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视大型航拍系列片《华彩天津》精彩无限

http://www.tjtv.com.cn  2010-11-16 15:00
 

 

紧跟天津速度 展现天津巨变 讴歌天津精神

  从2005年的《魅力天津》到2008年的《全景天津》,天津电视台几次组织大型航拍,从“天地”之间看津城美景,立体地展现天津城市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即将拍摄制作完成的《华彩天津》将充分展示本市“十一五”期间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记者近日采访了这次航拍的总导演、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总监李家森。

《华彩天津》的由来

  在李家森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华彩天津》航拍的原始录像资料,这些录像带看起来足有近百盒。为了配合这次采访,李家森特意让人将这些录像带取了出来,并且为记者现场播放了几盘航拍录像。“我们光说怎么漂亮没用,现在拍出来了,大家一看就一目了然了。”

  虽然这些航拍的画面还未经过后期的技术处理,但画面之清晰、拍摄角度之新奇,都使记者感到非常惊讶。记者先后观看了日出、白昼、夕阳西下和入夜等不同时间的天津美景,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在几百米上空观看到的天津,不管是日出时的绚丽还是入夜后的灯光璀璨,天津都美丽得像一幅画卷。“你看天津这景色,和欧美发达国家的大都市没什么差别吧?”李家森笑着说道,“航拍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形式,一个城市的变化由于有了航拍的这个角度使它具有了立体感。我们平时看到的城市都是平角甚至是仰角,而航拍可以俯看天津,全景立体地看天津,能看到这座城市的整座面貌。当一个城市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航拍是最好的体现方式。”

  记者看到的只是航拍的原始录像就已经感到非常震撼,如果经过后期技术处理和配音,观众看到的《华彩天津》将更为震撼。说起为什么取名《华彩天津》,李家森告诉记者,去年来津视察的一位中央领导人曾经做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如果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曲交响乐,那么天津发展就是其中的华彩乐章。“我觉得这位领导人的比喻非常恰当。在十一五期间,天津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后,随着全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两个大干三百天,天津的发展确实就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华彩乐章。由此我受到启发,把这次航拍取名为《华彩天津》。”

仅隔两年的再次航拍

  李家森向记者介绍,航拍是一个不小的系列工程,不是记者扛着摄像机坐在直升机上就能拍摄,而是需要有技术高超的专业驾驶员、专业的高空摄像师、专业的空中导引,而且飞机要有先进的减震系统、准确的GPS定位,驾驶员和摄影师要有空间感,要对高科技非常精通。“如果你只在地面拍摄过,到空中以后你可能都不知道怎么拍了,因为航拍是摄影艺术和高科技的完美融合。”

  天津的航拍始于1999年,从1999年的《天地之看津城》到2002年的《飞越津门》,再到2005年的《魅力天津》、2008年的《全景天津》,迄今已有十年航拍历史。而这次仅隔两年又开始拍摄,这在天津的航拍历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很多人会问怎么又组织航拍?我回答他们,这是因为天津的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我们搞航拍就是要记录天津的发展,就是要跟上天津发展的脚步。”

  李家森告诉记者,他产生再次航拍的想法是在2009年的国庆节。当时他带领电视台的同事去海河进行国庆节的采访报道。在采访过程中,他看到了海河巨大的变化,“海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多次拍摄过海河,非常了解海河,但是2008年那次航拍时的海河和现在的海河已经没法比了,现在的海河景观带已经形成规模,确实太美了。”作为电视工作者,目睹天津经过两个大干三百天后的巨大变化,又因为有过前几次航拍的成功经验,责任感和事业感使李家森决定再次进行航拍。他的想法得到了台长的肯定和支持。很快,天津电视台做出决定,2010年秋季进行再次航拍。

  之所以选择在秋季进行航拍,李家森说:“天津的秋季秋高气爽,天特别蓝,拍摄出来的画面背景颜色特别好看,而且这时空气介质特别好,能见度比较高。另一个原因是,每年秋天的九、十月份,尤其十月,天津城市景观的色调不仅有绿,还有金黄、橙红等许多颜色,把天津装扮得格外美丽,这样拍摄出来的画面感会更强。”

