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阶梯电价方案出台 您家电费会涨吗?

http://www.tjtv.com.cn  2010-10-12 14:13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梯电价到底会对居民用电产生什么影响,对于这个方案,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在此次阶梯电价调价方案中,把居民每月用电量,按照基本用电需求和合理用电需求,以及较高用电需求,分成了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中第一档电价为110度,电价不变;第二档为月均用电110度到210度区间,该档电价每度提高5分钱;第三档为210度以上,每度电增加2毛钱。而方案二中第一档140度以内,电价每度提高1分钱;月均用电140度-270度,每度提高5分钱;第三档为270度以上,每度提高2毛钱。

  看来按照阶梯电价,每个月的用电量多少,直接影响你家的电价。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此方案对全国70%-80%的居民家庭不会有影响。那么,天津情况如何?您家月均的用电量是多少呢?

  (采访)市民:刚买了3000多度的,够用半年吧。

  (采访)市民:得看是不是天热,像现在天凉了,一个月也就六七十度。

  (采访)市民:我们三口一个月就得四五百度。

  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月用电量在100度左右的只有八九户,大部分的还是集中在二三百度以上。以一个家庭一个月用电300度计算,如果执行第一套方案,一个月要增加支出23块钱,按第二方案计算,也要多支出13块9。那么一旦阶梯电价实施,会不会促进大伙节约用电呢?

  (采访)市民:肯定得省,得节约点用,你多用得多交钱啊。

  (采访)市民:都是必要的用电,省也省不了多少,该怎么用还得怎么用。

  (采访)市民:省肯定得省,平时也是省,但是好多东西都是必须的,你像冰箱、空调什么的不可能说不开吧。

  看来,方案实施,会促使居民在目前用电量基础上节约一些,但多数人也表示,不会为此而大幅降低生活质量,希望阶梯电价实施前,能够按照本市实际情况,确定电价分档标准。此外,对于这个征求意见,专家也提出了看法。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我们现在只是在说平均用电,但是我们中国每个家庭和每个家庭之间是有很大差异的,有的只有两口,有的可能三代住在一起,这个一户用多少点就有很大差异了,应该是人均用电更科学。

  丛屹教授认为,要想鼓励居民节约用电,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其实还有更好的方式。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我觉得可以学习国外那种分时用电的模式,既能避免出现用电高峰,又可以保证用电低谷时发出来的电不至于被浪费。

专家观点:调价幅度仍显温和

  那么,此次《阶梯电价指导意见》,对于引导居民合理用电,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效果,专家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能源经济学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从调价幅度上看,力度仍很温和。长期来看,为了更能体现公平和合理性,可以考虑增加对用电量较大的富裕家庭的调价空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表示,电价调整实际上是一个信号,让居民意识到,电价在增长,引导大家合理利用资源。而对于此次征求意见的电价调整,有专家也持不同观点。比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就指出,阶梯电价并没有考虑用电时段,会加剧白天与夜间的峰谷差。未来‘分时电价’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观点1、调价力度仍很温和,观点2、对用电量较大的富裕家庭,可考虑增加调价空间。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观点、电价调整是一个信号,引导居民合理用电。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观点1、阶梯电价可能加剧昼夜用电的峰谷差;观点2、“分时电价”应是不错的选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