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滨海频道记者采访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有感

http://www.tjtv.com.cn  2010-09-02 09:14
 

 

中越友好 青春携手 世代相传

工作照

  今年是中越建交六十周年和中越友好年,两国为了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其中,8月24日至29日在广西举办的“中越青年大联欢”是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中越青年交流活动,由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推行,活动参与人数达到三万两千余人,活动地点涉及广西八座城市。我很荣幸为其中的一员,作为天津青年代表参与到了此次活动,在五天的交流和采访活动中感受颇深。

  交流的形式丰富多样。由于此次活动的人员众多,主办单位把南宁设为主会场,把柳州、桂林、北海等广西7个城市设为分会场。天津、湖南、山西的50名青年代表,与来自河内市、胡志明市等700多名越南青年代表被分到柳州的分会场。柳州分团的活动安排紧凑,交流内容务实:中越青年足球友谊赛、中越青年创业论坛、参观东风柳汽、乘车夜游柳江、参观胡志明旧居,最后以一场中越青年文艺联欢晚会为柳州分会场划上圆满的句号。

采访河内市团委书记 越南团中央常委 午惟晓(右2)
采访柳州分团越南副团长(右1)

  在球场上我采访到了越南青年足球队的队长和领队,队长表示,对于此次球赛越方给予了足够的重视,除了集训外还专门设计了攻防战术。领队则表示,比赛的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两国青年能通过此次比赛、通过这次活动,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今后能够继续把这份友谊传递下去。青年创业论坛结束后,我采访到了代表越南青年首先发言的河内市团委书记午惟晓,他极具当代越南青年领袖风采,他表示这次论坛架起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两国青年在创业方面能够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并且再次肯定对于中国的创业环境,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的越南企业来到中国投资建厂。采访结束后,与翻译确认他的职务姓名,才得知他还是越南团中央常委、此次柳州分团团长。

  越南青年的当代风貌。此次活动中,越南青年给我留下了耳目一新的印象。在最后一天中越两国领导人的招待晚宴上,我与白色分团的越南领队同桌。经她的中文翻译介绍,越南共有64个县市,这三千名越南青年代表分别来自这64个地区,可以认为他们代表整个越南青年的形象:着装整齐、纪律严明、团结热情;青年领导人举止大方、行为得体、温文尔雅。

  我在胡志明旧居还采访到了越南胡志明市师范大学的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仍然忍不住兴奋地心情,能够参观越南前领导人胡志明在柳州开展革命工作的地方,并且表示希望中越两国能够加强青年之间的交流,更希望今后能够到中国来学习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一系列的交流采访活动之后,越南青年积极向上的形象与我以往印象中的完全不同,越南的国家整体经济虽不及中国发达,但这些青年们生性乐观、热情开朗、很有尊严。

欢迎宴上的合影

  中越青年大联欢。此次活动的高潮部分是8月28日的联欢晚会,三万两千多名中越青年齐聚广西体育中心,共享盛典。晚会分别由友谊之源、青春之花、传承之光三部分组成,中越青年在这个舞台上尽情的释放青春的活力。

  此次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是由中联办、外交部、和团中央共同主办,在晚会后台,我采访到了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倪健,他说:“在中国对外交往的历史上,只有在1981年,邀请了3千名日本青年来中国联欢。在规模上,这次中越大联欢活动和1981年的中日联欢活动是一样的,但是从参与程度上来看,参与此次活动的人数更多,中越两国共计三万两千名,在中国的青年交流历史上也是规模空前的。”

  青年是国家和社会的希望,也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对中越两国来说,无论是中越双方的友好交流,还是事业的发展,希望都寄托在青年一代人身上。此次活动正是搭建了这样的平台,在五天的活动里,中越青年展开深入交流、共叙友谊。正如中越青年大联欢的主题一样:中越友好、青春携手、世代相传。

滨海频道苗婷婷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时代智商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