“地空结合”突出人文

  记者了解到,这次航拍不仅有空中拍摄,还有地面拍摄,与以往航拍“重空轻地”不同,这次航拍的空中拍摄占七成,地面拍摄占三成,大大增加了地面拍摄的比例。本次航拍的空中拍摄在今年十月份正式开始,而地面拍摄在今年七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所以在《华彩天津》中,观众不仅能看到现在的景色,还能看到今年天津举办的啤酒节、达沃斯论坛、台湾名品博览会等盛况,“地空结合拍摄能让观众看到一个完整的天津,让观众进一步看到天津的发展,感受到天津的速度”。

  李家森告诉记者,这次航拍和以前的航拍有许多不同,以前拍的都是城市大景色,这次着眼于局部,飞机深入到楼宇之间进行拍摄。此外,还拓展了地面的拍摄内容。“这部系列片以动为主,极少有固定镜头。我们把摇臂铺到了厂房、车间、博物馆、学校、医院,让拍摄的对象和周围的环境都发生变化。航拍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景色都是动的,动中看天津,但又不是走马观花。这些大的景点通过航拍记录下来,再用电视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本次航拍更注重人文关怀,力求从内在挖掘天津的精神,进一步突出人物,并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有人说,“两千年看西安,一千年看北京,一百年看天津”,天津在中国近代史上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近代史上,很多著名人物都在天津这片土地上生活过,比如翻译《天演论》的严复、教育家张伯苓、弘一大师李叔同,而当代天津也涌现了很多名人。李家森表示:“我们不仅拍高楼,也拍经济适用房;我们不仅拍天津的人才,同时也展现普通人的生活。比如这次拍摄冯巩,我们就表现他拍摄电影《建党伟业》的镜头;我们拍摄歌唱家关牧村,就拍她和她的歌迷在海河上聚会,场面非常轻松;拍女排时,我们就拍摄她们跑步,背景跟城市融合起来;拍园林时,我们就拍精心装扮天津城市的园艺工人,拍他们正在修剪树枝的镜头。这才是真实的天津,完美的天津。”

错开空军躲避恶劣天气

  记者了解到,此次航拍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首先就是飞机问题。航拍所使用的飞机都是专业飞机,一般的飞机设备不行,民用飞机太大,不能在楼宇之间拍摄。国内航拍目前大多使用的是美国罗宾逊生产的R-44机型,但是天津并没有这种飞机,在国内仅河南和陕西有。最后,和陕西方面协商,陕西方面同意租借这架飞机。然而,飞机从陕西飞到天津还要面临一个问题,因为天津归北京空军管,而陕西则属于兰州空军管,“两地的空军都要协调好,需要我们不断地沟通。”

  飞机到达天津后,需要得到多个部门的许可才能起飞航拍。天津东有唐山空军指挥部,南有沧州空军指挥部,西有静海空军指挥部,北有杨村空军指挥部,航拍时,飞机起飞后要受这几个指挥部的控制起降,“航拍时的线路都要提前一天上报空军,必须错开空军的训练和各种客机。此外还要和民航指挥系统联系,他们的空中管制要求很严格,但我们的航拍飞行又需要一定的自由,因此我们要和他们不停地沟通,找最佳的航拍时机。如果有适合航拍的天气,空军又要训练,民航飞机这么多,稍有差错就会酿成大祸,所以空中管制如果没沟通好,根本就不让起飞。”

  记者了解到,航拍时在空中拍摄还要注意各种点位,在空中和在地面拍摄不一样,飞机升空后一不留神点位就找不到了,因此要求驾驶员一定要会熟练使用GPS定位系统。此外,还要时刻关注天气,风如果太大不行,否则拍出来的画面就会抖。除此之外,航拍时还要躲避风筝、高压线、孔明灯等,在蓟县山里飞时,还要注意山谷间变化莫测的气流。

  航拍中,飞机上一般有驾驶员、摄影师和导演三个人,号称“空中铁三角”。航拍时,他们要克服高空的严寒,所以,他们身上穿的都是特制的皮衣、皮裤,还要戴着皮帽。拍摄时,有时整个人都要站在机舱外边,如果衣服穿不严,大风就会往里钻。而且,当摄影师在机舱外时,大家彼此联系就只能靠大声喊了。

  李家森介绍,《华彩天津》将分为15集,每集10分钟,目前拍摄已经进入尾声,预计今年12月份就可以与观众见面。李家森说:“天津观众看到这部系列片后,会为自己家乡的巨变而备受鼓舞;外地人看到后,也能够感受天津的发展速度和天津人的精神面貌。因此,拍摄《华彩天津》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特约记者贺雄雄)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