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达沃斯来了》专访胡祖六

http://www.tjtv.com.cn  2010-08-10 15:19
 

 

  有人把达沃斯称为“触摸世界经济脉搏的地方”,之所以连办40年不衰,关键就在于他把握住了世界发展的最新潮流。而在这种前瞻性的背后,庞大的专家团队功不可没。今天我们就来对话一位经济学家。

  胡祖六,眼下中国少有的几位年轻而资深的经济学者之一。199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就被邀请为世界经济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成为最早一批接触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人。

  胡祖六:曾主导论坛研究工作

  主持人:你曾经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谈谈你最早和论坛的结缘。

  胡祖六:那时候我还在华盛顿,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经济学家。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办人施瓦布教授,问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推荐一位比较优秀的国际经济学家来主导经济论坛的整个研究工作,当时每年出版一本报告,叫全球竞争力报告。跟施瓦布教授推荐了我,最后我去了以后,做了研究部的主管。

  主持人:除此之外,你还会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什么工作?

  胡祖六:对每年的主题、主题下面的分主题、各种专场的讨论有哪些比较好的嘉宾来进行互动,来讨论,这里面我都提供了很多意见。

  人均GDP赶超美国至少50年

  主持人:中国在今年年内GDP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事实上,我们的人均GDP还是在全球的100位以外,你怎么看待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实力?

  胡祖六: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非常清醒和理智,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把我们的人均GDP达到像美国这样的水平,可能还是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的人均GDP是4000多美金,美国是30000多,你认为赶超美国要多长时间?

  胡祖六:50年到75年。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主持人:这个时间段里,我们要做的在经济方面的努力是什么?

  胡祖六:关键是怎么能够维持可持续的快速的经济成长。我们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摸索了一条非常成功的发展道路,现在这种模式越来越面临非常尖锐的挑战。比如说国际原材料、原油价格的高涨,还有高消耗。要从这种低端的、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要变成更加高附加值的有更高创新的这么一种经济模式。

  主持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可能是我们经济学界或者是企业家都意识到的一个问题,但是真正做到好像大家现在还是觉得很困难,正在摸索。

  实现中国创造关键是政策配套

  胡祖六:历史上韩国、台湾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也就是中国大陆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他们那种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低成本的市场模式就是在中国这种严峻挑战使他们要转型,往更高附加值的方向转移,结果台湾和韩国都非常成功。目前我们的教育体系(很好),我们每年培养的理工科大学毕业生的人数,还有很多海外留学生、高级的科学家工程师,他们现在已经在很多研究机关、跨国公司工作了很多年,有经验了。现在可以慢慢吸引他们回来。同时中国也不缺资本,我们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金融体系、银行资本市场,现在特别是进行了PE(私募股权投资)和VC(风险投资)两个行业迅猛发展,所以给我们任何一个想创业的人,有知识技能的人都提供了创业的机会,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关键是要法律法规政策的一些配套。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