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传统照相馆能否“夕阳红”

http://www.tjtv.com.cn  2010-10-12 10:44
 

 

  国庆假期刚过,相信大家都拍了不少照片,不过,这些照片,又有多少能被冲印出来呢?想必大多都已经沉睡在电脑的硬盘中了。现在,洗相片的人越来越少,那么传统的照相馆和冲洗店,他们的生存状况又如何呢?一起进入今天的《财经观察》。

  十一长假后,本该是冲印业的旺季,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冲洗店的生意,都没有明显的起色。在一家开了20多年的冲洗店里,一位老师傅给我们讲述了这些年的变化。

  (采访)天然照片冲洗店田庆才:以前出门照多少胶卷,现在都在家里用数码挑选了,年轻人都不到这来了,过去一个胶卷,必须冲出来才能看,现在数码直接在网上看。现在的冲洗量下来了百分之七八十。

  数码摄影技术,普及还不到十年的时间。在这当中,传统照相馆和冲洗店,遭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不少门店已经担负不起店租、用工等成本,而退出了这个行业,留下的,无论是店面面积还是经营项目,都缩水不少,曾经门厅若市的照相馆,有的现在只保留了两盏灯、一块背景布,或者只剩下了证件照一个项目。难道,传统照相馆真的难以为继了吗?

  (采访)时间摄影王志新:像过去老照相馆的大底片,哪也洗不了,没有设备了,你像这个军人的照片,那时二十多,现在五十了,想洗那片子洗不出来那心情,很遗憾,所以我推出这个黑白洗印,我觉得应该有市场。

  黑白老底片冲洗,这是绝大多冲洗店,已经不再经营的项目,而王志新却重新拾起暗房冲洗技术,也找寻到了一个新的市场,不少人也都是慕名而来,但是硬件条件和成本的限制,也时常让他感到无力。

  同期:(现在都没有这样的放大机了,当时买,人家还问你怎么还用这个。)(在天津买这个黑白相纸,人家都很长时间不进货了,出于节省吧,咱先试一个条,看看曝光,恩,还可以。每次洗,即使一张也得倒腾一阵,不过乐趣也在这里了。)

  如果光凭着黑白冲洗极其有限的市场需求,王志新根本不可能支撑起自己的这家照相馆。在他看来,动力还是来自对年轻时一段工作经历的怀念。那时候,他工作过的照相馆甚至成为他一生的骄傲,而照相馆的名字,许多老天津人都知道,就叫“鼎章”。

  (采访)老摄影师陆宏慈:那时候,你照全家福,不预约,等个俩小时,不新鲜。

  鼎章照相馆建于清朝末年,是一家近百年的老字号,也是中国摄影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陆宏慈,也见证了照相馆行业的那个黄金时代。在一部旧相册当中,人们可以见识到当时传统摄影的艺术魅力。而很多近乎失传的拍摄技法,和暗房技术,如今也让人感到惋惜。

  (采访)老摄影师陆宏慈:老师教我修片,有一个放大的片子,问我,学吗,看着,拿着一个刀一只笔,几下,毛巾一擦,吓坏我了,人物的质感一下子出来了。

  (采访)时间摄影王志新:原先修片的老师傅,照片眨眼了,没有补照的,底版直接修改,能把眼睛给修开。就这么神。

  让人惊讶的是,很多现代数码技术能够完成的工作,在原先都能被手工所完成,这当中,也不乏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摄影师。

  (同期)影片资料:各位代表,看我这里,咱们要照相了。

  (采访)老摄影师陆宏慈:我们的李德基老师,照相是这样,按快门之前,伸出大拇指,表示对拍摄者尊敬。马克俭马老师这样,伸两指诱导神情,大家看我这里。每人一个风格。

  一边是照相馆的惨淡经营,一边是老一辈摄影人,对于传统摄影技术的难忘回忆。如今数码摄影大行其道,传统照相馆和冲洗店市场萎缩。这一看似步入暮年的行业,又该如何找到自己的突围之路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同期:和平路音乐,新型影楼。

  就在很多传统老店纷纷退出市场之际,却也不乏个例突出重围。一家原先的老字号照相馆,就在十几年前改变传统模式,专职婚纱摄影,如今,依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采访)东风婚纱摄影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政:当时我们也有徘徊和停滞,很大的冲击,对于冲洗店小型照相馆。随之而来的是数码技术突围。是机遇也是挑战。

  总结传统摄影技术上的优势,结合新的摄影观念,改变原有的营销模式,半个多世纪的老东风,从当初800平米的店面,扩展到如今2000多平米的摄影基地,这也是在天津老字号照相企业中的佼佼者。

  而对于街头巷尾的小照相馆和众多的冲洗店来说,这样大手笔的改变,却又谈何容易。不过,结合新的市场需求,开辟自己独到的经营范围,也能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

  (采访)照片冲洗店工作人员:这是在修老照片,原先是这样的,在电脑上把褶皱去掉,以前的工艺只能翻拍,现在直接在电脑上操作。

  一些冲洗店的老师傅们,从零开始学习数码技术,像老照片修复,电子相框制作等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业务损失,现在,这些业务,占到了他们经营收入的三四成。

  (采访)天然照片冲洗店田庆才:扩大经营范围,这是必须的,别人能做的咱做,不能做的咱也能做,数字不只是冲击我们这个行业,就要求我们转产,适应时代。

  (采访)时间摄影王志新:像我们小影馆,就是别人不做的,不愿意做的,我们来做,是我们的卖点,需要保留自己的经营特点。

  其实,小门店,也能发挥自身的优势。而且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传统摄影,还有数码技术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一个标志就是,在图片市场,老照片收藏拍卖,方兴未艾。

  (采访)天津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润雨:这样的一张黑白照片,很普通的人物照,可能有的家里都会有,有一定的时间,很有价值的,像这样的一张就在一两万元。

  在李润雨看来,数码摄影技术的应用,是摄影发展的进步,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当主流的数码摄影同专业的胶片摄影,慢慢剥离的时候,传统照相行业的巨大价值,才能更多的体现,这些,自然也为经营者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采访)天津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润雨:传统摄影照相行业,他们的生存首先还是保存住自己的传统阵地,不能在创业当中陷入盲目盲从,首先求生存,才能求发展,要有自己的个性。

  现在,人们习惯将照相馆、冲洗店视为是夕阳行业,而他们的低迷,甚至消失,其实正是摄影工业不断向前发展的见证,然而传统胶片摄影的价值,却是现代摄影发展不可舍弃的金矿,只要从中找到合适的赢利点,一定也能从市场上掘到真金。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