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ETC,如何让您更买账?

http://www.tjtv.com.cn  2010-10-15 11:06
 

 

  从9月29号开始,北京、天津、河北实现两市一省ETC区域联网。相信已经有人体会到了在高速公路上不停车缴费的优越感。那么,在咱们天津,ETC的使用情况如何呢?来看今天的《财经观察》。

  在京沪高速静海收费站入站口,记者看到,普通收费车道时常有车辆排队,但是ETC车道,却基本无人问津。在10分钟里,有四五十辆机动车,从人工收费车道通过,而只有一辆“京”字牌照的车,从ETC车道缓慢通过。

  而相同的场景,在津蓟高速天津主站口也是一样。ETC车道指示牌立在一边,所有车辆,几乎都是绕开这条车道进站。而在出站口,偶尔还会有车辆错误地驶入ETC车道,然后不得不倒车驶出车道。这快捷便利的ETC系统,为什么会出现使用率不高的情况呢?

  (采访)车主:长期走高速路的话,我肯定办一个,现在不需要,不常走,一两个月走一次。

  (采访)车主:我觉得可以,挺方便的,我不经常走高速,费用要是降低点可能会试一下。

  ETC是电子收费系统的简称,是指利用车辆自动识别技术,以射频微波方式,自动对经过车辆收取道路通行费。它与传统人工收费相比,可大大提高每车道的通行效率,此外,还能减少环境污染。据测算,采用ETC的车道,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0%、一氧化碳70%。所以,在这一系统开通之后,也有不少车主前来咨询。

  (采访)某单位车主:经常走高速,有时候会很堵,过来办理一下。

  (采访)车主:以前挺不方便的,现在有了这个不用等了,走高速方便点。

  在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管理中心,记者看到,来这里办理ETC安装的,大部分都是企业和机关用户。目前,本市已有6条高速公路12个收费站建了ETC系统,共开通了21条ETC车道。安装ETC,每张卡需要收取押金30元。车载电子标签的销售和安装价格是400元,合计430元。大家觉得看待这笔费用呢?

  (采访)出租车司机:方便是方便,但是收费也挺高的,还得去那充值,各有利弊。

  核算性价比的话,那些经常走高速、把高效等同于利润的企业用户,会更愿意接受,而对于大批私家车主来说,一年也走不了几次高速,心里自然就会掂量一下。

  (采访)天津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俊艳:目前每天的装配量还是比较大的,截止到昨天,我们的量大概是500多个,接了一些大客户,几十上百个的,现在覆盖面还是比较小,加强建设,客户量会有所提升。

  半个月的时间,ETC电子标签不到一千台的装配数量,和全市上百万辆汽车的保有量相比,自然是微乎其微,所以,我们看到通过ECT车道的车辆,也是少之又少了。

  ETC示范工程,目前正在长三角和京津冀两个区域同时推动建设,最终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因为是初始阶段,系统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都还处于调试阶段,这样的使用数量也和现阶段的情况相适应。然而,对于ETC的发展,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这次发行的ETC速通卡,配合着车载电子标签,可以用于ETC专用车道,也可独立作为非现金支付卡,用于一般的人工缴费车道,可以说是实现了“一卡两用”。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有上百座,但建设ETC专用车道的收费站仅有12座,很多车流量小的收费站,还不能使用ETC,车辆到此,驾驶员需要拔下速通卡,交给收费员收费,这样一来,高速不停车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采访)天津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俊艳:现在的问题就是车道比较少,很多地方只能刷卡,多些就便利了,我们也在做更多的工作。

  (采访)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博士刘维林:ETC是一种很先进的收费系统,在国外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普及使用。

  在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ETC系统的应用非常普及。车辆在经过ETC收费口时,基本可以做到不减速通过。此外,速通卡的充值是否方便,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目前,只有位于外环线附近的一个服务站点可以提供充值服务。

  (采访)车主:必须用钱到这充值,我们在市中心,希望再方便一些,不过刚刚开始,我们也能理解。)(现在就在外环这有,经常堵车也不方便,听说今后缴费可以和银行挂钩,那样方便点。

  (采访)天津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俊艳:对于充值网点,我们也在增加新建。而且也在和银行来谈合作,增加充值的网点。

  当然了,在费用上能不能更加优惠,也是大家所关心的,因为,很多人就是在核算成本之后,放弃了安装想法。

  (采访)车主:我目前觉得没必要,能优惠吗?

  (采访)车主:像我们企业用户,是不是可以以团购的形式适当地优惠,而且在手续办理上要有大客户通道就好了。

  (采访)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博士刘维林:技术起步阶段,使用成本上比较高,随着产业化,成本就会大大下降,而且电子收费的网络效应发挥之后,使用它的积极效果也会体现出来。

  作为“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在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天津、河北已经实现两市一省ETC的区域联网。设备的升级改造,解决了联网的技术问题,也为今后网点覆盖的升级打好了基础,而联网覆盖的扩大,必将能大大降低办卡成本。

  (采访)天津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俊艳:现在山东也已经开始改造完成了,准备加入天津的网络范围,带动整体网络的发展。

  (采访)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博士刘维林:联网需要各地结算系统的升级,现在有所差别,随着开放,网络相应能更大体现。随着技术的提升,成本的降低,配套完善,未来的ETC的普及率也也会大大提升。

  作为一项新的交通服务工程,ETC的建设和完善需要一定时间,也希望用户可以多一些理解和等待。目前,ETC系统建设,已经被国家纳入“十二五”交通投资的重要内容,逐步扩大覆盖率。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一智能化的交通系统,会得到更有效的应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