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银监会“封杀令”失效 保险仍在驻点销售

http://www.tjtv.com.cn  2010-12-03 17:13
 

 

  11月初,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每个银行只能代理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同时严格禁止保险人员进驻银行卖保险。这个通知刚刚下发一个月,我们的记者就发现,这道“封杀令”在有些银行已经失效了。

  记者走访了天津市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确实已经不存在一个网点代理超过3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但是保险业务员的清退情况,并不乐观。只有少数几家银行,是自己的工作人员在销售保险产品。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我们代理的是光大永明的保险,(您是银行的还是保险公司的?)我是银行的。(有保险公司的人员吗?)没有。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一直就是我们银行自己在销售。银监会不允许。保险公司的人只是在辅助我们。

  像这样“听话”的银行并不多,很多银行网点仍然有保险业务员驻点。而且待遇还和银行工作人员一样。不但有这样专门的业务办理区,您看她们这身衣服,和银行的正式职员也差不多。不过,稍微多聊两句,她们就露馅了。

  (同期)保险公司业务员:我们公司会不定期分红。(这是哪个公司的?)信诚。您是公司的,对。我是保险公司的。

  您看,这位保险业务员的待遇更高,直接记者带到了银行VIP客户专区“谈生意”。看来,这位穿着打扮俨然就是银行工作人员的保险业务员,已经和银行达成了某种“默契和协议”。

  (同期)保险公司业务员:我是保险公司的。(不是不让驻点吗?)我们和大堂经理交流一下,让大堂经理替我们销售,我们后期服务。过段时间再交接。

  为什么银监会通知都下了这么久了,银行仍然没有清退驻点的保险业务员呢?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销售保险必须有资格证,我们没有证不让卖,他们有证。

  (同期)保险公司业务员:只是说不让我们全天呆在银行,我们上午下午还是会过来服务的。

银保驻点销售 为何利益链难破?

  看来不管是保险业务员还是银行,都在咬文嚼字的钻空子。那么,银监会为什么要下这道“封杀令”呢?为什么还有人硬要钻这空子呢?继续来看记者的报道。

  您也看到了,一些保险业务员和银行工作人员不但衣服差不多,还有专门的柜台。很多市民本来是存款的,但是一些保险业务员过来推销,大家一听,利率比定期存款高,又能分红,就稀里糊涂的把一些保险当成“存款新业务”了。

  (采访)市民:在银行的时候,经常有保险公司的人推荐。

  (采访)市民:来银行办业务的时候,会有保险公司的人员主动过来介绍保险。

  按照国际惯例,代销保险一直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某些国外银行的保险业务收入甚至占到中间业务收入的40%以上。银保合作是件“双赢”的好事。但是近几年,一些保险业务员却把好事做变味了。

  (采访)浦发银行天津分行首席理财师刘冰:近几年,某些保险销售人员因为业绩压力,有销售不当的情况。

  市场乱了,银行代销保险的口碑也受到了影响。

  (采访)市民:没买过,之前朋友说过银行卖保险,口碑不是特别好。

  (采访)市民:原来保险公司再银行驻点,不太可信。

  而且之前,如果消费者在银行购买的保险出了纠纷,银行和保险公司会互相推卸责任。银监会此次清退保险公司业务员,也是为了规范市场,明确责任。保险业务员钻空子,仍然坚守在银行里,当然不是义务奉献,而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业绩。而银行也有自己的考虑。

  (采访)浦发银行天津分行首席理财师刘冰:银监局的规定,但凡发售银保的经理必须通过考试。但是很多银行网点,还没有通过考试。而且保险条款复杂。需要保险的人员去辅助,所以现在还有很多银行有保险人员。

  如果银行自己去卖保险,就得投入人力,还得花钱去培训员工,获得销售保险的资格证。比起默许保险业务员继续留在银行,这样赚钱显然要更费劲儿。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