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哈密奇石之旅:戈壁中寻宝

http://www.tjtv.com.cn  2010-11-22 16:44
 

 

  11月20日《财经视界》中,记者带您走进新疆哈密,了解了这戈壁奇石的珍贵价值。那么,这些沉睡在戈壁滩上的宝物,究竟是怎么发掘出来的呢?记者也跟随新疆当地的石农,下到戈壁深处,体验了找寻财富的艰辛和惊喜。

  凌晨5点,记者和各地石友,在当地采石人的带领下,组成车队准备奔赴戈壁。四周完全被黑夜笼罩,车队行驶一个小时之后,开始进入距市区一百公里左右的大南湖戈壁。茫茫的黑暗中,启明星奏响了黎明的第一个音符,太阳终于用缓慢的舞姿,揭开了脚下戈壁的神秘面纱。

  在这片茫茫的戈壁滩上,遍布着碎石和流沙,汽车在这里行驶,往往得有娴熟的驾驶技巧,即使经验再丰富,一不留神,也很容易翻车或是陷入流沙当中。(车辆陷入沙子,打转同期)

  (采访)采石人施耀俭:我们看哪里比较硬,选路很重要。我们跑习惯了,对方向敏感,晚上看星星月亮,白天看太阳,戈壁滩最容易迷路,哈密采石头,这十年,就死过十几人,就是因为迷路。

  方圆700公里的戈壁滩,几乎没有一滴水,也没有一丝生命的迹象,对于穿行戈壁的人来说,认准方向是最重要的!而穿行戈壁,合适的车辆和充足补给,也是生存的必要装备。

  (采访)采石人 施耀俭:底盘高的车,四驱车,底盘高,轮距短,重量也轻,给养都要带着水,油,都得带全。锅碗瓢盆,铺盖,晚上过夜也得带着。

  下戈壁捡石头十多年的施耀俭告诉记者,戈壁上路,都是采石人们摸索着走出来的,哪里车辙最少,意味着被开采得少,发现奇石的机会也就越大,石头就这样被沙子埋在地表,说不准,珍贵的奇石,就在你的脚下。

  记者尹玉:我现在所在的这片地方,当地人给他取名为大西沟,这里的地形地貌早在一亿五千万年前就已经形成了,所以这里的每一粒沙子,每一块石头都在这里静静地躺了上亿年的时间,随着奇石收藏市场的火热,这里出产的泥石硅化木等珍贵石种,它的价值也被人们充分地认识,也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有人粗略地算了一下,从1996年开始,仅仅是这里方圆40公里的地方,就为当地人带来了几千万的经济收入。

  每年的十月十一月份,是下戈壁的最好时节。因为这个时候,温度适中、风沙小,所以也是结伴出来捡石头的好机会。这不,刚下车不久的同行石友,很快就有了惊喜的发现。

  同期:(我捡到一只兔子,看看多像,有腿有眼睛是不是,哈哈。)(夏天没有人敢下戈壁的,一个小时脱水生命处于极限了就,唉,看这,这块石头好,这面要是吹的好一点,那就更棒了。)(你看这,比彩陶都漂亮,你看着山形状多漂亮,我见了几块,自己看,比彩陶都漂亮。我们头一次来的时候,啊呀,这不都是老天爷带来的钞票吗,就是这道理。)

  (同期)采石人:每一石头都含有水分的,大漠当中干旱,蒸发量大。水分缺失之后,风化作用,自然断裂,就是这样的断裂,形成各种造型的石头。这种石头再碎掉,就成了沙子。

  裸露在地表的戈壁石,经过亿万年的风吹日晒,生长出柔润细腻的皮肤,也塑造了奇特的外形。而其中难得的精品,就成为了市场上的天价收藏品。可是您看,不论身价高低,它们就这样,静静趴在地上,等待着和人们见面的机缘,就连我们第一次下戈壁的记者,也都有自己的收获。

  (同期)记者李楠:你看他那个。我这个像仙人掌嘛,墨绿色的,比市场上的还好,你真有人缘,真行。

  您看看,在这样的戈壁滩当中,大自然的奇妙,真是令人叹服,而人类也充分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慷慨。不过在欣赏这种美、收获财富的过程当中,您可不要忘记,记者的这次行程,只是简单地来体验,如果真的要在戈壁寻宝,人们为此付出的辛苦和代价,那可就要大多了。

  (采访)采石人:就是坐在这里,你分得清哪里是东,今天是有太阳,没有太阳你分得清吗?绕上两圈就晕,辨不清方向,水喝干,油烧光了,你怎么出去?

