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 “狗股”沉浮

http://www.tjtv.com.cn  2010-10-29 17:28
 

 

  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来说说狗股的话题,这里的股不是骨头的骨,而是股票的股。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的犬只数量已经突破一亿只,而天津的犬只数量在近十年间也增长了近5倍,不同品种的犬只,身价也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起起伏伏。很多狗,甚至像股票一样,成了投资的对象。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特殊的“个股分析”。

  上周末在天津体育中心举办的世界名犬嘉年华上,喜欢狗的市民,可大饱眼福了。全国各地的犬舍,都带着他们的“镇店之宝”来参赛。不过,现场人气最旺的,还要数天津公安带来的工作犬。它们也是犬类市场的“大盘股”。

  (采访)名仕犬业副总经理李明庆:像德牧、比利时牧羊犬和藏獒,有很好的工作价值和经济价值,从国外引进一只优秀的德牧,三五百万很正常,去年一只藏獒的成交价我记得超过一千多万,这是其它犬种很难达到的。

  从部队转业之前,李明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犬基地的首席训犬师。他告诉记者,优秀的德牧、马犬等工作犬种,经过培训可以作为军犬或者警犬,代替人、甚至完成连人都无法完成的任务,需求量稳定,所以身价“坚挺”。

  大盘股:德牧、比利时牧羊犬、藏獒
  特点:需求稳定、身价坚挺

  不过,目前市场需求量更大、身价直线飙升的,还是这些宠物犬。

  (采访)名仕犬业副总经理李明庆:我们常把德牧比喻成西装,是可以保值的,而像泰迪、比熊、贵宾,就是时装、休闲装,是很受大众欢迎的。(时装是不是意味着容易过季?)有的会过季,但有的可能成为牛仔裤这样的经典。

  李明庆告诉记者,像泰迪、比熊、贵宾这样的犬种,因为体型小,需要的运动量也相对较小,适合各种家庭住房条件,而活泼可爱的性格,也老少皆宜,非常适合进入家庭。在犬展活动现场,记者就发现了不少青睐它们的犬主。

  (采访)犬主:养泰迪就是听人说它们不爱掉毛,好打理。

  (采访)犬主:不掉毛,活泼可爱,适合家里养。

  (采访)犬主:开销也不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纯种的泰迪、比熊、贵宾,大概是五千到一万块钱一只。像这样“正当红”的宠物犬,就相当于业绩良好,还一路看涨的“绩优股”,受消费者青睐,更是投资者的热门。

  绩优股:泰迪、比熊、贵宾
  特点:体型小、性格活泼、适合家庭饲养

  不过,经济学家建议,就如“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过度繁殖供大于求,“老牌龙头股”也可能“跌停”,甚至沦为ST股,濒临退市,比如说京巴犬。

  (采访)2010全球犬类社会责任及公益论坛秘书长吴子敬:1978年中国引进第一只京巴,从俄罗斯,花了4万人民币,后来繁殖越来越多,价格从4万到现在400到200,也就是说在200块钱就能买到一只,纯种的。

  (采访)名仕犬业副总经理李明庆:京巴还因为后来替代的品种多了,比如都是小型的,像泰迪、比熊还不掉毛,比它有优势,所以它的价格就上不来了。包括现在犬展比赛,都没有京巴犬的单独展,也说明了问题。

  你看,在宠物市场上,这犬类的身价,也跟股市一样,有涨有跌。当然了,不同的犬种,在不同的时期,业绩表现也不一样。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即使是同一个品种的纯种犬,身价也能差出好几倍,这又是为什么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同期:第五届金项圈大奖赛冠军产生

  瞧这位小伙子兴奋的,也难怪,他已经带着这只雪纳瑞,在两年内跑了二十多个城市打比赛,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奖。

  (采访)上海俊雪犬业主理人叶俊:这次是开车从上海过来的。就是想让大家看看它有多优秀。

  费这么大劲,难道只为了炫耀一下自己的爱犬吗?当然不全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来参加犬展比赛的,都是经营犬只养殖的犬舍。虽然赢得大奖,并没有奖金,但却对外打响了犬舍的知名度,而且,在这个圈子里,比赛就是行业的风向标,拿到大奖的狗,包括它的子孙后代,身价就立刻不一样了。

  (暗访)宠物店经营者:(多少钱?)三千。(刚刚那个不是才六百吗?)这个是泰戈的孩子,一提泰戈,大家都知道,它爸爸辛迪王,04年在赛场上就没有输过。

  您瞧,赛场上的常胜将军,连孙子辈儿都身价不一样,难怪这么多犬舍,包括韩国的犬舍都赶来参赛。那么,所谓的犬展比赛,到底拿什么做评判标准?这些获奖的犬身价不菲,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

  (采访)巨星犬舍主理人龙涛:其实犬展就是秀,就相当于人的选美。它的每一部分都有他自己的标准,比如它的头版,应该是线条分明、公相十足的,包括眼神、眼睛的颜色,包括背线等等。

  (采访)北京卓越犬舍主理人沈彦良:每种犬都有它自己的审美标准,我们现在比赛通用的都是美国标准,也就是越接近这个标准,它比赛的成绩越好。

  像这次犬展比赛,请来的就是美国最大的犬展比赛——西敏寺犬展比赛的权威裁判,经过他的认定,那么犬的品相,自然有保障。

  (采访)第二届中韩冠军犬对抗赛冠军犬指导手:有美国裁判说,它就是一个活动的萨摩耶犬标准,就是说,真正的萨摩耶,就应该长它这样的。

  (采访)北京卓越犬舍主理人沈彦良:比赛的目的就是筛选优秀的犬只,让优秀的犬只继续繁殖。目前拿到比较好成绩的金毛,身价三四十万是没问题的。

  那么,这三四十万的身价,是怎么算出来的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培养一条赛级犬,不但从小要精心照料,还有到处打比赛的差旅费用,请指导手、美容师的管理费用,甚至还有“转会”费用。一旦选秀成功,将来它们就能为犬舍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比如一次配种的费用,可能就有数万元。

  (采访)2010全球犬类社会责任及公益论坛秘书长吴子敬:在过去的31年里,中国的宠物经济还是朦朦胧胧,很乱,但是从近一两年来看,可以说是开始起步了。十二五期间我们的文化产业要进入一个快车道,而宠物经济我认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支点。

  据专家计算,按着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15年,全国犬只的数量将达到1.5亿只,其中,尤其是城市宠物犬的数量和质量,都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除了宠物养殖,更多相关的行业、职业都将发展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采访)2010全球犬类社会责任及公益论坛秘书长吴子敬:经过我的计算,到2015年,我们宠物经济的市场潜力至少会达到500亿,从业人员高达一百万人。可能天津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人都要从事相关行业。

  (采访)指导手:我们是职业指导手,每次比赛有犬主给我们佣金,收入还不错。

  调查中记者发现,其实像美国、日本、韩国这样文化产业在整个GDP中占比超过20%的国家,正好是宠物经济大国,尤其是宠物影视、宠物动漫的生产大国。据专家测算,一部宠物影视作品如果和一般的影视作品比,同样的投入,产出却高达后者的25倍。当然,宠物经济顺利发展的前提,是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保障人犬的和谐共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