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港澳台青年企业家访津活动拍摄散记

http://www.tjtv.com.cn  2010-06-24 13:56
 

 

菁英聚首谋发展 齐聚津门绘蓝图

  6月16日至19日,第二届港澳台青年企业家访津团200余人来津参观考察。我有幸随同采访拍摄了整个过程。近距离的接触,令我对这些青年才俊们的商业智慧和对天津的热情有了切身的感受。

  发展中的天津令代表感叹

  6月17日,可谓活动中最紧张的一天。上午,参观津湾广场、天津西站建设,随后,高丽书记又接见了代表团。会谈期间,高丽书记介绍了天津的高新技术产业、龙头产业和天津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并且还表示,第一届代表团访津来了一百人,这次是二百人,期待第三届要到达三百人。

  下午,天气骤变,雷阵雨夹冰雹,代表却随遇而安,拿出手机,对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和东疆保税港区宏伟的场面左拍右照,依旧谈笑风生。

  访津团团长、中华全国青联副主席黄英豪说,再次来到天津,我们目睹了这座城市的新成就新变化,真切地感受到了各方面呈现出的活力、魅力和创造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广阔空间,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生态宜居的发展环境,令人印象深刻。

  活动结束的前一天晚上,安排访问团代表夜游海河,除了乘游艇,还特意安排了解放桥开启,代表们乘船经过一座座灯火璀璨的桥,忍不住欢呼,惊叹,天津真美!

  合作——未来的主题

  “我是天津发展的见证者,天津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指着车窗外的津城美景对记者说:“中国世贸集团已经把天津看作一个发展战略要地,我们看好天津在服务业方面的发展潜力,准备在商业零售业和房地产等方面与天津合作。”

  访津团在津参观访问期间,达成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合作意向。“我们5位青年企业家已经和市有关方面初步形成合作意向,联合投资28亿人民币在津南区实施创意科技动漫产业项目。”庄士机构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营运总裁庄家彬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近邻海河教育园区,周边有20多所大学,可以为这个项目提供很多人才。我对这个项目建成充满信心。”

  在彼此了解中收获友谊

  莊家彬,天津市青联委员,莊士机构国际有限公司首席运营总裁。采访时我问他,作为香港企业家富二、三代的代表,如何继续家庭的事业。他却冷静的回答,富二代、富三代是内地最近的热词,但在香港有许多这样的年轻企业家,很踏实的工作,早上7点上班,晚上加班或者和家人团聚,生活的很平淡。张斌欣,天津市青联委员,此次访问团秘书长,我是在黄崖关采访她的,她爬的满头汗,却兴高采烈。并且在我意料之外的是,她认为普通话的普及是消除两地人们的第一推动力量,只有有效沟通,才能推进交流和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

  活动之前,我心里始终有一些疑虑:满满的行程安排,我们除了拍摄送行住酒店外,都要很早出发;港澳台的代表会不会抱怨,会不会很“牛气”,采访能否顺利。四天后,我真正认识到了他们的气质:阳光、没有一点距离感、守信。莊家彬当时采访后名片用完了,我说我们拍送行,到时再给我。果真,转天一早,他特意把名片拿给我。在我消除焦虑的同时,我也感谢这次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有幸并有机会和很多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在一起,分享他们成功的经验,同时也体会着两地不同文化成长背景下所碰撞出的火花,很开心收获了许多。(滨海频道 苗婷婷)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