  千里戈壁无人区,石农们将这里视作自己的天然牧场,为了找到品相好的奇石,哈密的石农们,往往一下戈壁,都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单程往往在四五百公里。而在这当中,无时无刻不接受着恶劣环境的挑战。

  同期:(这个馕发干,天冷不容易冻,放时间长也不坏,方便这样吃。)(七八月份在这个戈壁里面,即使体力再好,一天的路程,勉强可以慢慢背着水走出去,两天的路程,只能背一天的水,再远的路你出不去。)

  找寻石头的过程,不仅人的生命受到威胁,也是对这片戈壁的伤害。在戈壁滩,记者看到,为了找到新的财富,人类的车轮,几乎遍布戈壁滩的各个地方,用上亿年时间形成的这层薄薄的地壳,如今已经被印上纵横阡陌的车轮印。

  (采访)采石人:就我们开玩笑说的话,从新疆内蒙古,捡石头的人一个都不让捡,北京的沙尘暴就会降低一个级别。石头是挡风的,你们进来看到了这里没有一棵草,石头就压住沙子,人一走过去,沙子就会刮走了,人不走,沙子不动。

  从十多年前开始,石头的价值不断升温。利益的驱使,让人类成为疯狂的“搬运工”,如今,茫茫戈壁上,已经很难再找到一块未被惊扰的土地,就像如今记者一行人所到的这片大西沟,早已被人们翻找了不下十年。

  (采访)采石人:方圆几百公里,几乎都找完了,大片的几乎没有了,只有小片的,有运气才行。它(石头)不是再生的,捡完就没有了,好的存在家里不卖,不是钱的问题,石头找不见了,都是有这种压力。别说以后几年,就是现在,想看精品的东西,在这戈壁滩上很难看到,在店铺交易也很难看到,只能在收藏者的家里看到精品。

  随着奇石资源的减少,人们发现,找寻奇石的过程,要付出越来越多的代价。这也让人感觉到,如果还在一味追求具有高经济价值的珍稀奇石,不仅是对自然的伤害,也造成了收藏市场的局限。这一点,不仅让靠石头为生的石农们感受到了压力,也让很多真正爱石头的收藏者,感到惋惜。

  (采访)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奇石收藏家王图雅:很多人考虑它的经济价值,没有考虑石头的地域文化,单纯的人们说,这个石头多少钱,那个石头多少钱,人们其实没有这个权利给它定价。

  来自同一片戈壁的内蒙古收藏家图雅认为,奇石收藏,本身就是人们不断发掘自然美的过程。而石头本身,也没有贵贱之分,懂得欣赏自然赋予的美,挖掘收藏品背后的文化价值,才是收藏的最终目的,也才能为奇石收藏提升新的空间。奇石收藏,不能是对稀有资源的占有和对大自然的掠夺。

  (采访)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奇石收藏家王图雅:你们哪有资格评价哪个石头好。大自然已经很慷慨了,剩下的也是精品。精品还是有的,就看你有没有这个石缘,有没有发现的眼睛。

  (同期)奇石收藏家刘晓明:(像这些造型不好的石头怎么办?)我们捡来的石头,有的会再放回去,等待大自然对它的再创作,等待多少年,它就会以另一种新的面貌出现了。

  物质财富是有限的,但精神资源,却是无限的。在戈壁寻宝的过程中,人们不断发掘财富,并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收藏不是占有,而是精神文化的传播,我们也希望,戈壁上出产的不仅仅是昂贵的石头,还有更为珍贵的精神财富,以及人类对大自然慷慨赋予的敬畏和感恩之情。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