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空调26℃限温调查

http://www.tjtv.com.cn  2010-07-14 14:52
 

 

  夏天公共场所的空调要开到26度以上,已不再只是环保人士的倡议,在天津,它已经成了一个强制性规定。而且,从八月份开始,市建委、商务委等5部门,将对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进行联合抽查。那么,这些场所的温度,是不是都能达标呢?来看今天的《财经观察》。

  记者分别对和平区、南开区等地的商场、超市以及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抽样调查,每个地方都至少用了2个温度计进行测量。

  和平区某大型商场:26度  南开区某餐饮广场:29度
  和平区某专科医院:24度  南开区某大型超市:28度
  和平区某商业银行:27度  南开区某服装卖场:25度

  经过实际测量,除了医院等特殊单位,大多数公共场所的室内温度,都高于26度,但有一些商场,还没有执行空调限温标准,这是为什么呢?

  (采访)服装卖场店主:就像那天外面已经40度,一进商场必须得感觉“刷”一下就得凉,如果不这样,人家还擦着汗,也不试衣服,也不看衣服,这里面为什么这么热啊,就这一句话,如果他从外头一进来,就感觉刷一下就凉爽,他也看、也遛,也买,生意就好。

  原来这位店主是担心,空调温度调高了,顾客也被热跑了。那么这种担心有没有道理呢?公共场所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采访)市民:我在家一般都开到二十七、八度。在公共场合,如果开到26度,我应该能接受。

  (采访)市民:26度就可以了,再低就冷了。有时你看那售货员,她都再穿一件衣服,可是咱顾客呢,有时候进去就穿得很少,进去就感觉到凉了。尤其年龄大一点和小孩,年纪大从外边一进去,一下子特别凉,等出来又感觉特别热,那反差很大。

  (采访)市民:在老人多的地方可以适当调高点,要是活动性挺大的场所还是凉快点好。

  (采访)市民:也不能说一刀切。同样的空间内,人多的话自然而然就热了,一个小空屋子里,一个人开26度,可能还觉得冷呢。

  调查中,大多数人都觉得,26度没问题;不过也有少部分人认为,26度有点“一刀切”,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过,从2004年最先发起“夏季空调26度限温”的环保组织却认为,26度是一个平均标准,目的是唤起人们从身边开始节能环保。

  (采访)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项目负责人文衡凤:因为人的意识的变化需要很长时间,更何况这种意识跟人的本身的方便性或者一时的舒适有矛盾。如果民众自身不能很快提高意识,肯定是需要一种相对强制的措施来做。

  据专家测算,就拿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7月5号来说,当天全天津市的用电总负荷是934万千瓦,而如果公共场所的空调能调高1度,一天大约就能较少用电5.6万千瓦,这个电量,能供一台1匹的空调开8万多个小时,可以让11列动车组同时开行。对于企业来说,这笔账也算得来。以前一到夏天,金皇大酒店每月的空调耗电量,要占到所有用电量的一半。而把温度从原来的23度调现在的26度后,却是省了不少钱。

  (采访)金皇大酒店副总经理籍伟林:推出这个措施之后,整个空调机组的节省,我们统计了一下,大概节约这种电能,差不多百分之二十左右。以前每个月空调机组,它的电费可能十万,现在可能达到八万块钱。

  执行空调26度限温,往小了说,可以省钱,往大了说,可以保护咱们的地球,因为发电要用煤、用水,消耗的是大量不可再生资源,调高空调温度,还能减少热排放。不过很多人说了,我们也不想把空调开那么低啊,是天儿太热没办法啊?那么,有没有既凉快、又节能省钱的办法呢?咱接着往下看。

  靳阿姨的女儿今年要生宝宝了,预产期就在夏天,为了给她个舒适的环境,他们家又在客厅添了个新空调,可没想到这一个夏天,空调几乎没怎么用上。

  (采访)红桥区人民家园小区居民靳福敏:买完空调之后我们等于用的就是除湿,没有开制冷,我们家就基本二十五六度。(像前几天外边三十九度您家也不开制冷吗?)对,外面三十九度我们家也没到29度,开除湿就很快降到26度了。

  这么热的天儿,家里却不用开空调,这是怎么回事呢?靳阿姨说,秘密全在这建筑外墙和门窗上。去年秋天,他们小区的16栋楼,完成了三步节能改造,建筑外墙上加了厚厚一层聚苯板,门也换成了密封的铁门,窗户则是中空玻璃窗,这样一来,外面再冷再热,对屋里的温度影响也不大。去年冬天,靳阿姨家就省了不少暖气费,而这一个夏天,她估摸着又能省下不少电钱。

  (采访)红桥区人民家园小区居民靳福敏:去年我们家厅里没安装柜机的时候,我就两个卧室有这个空调,要是特别热的情况下,我就让空调的凉度直接打到厅里边,哎呀那一天空调基本上就不能停,因为厅里也大,从卧室里头一直打到厅里头,这一个月过日子的话,怎么着也得多交三百块钱电钱吧?

  (采访)红桥区佳园里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冯珠:以前感觉特别热燥,现在一进到楼道里就感觉到特别凉森,有的外来业主串门来就说,你们这里头是不是有空调了,其实咱没空调,相对就比没有节能保暖层的、节能门的楼道就凉森的多。

  看来,这建筑本身的设计,对于后期节能,是至关重要的。就拿这个商场来说,最近就接到了不少商户的投诉,说太热了,客人都没耐心逛了。但是工作人员在空调出风口这么一测,温度只有26度没错啊,可在离出风口不远的地方再测量,温度就接近29度了。

  (采访)消费者:有一点热。

  (采访)消费者:因为我比较怕热。

  (采访)消费者:在这里人一多就有点热。

  除了人多,还有没有其它的原因呢?

  (采访)商户:夏天的时候如果晒得很热的话,这个墙比较热。你自己去摸,它会很热。

  原来,这里这么热,跟商场的建筑设计有关系。您瞧,这商场建筑的最外层是大玻璃展窗,里面只有这么一层薄薄的隔断板。火辣辣的太阳,就这么透过玻璃和隔断板,不断地给商场“加温”。

  (采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节能研究所副所长朱丽:咱们现在大型的公共建筑或者写字楼呢,为了追求造型好看,尤其是南向,有大面积的玻璃窗,在夏季的时候,用电负荷特别高,因为它夏季的时候南向的玻璃窗入社的阳光特别多。

  (采访)市民:现在为什么温度会那么高呢?主要确实还是环保没做好,如果能做好的话,还是要支持这个政策。

  (采访)市民:非常赞同这个事儿,现在也倡导低碳环保这个概念。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