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达沃斯来了》记者手记:在这里倾听世界 报道世界

http://www.tjtv.com.cn  2010-11-16 14:21
 

 

  2010年9月13号到15号,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天津召开。这期间,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连续三天每天12小时的大型直播报道《达沃斯来了》。直播过程中,我们和世界级的大腕们机智交锋,把脉经济、报道世界。而直播背后,也有一系列的故事,让人难忘。

一、“妈妈记者”续缘达沃斯

  自从2008年结缘“达沃斯”后,这个世界顶级非官方论坛就像一块磁铁,牢牢的把我吸引住了。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迎来了它40周岁的生日,虽然在中国的传统习俗看来,它已经“四十不惑”,但对于我来讲“疑惑”却太多太多。为什么他总能吸引到各行业的顶级人士?为什么他总能那么准确的把握下一步的发展走势?而又是为什么对于“爱挑刺”的记者来说,往往不吝惜笔墨表达对于它的褒奖?2010年4月起,带着这些疑问,我再次投入到探寻“达沃斯”的工作中,而身边却多了一位“小牛妞”。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2009年12月,我初为人母,生下了宝贝女儿。因为属牛,家里人便称其为“小牛妞”。2010年4月,结束产假后,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全力准备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报道。对于我来说,“达沃斯”实在是一个太庞大的系统工程了!因为对于它的了解,很少有大板块的内容可以借鉴,完全要凭借多方搜集资料后,自己再整理、归纳、消化。而准备这些,则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和休产假时,时刻陪伴在女儿身边相比,现在意味着我留给她的时间要少了很多。对于5个月大的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每天下班后,我都先把工作放在一边,全部心思都用在女儿身上,等她9、10点钟入睡后,我才打开电脑,开始挑灯夜战。进入7月份后,达沃斯报道开始了外拍工作,其间我前往沈阳、大连、北京等地,采访成思危、吴鹰、刘积仁、张醒生等多位达沃斯论坛的“常客”。由于正处在哺乳期,所以每次出差时,吸奶器都是必备物品。常常是采访刚结束,我就“飞奔”到洗手间,先“释放”一些负担,然后再和同事们整理机器设备,前往下一个采访地点。同事们都开玩笑的说“组里数我最忙活”!

  从7月到9月,外拍、策划选题、讨论直播方案……每天达沃斯报道小组忙得“团团转”,而我陪女儿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常常是晚上到家时,她已经进入了梦乡。听妈妈讲,女儿很乖,每天听到姥姥说“妈妈要上班、妈妈要工作、妈妈要做达沃斯”,她就会嘿嘿的乐,晚上睡觉前,也常常是口里含着个大泡泡,发出“妈-妈-妈”的声音。“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一心投入达沃斯准备的同时,注定了我要愧对女儿。9月13日—9月15日三天直播中,由于每天工作安排都很紧张,所以我们连线记者都住在了宾馆。也就是在这三天,9个月大的女儿断奶了。还记得结束直播后,我回到家里抱起女儿时,起初她有些陌生的看着我,然后委屈的哭了,这时我的鼻子也酸了……

  “特殊任务”考验我

  都说“万事开头难”,可是对于2010年夏季达沃斯的36小时直播来说,困难却留在了最后。9月14日晚上9点多,总导演丁玎十万火急的打来电话,给我分配了一个紧急任务:转天上午10:45—11:15,必须请进一位“大腕”,走进现场演播室,完成《达沃斯名人堂》节目。挂掉电话前,她还再三强调:必须完成任务!没有丝毫“讨价还价”的余地!我和丁玎已经共事6年多了,她的脾气和作风我很熟悉,眼下看她急成这样,我猜想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大事!而且很严重!来不及问清楚缘由,我一门心思的朝着“结果”去努力!虽然在达沃斯会议现场,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给嘉宾留言,约定采访时间,但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守株待兔、放手一搏”!

  9月15日早上8:15,完成当天第一次现场连线后,我直奔新领军者村入口处,期待能“侥幸”碰上贵宾,直接上前邀请。此时各路嘉宾正在陆续进场,不过上千位的来宾队伍中,哪一位才是合适的采访对象呢?不用急,因为经过2008年达沃斯报道的磨练后,我已经在“认人”方面掌握了一些小窍门,那就是观察来宾的座驾和他所佩戴的证件。因为“贵宾”在这两方面的待遇可是不一样的!这时,一对外国来宾进入了我的视线,凭直觉,“大鱼”来了。询问得知,来者乃是哥伦比亚共和国负责外贸、工业和旅游的部长,旁边的女士是他的助理。当我表达了采访要求后,漂亮的女秘书打开当天的行程表,哈哈!真走运!10:40分,这位部长刚刚结束前一场会面,有20分钟的空闲时间!做客我们的节目没问题!于是我们约定10:45,媒体村门口见!虽说,任务已经完成,但我心里仍然不踏实,因为我们节目可是“实打实”的直播,万一到时候这位部长临时有事,来不了怎么办?我还得有“备份嘉宾”才行!可是找谁呢?

  要说达沃斯对我还真是有所“眷顾”,我碰上了“大救星”。此时我看到了现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先生正走进会场,因为此前曾经采访过他,所以比较熟悉。在得知我的想法后,他爽快的邀请我和他一起去参加高盛集团的一个会面,并建议我采访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马勤先生。也许是出于朱民先生的推荐,也许是我们的直播节目有吸引力,不管怎样,马勤先生答应了我的邀请,并约定到时候电话联系。

  10:45,我如约来到了媒体村门口,可是完全不见哥伦比亚部长的身影!而此时,马勤的电话也打来了!总导演丁玎的电话也打来了,问我嘉宾到底何时能进场?情急之下,我咬了咬牙,决定先“保”马勤这位嘉宾再说!可谁料等我见到马勤时,丁玎打来电话说,哥伦比亚部长已经在直播间了!哈哈!后来听同事说,原来部长因为有事,迟到了两分钟,知道我们是天津电视台的,他就直接找到“TJTV”的标志,自我介绍后就被请进了直播间。而此时,马勤则在我的邀请下也顺利候场!最终,在10:45—11:15这段时间内,我们完成了两位贵宾的《达沃斯名人堂》节目,这种“高规格”的嘉宾也让不少同行“眼馋”,纷纷等在我们直播间门口,期望能够顺便采访一下!而对于我接到的这个临时任务,同事们则评价为“出色完成”!事后,我才得知,之所以增加这个临时任务,是因为9月15号上午原定的两场全会点评嘉宾“失约”,导致整个直播脚本都要改动。虽然这种“突发事故”,曾使我们的达沃斯报道小组“一度崩溃”,但我们坚信,“万事皆有可能,只要肯于争取”!(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记者徐伟)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