。所以,要想彻底告别沙尘,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