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多彩南非

http://www.tjtv.com.cn  2010-08-11 15:17
 

 

  “这里是由天津、福建、深圳、武汉电视台《多彩南非》联合报道团的记者从约翰内斯堡为您发回的报道……”,每当我手握话筒,面对摄像机的镜头报呼号语的时候,一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作为四台联合《多彩南非》报道团的一名记者,我获得了到南非报道世界杯的宝贵机会。除了兴奋,我的内心还有一份忐忑,如何制作出贴近世界杯,并体现南非特色的新闻专题,成为了萦绕在我脑海中的一个主要问题。

  按照《多彩南非》联合报道团的分工,我与同事邢亮驻扎在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主要负责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两座城市世界杯比赛的赛前、赛后报道,间或制作一些反应当地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的小专题。世界杯开幕式当天,我们驱车来到了位于约堡桑顿区边缘的国际足联官方球迷点,这里已经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球迷堵得水泄不通,很多人身穿南非队的队服,吹着手中的乌乌祖拉,为南非队加油。当我们挤进球迷点进行拍摄的时候,位于中央的大屏幕正播放着南非队与墨西哥队的揭幕战,成千上万球迷的欢呼声早已盖过了现场音响中传出的解说声,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南非民众对世界杯的热爱,我的创作激情也被彻底激发。

  比赛之后采访双方球迷反应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这项工作最迷人之处就在于它可以捕捉到赛后球迷们在心情还没有平复之前那种真情实感流露的瞬间。

  单纯的球迷很可爱,一如南非当地纯朴的黑人。南非普通的黑人家庭是如何看待世界杯的,世界杯又给他们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来到了位于约堡一个叫做卡特来洪的黑人社区,探访了一户普通的黑人家庭。这里的人们友善、好客,大家在社区中心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几名黑人朋友还从超市给我们买了不少小吃,孩子们则在空旷的街道上尽情地踢着足球。夜幕降临,大家都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南非世界杯足球赛转播。一位名叫伊丽莎白的黑人妇女告诉我:参加世界杯的球星们是现在南非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世界杯在南非掀起了一股足球热,激发了这些孩子们通过从事足球运动来摆脱贫困的念头。毫无疑问,体育拥有改变生活的力量。

  《多彩南非》不仅仅是此次四台联合报道团的一个称谓,同时也很好地诠释了本届南非世界杯。赛场内,身着不同颜色球衣的球迷们将球场装点得五彩斑斓;冷门迭爆的赛事、风格迥异的对抗、西班牙队的华丽胜出都为世界杯增色不少。赛场外,五彩斑斓的南非大地上,多种族的居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一齐狂欢。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了非洲,让南非这个彩虹之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正如哥伦比亚歌手夏奇拉在世界杯主题曲《 Waka Waka 》中唱道的那样: This time for Africa (现在是非洲时刻)!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